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114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活常识] 蚊虫叮咬莫惊慌,你只要看了这篇文章就够了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5-12 15:51: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江苏徐州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鹿先生 于 2016-5-13 11:42 编辑

蚊虫叮咬莫惊慌,你只要看了这篇文章就足够了
      夏天到了,蚊虫叮咬的烦恼也如期而至,只是我们的新手妈妈们在面对一个个红包,肿块的时候很不淡定,在处理方式上也很不确定,家里有什么用什么,有点病急乱投医的感觉,编者翻阅了好多文献,终于整理了很全面的攻略给大家,希望能带给大家面对蚊虫叮咬后的正确态度,能做到对症用药。
      1. 普通的蚊叮虫咬,可用肥皂或小苏打稀释后局部中和蚊虫酸性毒素减轻红肿,原因是肥皂高级脂肪酸的钠盐。这种脂肪酸的钠盐水解后显碱性(oh-),蚁酸水溶液中含h ,因为肥皂水中的oh-与蚁酸(蚊虫叮咬后留在皮肤里的毒素)的h中和成h2o因此可迅速消除痛、痒。也可用风油精、清凉油等,既有效,对皮肤刺激也较小。这些家中可以常备,大人小孩都可以用,注意事项:放在儿童触摸不到的地方,去药店买正规厂家的产品,再有眼周、鼻孔、口唇、外阴、肛门等部位的皮肤,以及与黏膜交界近处不宜用,渗液处及伤口处禁用。
      2.局部红肿明显时,也可试试冷敷,或用温热的盐水敷洗,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如果家里有炉甘石洗剂,摇匀后用棉签涂抹在红肿处,复方炉甘石洗剂主要成份为炉甘石、氧化锌,是一种皮肤外用化学药制剂,粉色混悬液。具有收敛和保护皮肤的作用,适用于荨麻疹、痱子等急性瘙痒性皮肤病。涂抹时应注意皮肤有破损,不能使用。炉甘石洗剂使用非常安全,但禁止涂于有毛发的部位,该药为混悬剂,使用前须将其摇晃均匀,一般每日涂抹34次即可。用药后12天,可能出现患处皮肤“脱皮”,这属于正常现象,家长无需担心。像炉甘石洗剂这样的副作用小的药物家里可以常备。同样有的芦荟胶,薄荷膏,无比滴,也是可以用的。
      3.有时候除了红肿,蚊虫叮咬后还非常的痒,大人有时候都控制不住就抓,就别说小孩子了,孩子说非常痒怎么办,这时候可以外用激素药,但必须在医药人员指导下使用,因为止痒效果更佳,但若是有细菌感染的发炎症状(红肿热痛),仅用激素外用药,则会掩盖感染的症状,不利于医药人员做进一步的判断和处理。外用激素药如无极膏(复方倍氯米松樟脑乳膏,Compositus Mentholi Cream),主要成分为丙酸倍氯米松(Beclomethasone);皮炎平(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Compound Dexamethasone Acetate Cream),主要成分为醋酸地塞米松。这两种药物都属于弱效--中强效激素药物,可用于蚊虫叮咬的止痒。
      但请注意:不可长期使用;皮肤破损不可使用;在患处发红、发肿、发热、发痛时不可单独使用还需要提醒的是,蚊虫叮咬后涂药时,为便于局部吸收止痒,建议用指甲反弹患处至微红后薄涂、点涂为好,不宜搔抓,以免皮肤破损。激素类药物一天内一般不超过2次。如涂抹部位较多,最好睡前清洗。如出现肿胀扩大、红肿扩散、渗液不止、溃破时,不宜自行用药,一定要及时就诊。
      4.当然如果只有以上的症状的话,我们就等孩子的肿包自己愈合,一般7天左右就会没有痕迹,但是如果家长护理不当,加上ITP的孩子吃过激素后毛细血管脆性增加,再加上板低,在蚊虫叮咬后不容易愈合,且因为痒挠破后还会感染发炎,当然在出现破溃的时候,就需要抗感染了,那么何时应该抗感染呢?通常的蚊虫叮咬是不需要太过注意抗感染的,倘若是肌肤出现多处瘙痒,且已出现发炎的症状(红肿热痛),此时就需要选用抗生素。
      常用的抗感染外用药不外乎就是红霉素软膏(眼膏)(Erythromycin Ointment)、金霉素软膏(眼膏)(Chlortertracycline Hydrochloride Ointment)、莫匹罗星软膏(百多邦)(Muprirocin Ointment),其中百多邦首选(疗效好,不易被耐药,居家旅行必备,这里强调一点百多邦山寨货很多,建议大家购买中美史克的),其次金霉素和红霉素,后两者以眼膏首选(眼膏颗粒更细,吸收更好)。
      5.如果还有过敏的症状,比如起水泡,小丘疹,或是奇痒难忍,医师可能还会处方口服抗过敏药物,如扑尔敏(马来酸氯苯那敏,Chlorpheniramine Maleate)、盐酸西替利嗪(Cetirizine Hydrochloride)、氯雷他定(Loratadine)、地氯雷他(Desloratadine)。但编者建议被蚊虫叮咬者切勿自行购买服用,在未确诊有无感染的状况下。请在医药专业人士下指导使用。
      6.恢复效果:对于任何外来物体对人体进行的伤害,恢复情况对比:封闭型伤口 > 开放型伤口(所以不要挤破包包),控制发炎 > 发炎(所以建议外用抗生素软膏)。
      叮咬后脓包消肿也是个过程,急于求成,不看症状就给孩子乱抹激素药不可取,但是有的家长本着不给孩子用任何药让其自己恢复的,就像前几天编者朋友的宝宝在公园玩之后,脚上起了很大的包,还有几簇血泡,肿的鞋子都穿不进去,她开始坚持没给孩子用药,孩子除了疼的不能走之外,还睡不好,吃也不好,后来还是用药之后恢复的,所以编者多说一句,作为家长让孩子过个美好的夏天才是最主要的,这些药只要用对也不用太担心副作用,我们的出发点是让孩子觉得舒适,放任不管有时候会起反作用。
       以上是编者以为比较全面的蚊虫叮咬后处理方法,希望能帮到大家。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钱 +10 贡献 +10 收起 理由
闰闰 + 10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9-10 17:05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沙发
    发表于 2016-5-13 11:18:1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北京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6 17:00
  •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板凳
    发表于 2016-5-13 11:20:2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湖北
    不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8 23:14 , Processed in 0.136497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