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15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养生篇] 立夏丨养生重在养心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22 21:42
  • 签到天数: 26 天

    [LV.4]偶尔看看II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5-6 10:22: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浙江杭州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下雨天 于 2016-5-6 10:23 编辑

    立夏养生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后,气温逐渐升高,人体消耗也随之加大,人往往会觉得疲倦,而且立夏前后,气候变化比较显著,早晚温差大(温差大约在12-15摄氏度),因此人们容易得病,此时的养生保健尤为重要。

    自然界的四时阴阳消长变化,与人体五脏功能活动是相互通应的。中医认为心主夏,就是说心与夏天相对应。立夏时肝气渐弱、心气渐强,到了夏天,心阳最为旺盛,功能最强,“心若缓,急食酸以收之。”对于人体脏腑来说,此时的饮食原则是多吃酸味食物,补肾助肝,保证胃肠功能正常,抵御暑热侵袭。

    立夏之后,人们大量排汗会造成人体阳气不足;皮肤腠理易于开泄,而多食用酸性的食物及药品,可以使皮肤腠理适当收缩,防止出汗过多,而且酸味食物有增强消化功能和滋养肝脏的作用,常吃还可以降血压、软化血管、保护心脏。如乌梅、山楂、西红柿、五味子均具有收敛、固涩的特性。在整个夏季的养生中要特别注重对心脏的养护。


    立夏养生先养“心”

    立夏后,万物繁茂,气温逐渐升高,人体的消耗也随之加大,人往往会觉得疲倦,再加上昼长夜短,此时人的作息规律不能再一成不变。中医专家建议,立夏养生需静养护心、晚睡早起。


    养心,需戒躁戒怒

    一年四季中,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故夏季与心气相通,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易出现失眠、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中医专家表示,立夏养生,首先要养心。

    夏季与心气相通,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因此,要顺应节气变化,保养心脏,专家表示,此时节,老年人要注意避免气血淤积,预防心脏病发作。

    “立夏后,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立夏养生要做到戒躁戒怒,切忌大喜大悲,要保持精神安静,心志安闲,心情舒畅,笑口常开。”专家表示,夏季心阳最为旺盛,当夏日气温升高后,人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而且机体的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

    特别是老年人,由发火生气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易增加,甚至因此而发生猝死。所以,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做好自我调节,重点关注心脏保养。


    多吃果蔬粗粮及酸味食物

    天气转热,食欲也会有所下降。专家表示,立夏饮食,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

    除要少吃油腻外,可多吃一些苦菜类蔬菜,如苦瓜、香菜等。中医认为,苦味入心,苦味食物具有除躁祛湿、清凉解暑、利尿活血、解除劳乏、消炎退热、清心明目、促进食欲等作用。但是,苦味食物均属寒凉,虽然能清热泻火,但属于清泻类食物,故体质比较虚弱者不宜食用,否则会加重病情。

    此外,平时还应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及酸味食物,比如山楂、西红柿、橙子等,增强消化功能和滋养肝脏的作用,常吃还可降血压、软化血管、保护心脏。同时,还要考虑到养护脾胃,多喝点稀粥等易消化的食物,以畅通气血。


    作息也要适当调一调

    中医专家表示:“相对于冬春季节,立夏后可晚些入睡,早点起床,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也就是说,应在23点到1点(子时)阶段入睡。

    由于晚睡早起,睡眠时间较冬季缩短,不少人总出现打盹现象。对此,建议增加午睡。

    “在11点到13点进行午睡是最佳时间。”专家介绍,中午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人易出汗,出汗多散热,血液大量集中于体表,大脑血液供应相对减少,午饭后消化道的供血增多,大脑的供血就更为减少,人就易精神不振,昏昏欲睡。有了午觉补充,人的体力就会有所恢复。

    尤其是老年人多有睡眠不实的特点,更需午睡。专家建议,中午没午睡习惯的人,可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最好不要加班工作,“不然会造成睡眠不足,白天常打盹的现象。”

    一般来说,午休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为宜,时间不宜过长,睡醒后不要急于起来,再躺上10分钟起床为宜。睡觉时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此外,夏日午休不是对所有的人都有益,患有低血压疾病的人及血液循环系统有障碍,特别是由于脑血管硬化变窄而出现头晕的人,不宜午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0 20:12 , Processed in 0.11924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