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17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养生篇] 贝母-化痰润肺的止咳药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9-29 07:45
  • 签到天数: 73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5-14 22:22: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江苏徐州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王郡瑶 于 2015-5-14 22:26 编辑

          说起贝母,一般人可能会感觉很陌生,如果说川贝,或是再具体一点说川贝枇杷糖膏,你可能就不会那么陌生了,其实川贝只是中国四大贝母中的一种。
          贝母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鳞茎,是一味经常被使用的止咳化痰的中药。而中国的四大贝母也是按其产地划分的,产于浙江的叫浙贝,产于四川的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川贝,产于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的叫平贝,而产于新疆地区的是伊贝。
          贝母的味道同很多中药一样,也是苦苦的,其主要功效是润肺化痰、散结除热。但各种贝母还是有一些差别的。川贝母,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用于肺热燥咳、干咳少痰、阴虚劳嗽、咳痰带血。浙贝母,清热化痰、开郁散结,用于风热、燥热、痰火咳嗽、肺痈、乳痈、瘰疬疮毒、心胸郁闷。伊贝母,清肺、化痰、散结,用于肺热咳嗽、胸闷痰黏、瘰疬、痈肿。平贝母,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用于肺热咳嗽、咳痰带血、痰黏胸闷。所以在选用贝母时,一定要按区分各自不同的药性,对症用药才能事半功倍。
          餐桌美味
    贝母鸡
    材料:鸡1只,川贝10克。
    调料:花椒10克,葱、姜各少许,酱油、盐各适量。
    做法:
    1、把鸡的内脏去掉,用清水洗干净,放入盛好水的锅中。
    1、川贝拍碎,姜切片,葱切段,备用。
    3、把切好的姜片、葱段放入锅中,再放入拍碎的川贝,搅匀,然后加入酱油、盐,用中火煮30分钟。
    4、把鸡从锅中捞出,再把切好的葱段和姜片放入鸡肚子里,为了让鸡肉的味道更好一些,还可以放一些花椒。
    5、在鸡的表面撒一些盐抹匀,再用保鲜膜把鸡密封起来,上锅隔水蒸20分钟即可。吃时把鸡肚子里的葱、姜、花椒倒出,切开装盘即可使用。
    美味功效:川贝母主性较凉,甘甜,具有润肺的功能,适用于久咳的病人;鸡肉是一种较为平和的补体食物,有补五脏填精髓之功效。但在选材上要加以注意,这道药膳最好选用老公鸡或半年至一年的小母鸡。
    美味小窍门:蒸鸡时一定要用小火,这样才不会破坏鸡的营养,而且还能保存鸡的鲜美滋味。这道菜,葱、姜要放两次,这样能让鸡更加入味,也能提高鸡本身的鲜味。
    川贝母蜜枣排骨汤
    材料:排骨320克,川贝母80克,蜜枣10枚。
    调料:姜2片,盐适量。
    做法:
    1、川贝母用水泡约10分钟,蜜枣冲洗好备用。
    2、将排骨洗净后汆烫,捞出备用。
    3、将所有材料、姜片放入炖盅,加热水1500毫升,放入蒸笼或蒸锅中隔水蒸1.5小时,再加盐调味即可。
    美味功效:川贝母为有名的化痰止咳药,具有清燥化痰、散结除热、润肺止咳的功效。现代药理认为它有镇咳、降血压等作用。川贝母和排骨同炖,其汤清润而略带中药气味,有化痰咳、润肺气的功效。
    美味小窍门:制作时,可将蜜枣的核取出,这样食用时口感会更好。
    雪梨贝母甜汤
    材料:雪梨1个,贝母50克,鲜百合100克。
    调料:冰糖适量。
    做法:贝母和鲜百合洗净,雪梨去核,切成厚片。将全部材料放入炖盅内,加水炖1小时即可连汤同食。
    美味功效:这款甜汤清肺润燥、清心安神、养阴益气,特别适合经常加班的人饮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8 11:02 , Processed in 0.09487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