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我要捐款

多地叫停互助献血,怎样才能填补用血空缺?

2018-2-17 22:41| 发布者: 孟桐妃| 查看: 1440| 评论: 1|原作者: 王郡瑶

多地叫停互助献血,怎样才能填补用血空缺?
                              -2018.02.17
       2月10日起,北京市停止开展互助献血。此项政策正式落地,包括血液科医生及血液病患者在内的很多人都感觉非常突然。由于面临“找不到血小板”、“缺血”等突发状况,有的医院开始停止给血液病患者进行移植手术,还有血液病患者面临着移植完可能出现排异,需要大量用血但输不上血的困境,很多血液病患者情绪低落,家人万分焦急,不知所措。
       作为以血小板相关疾病为主的患者组织,近日来,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的志愿者接连收到诸多病友的紧急求助。ITP家园创始人孟桐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召集骨干志愿者紧急磋商,并于大年三十下午在朋友圈发起号召,呼吁热血青年们踊跃献血。这一号召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纷纷前来咨询献血相关事宜。孟桐妃第一时间就此问题联系首都“献血哥”王小军老师,王老师非常热心地分享了北京市“2018年春节期间街头采血安排”资料,孟桐妃赶忙将采血地点及采血车发收车时间等关重信息做了逐一转达。

微信图片_20180217125933.png微信图片_20180215184234.jpg

     令人高兴的是,在大年初二,相关新闻已经报道,针对近日网络反映“北京市取消互助献血后,血液尤其是血小板供应紧张”的问题,北京市发布消息称,已调剂河北、山西、湖北、湖南等地血小板供应北京,能够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北京市将组织专业机构协助医疗机构提高用血效率,节约资源;加强本市街头采血点的设置和运营维护,计划新增16个街头采血点,主要分布在大型交通枢纽和文化博览等人流密集地段和场所;还将加大单位和团体无偿献血的组织力度,与团市委和高校等组织志愿者和青年学生无偿献血;通过强化京津冀三地联动,增加血液供应;建立长期异地调剂机制,解决季节性供需问题。同时还将配合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血头血霸”等非法行为,促进社会稳定安全。

资料:
      与个体及团体的无偿献血相比,互助献血指向性、目的性更加明确。从献血到用血,一般只需要3天时间,流程也不复杂。但是与此同时,互助献血形式一度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催生了血头卖血等产业链,为安全用血带来了风险,叫停是正确决定。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存在程序漏洞,互助献血最为人诟病的是,对献血者的身份审查不严格。对献血人与用血人之间的关系,医院及献血站通常不进行实质审查。用血病人只需在医院的互助献血单上填写用血者及卖血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卖血者便可拿该单据到献血站进行献血。广西南宁市中心血站在给记者的采访复函中,还提到了互助献血带来的血液安全问题。据统计,2015年全年,血液初筛淘汰总人次为18377,其中互助占81.54%;2016年全年,血液初筛淘汰总人次为8306,其中互助占49.81%。而且,即便之前有互助献血政策时,“血小板告急”等新闻也常出现在各地媒体,该政策未能达到有效解决“血荒”问题的预期效果。

        基于我国医疗临床用血紧张及安全性等呈现的问题,在2016年3月20日,作为血小板减少疾病的最大患者组织-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在北京联合了国内医学界发起倡议,设立“3.20中国血小板日”,希望能通过民众和医疗卫生专业人士的共同努力,积极推动血液正确采集、安全合理输注及科学应对临床输血风险等问题的解决。

       为确保政策调整后的一段时间内,血液能够安全供应平稳过渡,ITP家园愿积极做好如下工作:
一、协助相关部门加强医疗机构与采供血机构的沟通及血液预警联动。底线是,医疗机构急救、孕产妇和儿童用血、突发应急事件抢救用血“必须保证”;
二、实际运作中确实属于病情需要,家属真实意愿,ITP家园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个别处理;
三、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政策细化工作,比如,由患者主动证明血液来源合法,并由单位出具文件背书;或让家属到血液中心献血,血站发放等量的血仅供患者所在医院使用;
四、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献血宣传动员,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无偿献血的氛围;增强献血招募力度,通过“同伴招募”等方式,吸引更多的潜在献血者,进一步挖掘自愿无偿献血的潜力;
五、借助历次患教平台,积极做好对患者及其家属的献血政策宣传工作,比如将“优先用血、血费报销”等政策讲透彻,引导其主动了解献血科学知识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六、协助相关部门建立联合宣传招募志愿者机制,信息资源共享,组织开展对无偿献血者的关爱、联谊活动,改善献血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传递博爱奉献精神到社会各个层面;
七、协助各采供血机构加强对固定献血者的预约,开发和引导首次献血者向固定献血者的转化;
八、协助有关部门完善“常态血液调剂机制”;
九、协助各临床用血医疗机构,在保证急危重症抢救用血的前提下,按照血液资源保障能力,结合临床实际工作,合理调控限期、择期、普通患者用血;
十、开展对用血患者的“安全有效输血策略”宣教,积极应用成熟的医疗技术,力争各临床用血医疗机构自体输血率达到30%以上,降低对异体血的依赖程度。

叫停互助献血,此举所带来的用血空缺如何填补?
ITP家园认为,应该是:“开源节流。”
作为血小板减少疾病患者组织,我们首先积极倡导科学用血,避免输注浪费!
ITP家园愿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与各公益力量一道努力,从管理和技术两方面创新工作,确保政策调整后的一段时间内血液安全供应平稳过渡。
在此,ITP家园大声疾呼: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请呼吁您身边的朋友,挺身而出,用可再生的热血,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让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和家庭能够安度春节。献血志愿者们都是生命的英雄,ITP家园全体工作人员向您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322 2018-2-19 22:39
互助献血是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一种献血形式,法令《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属于无偿献血的形式之一。不是某个部委和个人能决定说取消就取消的。

查看全部评论(1)

相关分类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0 05:50 , Processed in 0.09681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