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39071|回复: 118

[日常护理] 血液病患者如何选用感冒药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25 22:35
  • 签到天数: 39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1-2-7 22:35: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感冒是一年四季中都可发生的常见病、多发病。
         正常人患感冒可选用的中成药种类很多,虽然因个人体质不同,对药物的敏感程度有所差异,用药效果会有所不同,但只要是对症选药就会有疗效,感冒患者对所选药物没有过多的禁忌。

       可血液病人就不同了,血液病患者不可随便选用感冒药。

      
    因为,血液病人大多血象低,不宜服用含有扑热息痛、阿斯匹林成分的药物,如速效伤风胶囊(我以前服用这个要最管用了,哎)、速效感冒胶囊、VC银翘片等。正常人适用的感冒药血液病人应慎用。

        那么,
    适合血液病人的感冒药有哪些呢?

       1、患者体温在39℃~40℃左右,可服用“清开灵口服液”;仍不退热者,可加服“安宫牛黄丸”。具体用量遵医嘱。

         2、患者体温在38℃~39℃左右,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羚羊角粉”,儿童减量服用。

         3、患者体温在37℃~38℃左右,且有咽喉疼痛、鼻流黄涕,宜服“西羚解毒丸”、“羚翘解毒片”、“感冒清热冲剂”、“板兰根冲剂”。

         4、鼻塞、流清涕、咽痒,宜服“通宣理肺丸”。
         5、流黄涕、有黄痰、咳嗽,宜服“止嗽青果丸”。
         6、咳嗽、咽干,宜服“桑菊感冒丸”。
         7、夏日感冒,舌苔白厚,身体倦怠,恶心纳少,宜用“藿香正气丸”。
         8、用于热感的中成药,有很多种,双黄连,呱清火栀麦片也是非常不错的。

    血液病人体质弱、免疫力低下,患感冒的几率要大大高于正常人,用药的选择也有很多禁忌,这是医生及患者家人应特别关注的。
      
         感冒预防做得好,等于血液病治好了一半,一点都不夸张,有很多治愈和恢复比较好的病友,都是因为感冒和发炎而复发的。

         有的地方感冒大流行,而正确服用感冒药的血液病患者却安然无恙。

         一般情况下,我如果有一点点感冒症状,就会赶紧先喝一袋同仁堂的感冒清热冲剂,第二天肯定没事了,呵呵。

         由此可见,对血液病患者来说,如何正确选用防治感冒的药物至关重要。


        还有一点要特别提醒大家的,因为总是担心血小板数值受影响,很多病友都不敢用西药,甚至在有炎症的时候也不用,这样是不行的,炎症不消,病就不容易好,血小板更是上不来。

        所以有炎症时一定要及时消炎,如果比较严重,建议用西药,因为比较快哦,以前医生给我推荐的是 阿奇霉素,我在QQ 群里也有介绍过,我用过很多次,应该对血小板没什么影响的,建议大家开西药消炎找西医咨询一下,并说明自己是血小板减少病人。

        还是那句话,我们属于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一定尽量注意别感冒,天冷多穿衣,身边有人感冒就离远一点,提前喝感冒冲剂预防一下。

       大家如果有什么好的方法就跟贴评论留言一下,我好把更好的办法加上去更新,谢谢。

       希望大家都能健康!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桐妃


    点评

    桐妃姐, 你的帖子太好了,终于明白什么叫雪中送炭了! 我们儿童板块也非常需要这样的帖子,ITP病人最怕感冒了,特别是小宝宝们,在他们的发育期,感冒次数以及用药直接影响着他们的自愈情况!桐妃姐,期待新贴出   发表于 2012-10-6 18:08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 金钱 +2 收起 理由
    rb1VoAOKSN + 1 + 2 非常感谢,都不敢用西药消炎,每次只能用蒲.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25 22:35
  • 签到天数: 39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11-3-9 16:07:02 | 显示全部楼层
    嗯嗯,多喝水多喝白开水最好啦,我孕期有两次流清鼻涕,就是喝水喝好的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1-3-9 11: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多喝水,多休息,这个最有效。

    吃药的话,主要是板蓝根颗粒和黄岑片,还有抗病毒口服液,西药一般不吃,除非炎症很厉害,就得上抗生素。

    炎症厉害的建议要尽快压下去,否则对板板影响很大,比抗生素的影响还大,大家都要看情况。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9-12 23:11
  • 签到天数: 59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1-2-20 22:3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奇的确好用,我也是群里听妃姐介绍才知道的,呵呵
    我感冒不发热的话,就感冒清热颗粒了,通常喝完一盒(5天)差不多好了,再就是多喝热水,呵呵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1-4-29 17: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病毒性感冒吃不吃药,没有什么区别。就是要多喝水,吃点VC.

    点评

    VC可以经常吃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6-24 16:03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1-5-5 11:53:2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病毒感冒了,每天梦喝水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1-5-6 01:18:37 | 显示全部楼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