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3522|回复: 3

[育儿篇] 孩子感冒,分清症型再用药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2-16 21:15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6-6-9 09: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甘肃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感冒根据症状,可以分为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肠胃型感冒等。

    普通感冒又称急性鼻咽炎,鼻咽部症状较重,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咽通等,全身症状轻或无;可见鼻黏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咽部以度充血;白细胞计数偏低或正常、淋巴细胞比例升高。
    鼻病毒液和冠状病毒是普通感冒最重要的病原体,有一半以上的呼吸道感染和鼻病毒、冠状病毒有关系,并具有自愈性。手是最主要的传播媒介,其次为飞沫传播。病毒经鼻、口、眼进入体内,主要在鼻咽部复制。初秋和晚春为发病季节。我们常说的感冒不用治疗就可以自愈,指的就是鼻病毒和冠状病毒感染。

    呼吸道合胞病毒是引起婴幼儿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毒之一,主要表现为咳嗽、喘息、痰多。

    呼吸道合胞病毒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每年冬季流行。病毒感染局限于呼吸道,不产生病毒血症,所以患者发热不严重。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后,不能防止再感染。母体通过胎盘传给胎儿的抗体也不能防止婴儿感染,至今还没有安全有效的预防疫苗。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起病急、有传染性,症状易变,以全身中毒病状为主,呼吸道症状较轻。有畏寒、高热、全身不适、腰酸背痛、四肢乏力、头痛、头晕、鼻塞、流涕、咽痛、干咳、少痰等症状。流感病毒一般数日内可自愈,但幼儿或年老体弱者易继发细菌感染,如合并肺炎等。病后对同型病毒有免疫力,可维持1~2年。
    流感病毒的变异性很强,因此往往在流感流行时,所有人都没有免疫力,这也是流感易爆发的原因。正因为流感病毒变异性强,甚至一年一变,原来接种的流感疫苗也就不起作用了,所以最好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

    肠胃型感冒就是伴有肠胃反应的上呼吸道感染,孩子感冒的症状从呕吐开始。这种感冒有个特点,一般都是三部曲:呕吐——发热——咳嗽。从呕吐到发热一般不超过12小时,如果24小时内不发热,很可能直接开始咳嗽。

    7岁的小伟早上起来后突然肚子疼,喝热水缓解后就去上学了,但是肚子还是有点不舒服。第一节课后就出现了恶心和呕吐症状,呕吐后舒服一点,继续上课。中午放学回家开始发热,腹痛明显,很恶心,想吐但吐不出来。第二天,孩子出现鼻子堵和咳嗽症状,去医院检查后发现白细胞很高,大便检查没有白细胞,医生诊断是肠胃型感冒,要使用抗生素和感冒药物治疗。家长觉得孩子就是急性肠胃炎,不知道医生为什么诊断为感冒。
    其实,小伟这是典型的上呼吸道感,主要感染部位是鼻腔,当鼻腔感染的时候,鼻黏膜上的分泌细胞就会增加分泌物,纤毛细胞的运动也会增加,将分泌物推向咽部,黏性分泌物会沿着嗓子流入肠胃。这些黏性分泌物会刺激肠胃导致恶心或者肚子疼。当人体通过呕吐把这些分泌物吐出去后就会感到舒服很多,这些呕吐物里还会有黏液。如果分泌物的量比较大,又进入了肠道,就会导致腹痛,但是排便后,腹痛会明显缓解。

    肠胃型感冒后很容易和肠炎相混淆,急性肠胃炎是特点是越吐越难受。而肠胃型感冒的特点是呕吐前难受,脸包不好,呕吐以后明显缓解,呕吐到最后看到大量黏痰后,孩子的呕吐就告一段落。呕吐的原因就是倒流的鼻涕刺激了胃。这时候,最好不要让孩子吃止吐药物,应该让孩子呕吐,将黏液吐出来。如果这些黏液流入肠道,还会引起腹痛得腹泻。同样的道理,孩子排便以后,腹痛会明显缓解。而肠炎会感觉拉不完,排便后肚子疼也不会缓解。
    对于肠胃型感冒,要少给孩子吃东西,越吃越吐,越吃越拉。发病初期,喝水也要控制好量,最好少量多次地喝,一次喝水不超过20毫升。还要给孩子化验血常规,如果白细胞超过15,要用抗菌素;如果白细胞超过20,抗菌药物的使用时间还要更长一些。


    总结:
    普通感冒又称急性鼻咽炎,鼻咽部症状较重。鼻病毒和冠状病毒是普通感冒最重要的病原体,一半以上的呼吸道感染都与之相关。此类感染不用治疗就可以自愈。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起病急、有传染性、症状易变,以全身中毒病状为主,呼吸道症状较轻。流感病毒感染一般数日内可自愈,但幼儿和年老体弱者会继发细菌感染,需使用抗菌素治疗。流感变异性强,最好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
    肠胃型感冒是伴有肠胃反应的上呼吸道感染,孩子感冒的症状从呕吐或者拉肚子开始。这种感冒的特点是,发病呈现三步曲,呕吐——发热——咳嗽。呕吐前难受,脸色不好,呕吐以后明显缓解,呕吐到最后看到大量黏痰。要注意将其症状与肠炎相区别。肠胃型感冒,要少给孩子吃东西,喝水也要控制好量。要做血常规检查,白细胞越高,使用抗菌药物的时间要越长。

    整理 :石头妈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6-6-9 19: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山东德州
    感谢分享,辛苦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10-18 20:27
  • 签到天数: 48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6-6-10 17:04:3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北京丰台
    好帖!!!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4-5 17:43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7-23 08:52: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感谢科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16 14:05 , Processed in 0.089856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