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5965|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汇集] 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 ----记我宝贝女儿与病魔抗战的38天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2-16 21:15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9-28 08:12: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河北承德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文由作者授权ITP家园血小板减少论坛发布

    图爸让我把我家孩子的病例写出来,给大家参考一下,其实,怎么说呢,那段时间,我是很不想回忆的,总想把它当成一段恶梦,甚至想欺骗自己,那段日子现实中根本没有发生过。但是每当看到群里很多像我开始一样迷茫、恐慌甚至有些绝望的父母,加上很多志愿者默默无闻的奉献,我就下定了决心,一定尽最大努力,和大家一起战胜病魔。现在把我孩子病程详细地展现在大家面前,这是个真实的过程,希望大家看了能有帮助。


    我女儿媛媛,小名鲁鲁,12年9月底出生,平时身体挺好。

    2015年6月10日,反复低烧,去医院检查,咽喉有点红,医生喊吃头孢和氨氛黄那敏。

    6月14日,高烧39°,住院,诊断为急性扁桃体炎,扁桃体II度肿大。血常规:板168,白细胞只有2.8,医生认为合并病毒感染,输阿奇、利巴韦林等8天,因阿奇,鲁鲁胃肠反应大,最后三天换成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6月22日,医生说咽喉好转,出院。

    6月25日晚上,鲁鲁咳了一夜,是剧咳,一咳就吐,中间间隔时间不超过10分钟,没有发烧,一夜基本不能睡觉。这里说一句,孩子特别懂事,虽然一直咳,但一直没有哭闹。没有痰,每次咳完,就躺下,一咳就立即坐起来,中间喂了一点肺力咳,没有效果。

    6月27日,早上抽血,继续输液。这时,我就发现,鲁鲁脸上有很多出血点,身上没有,我也以为是咳嗽咳的,找医生来看,医生也认为是咳的。大概10点多,鲁爸从怀化赶回,很着急的样子,后来才知道,化验室同事喊他来的,因为这时鲁鲁的血小板为30多点。开始,我以为是用的某些药物导致的,并且医生也说观察。

    6月28日,板28,儿科主任喊观察。下午,鲁鲁出血点眼见增多,关节处出现瘀斑,而且咳嗽还是没有减轻,鲁鲁精神开始变差,我和鲁爸才真正害怕起来,医院建议转院。家都没有回,直接去怀化,本来想去湘雅,但考虑没有熟人,当时可能住不了院。

    下午9点转至怀化。挂急诊,急诊儿科排队的特多,这时鲁鲁在发低烧,精神萎靡,好不容易排到队,再抽血,板26

    晚上11点,孩子开始输液,输头孢甲圬和甲强,奇怪得很,孩子输了过后大概一小时,咳嗽就明显减轻了,这时我才有时间用手机查看这个新听到的名字——ITP。

    6月29日一大早,管床医生还没有见面,来了一个老头,态度特好,好到我都不敢相信他是医生,而且还是主任,我看他在任何病床前都是耐心地回答病人家属的问题,这种医生真的是少有。他认真地给我孩子做了检查,说了一大堆话,现在我记得最清楚的几句就是“这个病,从我开始从医到现在看到过不到一千例,也有几百例了,80%都能治好,20%会变成慢性,变成慢性的也一般不会危及生病,只是生活不便,尤其是女孩……你孩子得了这种病,十万分不幸的,但是如果一次就好了,那就是不幸中的万幸      ,虽然你家这个现在就能确诊是ITP,但为了保险,还是做个骨穿吧…..”这个主任和我谈了大概有半个多小时,因为那时我很惊恐觉得孩子只要能保住命,其他可以以后再想。

    6月29日,抽了很多血(最值的欣慰的是鲁鲁自转院以来,扎针、抽血都很配合,一点都不反抗了,并且还一直说妈妈我坚强,是大拇指),具体查什么我也没问,都是孩子爸在和医生沟通,我就只在病房看孩子。只知道血小板提到69。才用一次激素,效果比较明显。下午转病房,听医生说,免疫系统的病,要和感冒发烧的孩子隔开,有利于治疗。新病房里,另外两个孩子是过敏性紫癜,都是免疫性疾病。在避免交叉感染上,我觉得这个医院还是做得挺好的。

    6月30日,测板120,激素换成地米。头孢还在输。护士给了钾口服。鲁鲁肺炎症状明显减轻,偶尔咳一声,精神很好。做了个骨穿,在病房做的,医生直接拿输液针在孩子胸骨上端抽的,没打麻醉,孩子很配合,只流泪没哭出声音。

    7月1日,测板220,激素还是地米。头孢也在输。鲁鲁食量没增加,吃的不多,但我发现她肚子很涨,医生说是激素副作用,正常的。鲁鲁身上出血点和瘀斑也淡化了。

    7月2日,测板300多,改口服泼尼松片,一天三次,一次一片,护士定时送病房来,每次只送一片。头孢也停了。

    7月3日,测板400多,继续口服泼尼松,骨穿结果出来了,医生说就是ITP,排除其他恶性病。管床医生说明天可以出院,回家口服泼尼松。因为我不放心,和医生商量多住几天观察一下。

    7月6日,出院。出院前,测血小板260。医生喊出院后口服泼尼松一天三片,两天后减药,两天减半片,直至减完。

    7月7-18在家减激素,中间鲁鲁出现肚子胀痛难忍,我自己给她吃了一点西咪替丁。

    7月18日,激素减完,19日,回医院门诊测板,155。看到随着减激素,板也在减,有点担心板会逐渐降到正常以下,结果出来后,发现板虽然正常范围,但比上次低很多,而且才停药,不知道过几天会不会降得更低,但想了下也没其他办法,只能等过段时间再化验一下板了。

    7月25日,停药一周,早上起床发现孩子脸和四肢都散在针尖样出血点,虽然数量不多,但根据这段时间从网上了解的这个病的发展情况,立刻恐慌起来,鲁爸比较镇静,带孩子先去化验血,板140,结果出来后,我几乎不相信我的眼睛,虽说比上周稍微低了一些,但还是算比较稳定的,在鲁爸的劝说下,我暂时取消了带孩子去大医院看病的行程,打算再观察一下。

    8月10日,这是自孩子生病后我最高兴的一天,验板232,停药后,孩子板自己上升了,我觉得孩子肯定是自身恢复了,看着化验单,激动地泪都流出来了,抱着孩子亲了好久,心想:宝贝,你又回到以前了,又可以天天陪着妈妈了。

    也就是这段时间,我上网时无意中,发现itp家园这个群,从这里,我看到了很多和我一样的爸爸、妈妈,也认识了很多默默无闻时时为我们这些爸妈解答疑问的志愿者,感觉眼前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慢慢的,我内心平静了下来,也渐渐地消除了对这个病的无限的恐惧感。每天上班时,能打开QQ看一下群里的聊天记录,和其他爸妈交流一下孩子的病情,感觉不是一个人、一家人,而是一个集体,一个五湖四海小家组成的大家庭在战斗,内心顿时充实多了。

    8月25日,板283,9月10日,板285。看到鲁鲁板一直挺稳定的,打算过几个月再测了。

    9月21日,鲁鲁咳了一夜,有点流鼻涕,因为怕扁桃体发炎,带医院去看,验血后,板278,白细胞稍低,淋巴细胞有点高,医生建议口服头孢和止咳药,我觉得鲁鲁应该是病毒感染,没有给她吃抗生素,就给她口服板蓝根和止咳化痰颗粒,并配合雾化治疗。目前没有发现出血症状,但即便以后板再降,我也没有那么以前那么恐慌了。

    以上,是我孩子整个病程经过,写的有点像流水账,实在不好意思,没时间整理。结合我孩子的病程,我有以下几点思考,供大家参考:

    首先,这个病病因是不确定的;我看有些家长,看到孩子诊断后,往往在猜疑或自责,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像我家鲁鲁,我和鲁爸都没有家族遗传病史,目前也没有发现有其他传染病,甚至连高血压、糖尿病等这种常见病也没有,我和鲁爸也没有不良嗜好,鲁爸不抽烟、不喝酒,我们身体都很好,在我记忆中,我小时后很少生病。我怀鲁鲁后,各方面都很注意,手机、电脑都尽量少用,基本没敢在外面吃过饭,营养搭配也都挺注意的。鲁鲁平产,7斤,很健康,一直纯母乳喂养,四个月添加辅食,6个月开始长牙,7个月开始讲话,1岁开始走路…..一切都正常得很。有些父母可能觉得孩子可能是吃垃圾食品造成的,我觉得应该与这个关系也不大。很多得这个病的孩子,年龄都很小,即便平时多少吃些所谓的垃圾食品,应该也不至于就得这个病,我家鲁鲁从小就对零食不感兴趣。现在医学界也一直没有能找出该病的病因,只是猜测可能与疫苗或病毒有关。


    其次,大家要正确对待这个病。看到很多父母,包括我,开始时也常怨天尤人,经常想满街的孩子,为什么偏偏灾难降至我家?但心态调整后,就能想通了。想想,如果我们不去医院,就不知道人世间还有很多我们没有听到的疾病;如果我们不没有加入家园群,就不知道还有那么多同病相怜的孩子。我们要感到万幸,因为我们的孩子得的是良性病,有很多人一辈子板低也正常生活,没有什么影响,又何况这个病孩子也感觉不到痛苦,只要平时我们稍微多注意一点,孩子就和正常人毫无区别,所以父母没有必要苛求孩子板一定要在正常值以上,更不能一直生活在低迷之中,毕竟孩子还要靠我们的坚实臂膀的扶持下才能健康成长。


    最后,奉劝大家千万不要过度治疗。自从鲁鲁得了这个病后,我就大量查阅资料,甚至不惜花钱从网上、书店买相关医学书或者专家学者的文献,来学习这个病。经过这段时间学习,我了解到,这个病确实是个可以自愈的常见的出血性疾病,很多小儿都属于急性的,这个病多是由于自身免疫功能紊乱造成的,用药也只是在板很低或者明显出血时,暂时把板值提高到安全范围内,给机体一个自身恢复创造时间。如果自身没有恢复,不管是用什么药提高的板,终究还是会降下来的。有些父母,急于求成,一看到板降,就用药,甚至不惜用大量激素长期维持,其实有文献上这样说的,用药不会缩短该病恢复的周期,但长期用药,反而带来很多不堪设想的副作用。所以,当确定孩子得了ITP后,父母一定要冷静,要多思考,多在家园学习,只要自己对这个病熟悉了,也就不会一味地盲目的用药了。


    最后,希望我孩子的病程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参考,以后鲁鲁病情有什么变化,我也会及时告诉大家。同时也祝愿所有的孩子尽快康复。

    另外,今天是9月25日,后天是中秋节,也是鲁鲁三周岁生日,孩子今年经历了那么多,特意邀请了几个鲁鲁、鲁爸和我的好朋友,打算给她好好庆祝一下,也希望我的宝贝从此之后永远健康成长!

                                   媛媛妈2015年9月25日


    作者:媛媛妈
    编辑:尘缘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金钱 +10 贡献 +10 收起 理由
    王郡瑶 + 10 + 10 + 1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该用户从未签到

    沙发
    发表于 2015-9-30 19:54:3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谢谢分享  希望多看到家长写的文章!特别是治愈的

    该用户从未签到

    板凳
    发表于 2016-2-14 01:43: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北京
    写得好,愿宝宝们都能健康成长!

    该用户从未签到

    地板
    发表于 2016-3-21 08:58: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北京
    感动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9-22 20:29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5#
    发表于 2016-6-12 12:52:4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
    我家宝宝第一次治疗停药后,血小板又下来了,只有19,是多么羡慕你一次就治疗成功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1-27 23:54
  • 签到天数: 4 天

    [LV.2]偶尔看看I

    6#
    发表于 2016-11-24 13:00:4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甘肃陇南
    羡慕你们孩子一次过~恭喜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2-16 08:42
  • 签到天数: 93 天

    [LV.6]常住居民II

    7#
    发表于 2016-12-3 21:54:3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用户从未签到

    8#
    发表于 2017-12-13 21:33:3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山东临沂
    羡慕啊! 恭喜恭喜!抱抱大腿!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9-25 22:46
  •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9#
    发表于 2018-1-8 21:19:4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湖北武汉
    恭喜!祝福!

    该用户从未签到

    10#
    发表于 2018-1-14 12:59:0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湖南长沙
    恭喜!祝福

    该用户从未签到

    11#
    发表于 2018-1-18 16:21:4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山西
    孩子是一次性过,真好,恭喜

    该用户从未签到

    12#
    发表于 2018-5-15 16:20:0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湖南
    恭喜!你们是怀化哪里的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5-30 05:41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13#
    发表于 2019-2-17 05:25:0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好的心态太重要了,结局令人欣慰。祝孩子健健康康,一生幸福。

    该用户从未签到

    14#
    发表于 2019-5-14 13:23:59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湖南
    看到你的文章,我心里对我儿子的病没那么担心了,谢谢分享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7 06:04 , Processed in 0.113943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