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101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育儿篇] 备用药物只要在有效期内就能继续服用吗?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2-16 21:15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5-16 11:51: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甘肃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备用药物只要在有效期内就能继续服用吗?


    家有ITP宝宝,无论宝爸宝妈们如何地精心呵护,生病依然不可避免。所以,许多家庭都有设立小药箱,储备一些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然而,很多家长认为,备用药只要在有效期内便可继续服用。殊不知,不合理地保存,可能导致一些药品提前过期、变质、失效或减低药效。所以,根据不同药物的特性,合理科学地储存备用药,是每个家庭要应该掌握的常识。下面介绍几种药品保存时必须注意的事项,供大家参考。

    药片与胶囊:放置在棕色瓶中,置于暗处保存。
    >> 避光。西药基本是化学制剂,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加速药物的变质,特别是维生素类和抗生素类,遇光后颜色会改变,药效也会降低,甚至会变成有害、有毒的物质。
    >> 干燥。有些药品,如阿司匹林,酵母片、维生素B1、葡萄糖酸钙及一些含糖多的糖衣片,胶囊剂等,极易受潮。在潮湿的空气中,药品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潮解,出现溶化、发霉、发酵、粘连等潮解现象。因此,药品不应放在浴室、厨房等潮湿的场所。除非是强调需要冷藏的特殊药品,一般药品不建议放入冰箱。

    丙球:低温冷藏。
    有些药物的化学反应都会随温度的上升而加快,温度每上升10℃,化学反应速度就加快2至4倍,因此,一般药物都应该放在20℃以下的地方保存。一些特殊的药物,如抗病毒的干扰素、增加免疫力的丙种球蛋白等,应该放在2至15℃的冰箱冷藏保存,否则容易降低药物的功效,甚至发生变质。

    酶类和益生菌: 低温冷藏。
    酶类可以助消化,益生菌类可以治腹泻,这两类药物是儿童常用药。它们无论在服用还是储存时都非常怕“烫”。酶类成分为蛋白质,高温下会凝固坏死;益生菌是对人体有益的微生物,高温一烫就死了。所以,吃这两类药时千万不要用开水送服, 还要注意低温保存。

    液体制剂:室温保存。
    液体制剂,一般指止咳糖浆、抗过敏糖浆、解热镇痛溶液或感冒糖浆。这些糖浆制剂开瓶后不需要放在冰箱内,在室温下保存即可,因为大部分液体制剂在过低的温度下,可能会降低药物的溶解度,糖浆中糖分也容易析出结晶,导致药物浓度与原先标注的不符。

    部分中药材或中成药:不要大量囤积,少量多次购买。
    与西药不同的是,中药很怕虫。一些中药材受潮后易生虫,一些中药如膏、丹、丸等,在制作是常会添加蜂蜜而特别招虫。所以最好不要大量囤积,吃完再买、少量多次是最好的办法。所有药品都应该按照说明书中标注的存放条件来保存。

    乳膏剂:室温存放。
    外用的乳膏保存在温度过低的环境下可引起基质分层,影响乳膏的均匀性与药效。因此,乳膏不宜放冰箱里,在室温中存放即可。

    散剂:开封后只能在干燥环境中存放3~5天。
    散剂药品大多由防潮蜡纸经机器分包密封。由于散剂中很多改善口味的添加剂都可促使变质反应,因而散剂开封后最多只能存放3~5天。遇到潮湿的天气,还必须注意防潮。


    当药品出现以下情况时,可能已变质,请勿使用!
    胶囊剂:软化、碎裂或表面发生粘连;
    丸  剂:变形、变色、发霉或臭味;
    药  片:表面出现花斑、发黄、发霉、松散或结晶;
    糖衣片:表面已褪色露底,出现花斑或黑色,或者崩裂、粘连或发霉;
    冲  剂:受潮、结块或溶化、变硬、发霉;
    药  粉:吸潮成发酵变臭、药膏已出现油水分层或有异臭;
    注射液:不允许有变色、混浊、沈淀或结晶析出等现象;
    眼药水:除了极少数为混悬液以外,一般都要求澄清,而且不得有一点纤维,也不能有混浊、沈淀、变色等,否则可认定为变质;
    内服药水尤其是糖浆剂:不论颜色深浅,都要求澄清,如果出现絮状物、沈淀物,甚至发霉变色,或产生气体,则表明已经变质。



    【注意】:

    1. 开封后的药品最好尽速服用,不要长期存放。
    药罐上标示的保存期限是“未开封”状态下的期限,一旦开封后,保存期限就会缩短,不可再参照包装上面的有效期存放和服用。

    2. 丢掉药罐子里的棉花和干燥剂。
    一般药罐里都会放棉花或干燥剂,它们的用意一是避免运送过程的碰撞而导致药品粉化,二是阻止水汽进入。但药罐一旦开封,就不再是密封环境了,棉花和干燥剂的吸水作用反而容易助长细菌滋生,所以必须立刻丢弃,否则会成为药罐内的一项污染源!

    3. 药物不要混放。
    药物不要混放,比如,液体制剂最好不要与固体制剂在放在一起,防止液体制剂破损后污染固体制剂;有挥发性药品最好不要与无挥发性药品放在一起,防止串味。

    看完本文,你家的药品放对了吗?

    本文整理:石头妈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金钱 +10 贡献 +10 收起 理由
    王郡瑶 + 10 + 10 + 10

    查看全部评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22 21:42
  • 签到天数: 26 天

    [LV.4]偶尔看看III

    沙发
    发表于 2016-5-16 14:18:3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浙江杭州
    很有用的帖子,感谢~

    该用户从未签到

    板凳
    发表于 2016-5-17 11:47:4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徐州
    很有用,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8 00:57 , Processed in 0.09234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