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24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励志小语] 情绪变化是我们最要克服的关键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2-23 16:51: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黑龙江哈尔滨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情绪变化是我们最要克服的关键
        得了病,大家都很着急,包括病人和家属。对待它时我们不是要逃避而是积极治疗和面对,况且这个病是血液中良性病,好好对待它,正常生活都可以继续进行,平时注意一点儿就好。
        我这几天血压中舒张压有点高,量了几次后没那么高了,今天去医院又量了一下,几乎正常了。我分析了下,多少有点情绪上来的,前几年有一段时间就是这样,以为自己是焦虑症,通过自己控制情绪和分散注意力,很快血压和心悸的现象没有了。今天没有那么迷糊了,出去走了一圈心情也好多了。
      
      中医理论上说,人生于世受两大环境影响:一是社会环境,人际关系引起的七情:喜、怒、忧、思、悲、愁、惊。七情的变化和人体内脏是紧密相关的。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忧伤肺、恐惊伤肾。当七情变化超过人体生理活动所能调节的范围就会导致脏腑功能紊乱,毒邪乘虚而入,引起发病。二是自然环境:风、寒、暑、湿、燥、热、火。如:湿为阴邪,常伤及脾胃,脾喜燥恶湿,湿蕴中焦则脾胃运化无权,水湿不化而影响气血之生化,从而引起发病。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预防感冒,密切观察紫斑的变化,如密度、颜色、大小等,注意体温、神志及出血情况,有助于了解疾病的预后和转归,从而予以及时的处理。避免外伤,出血严重者须绝对卧床休息。慢性患者,可据实际情况,适当参加锻炼,避免七情内伤,保持心情愉快,饮食宜细软,如有消化道出血,应进半流质或流质,忌食烟酒辛辣刺激之物。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发病与外感、饮食、劳倦、七情有关,病机以热、瘀为标,气虚、阴虚为本。
    感受外邪,或进食、辛燥之品,从阳化热,或情志不畅,郁而化火,邪毒内蕴,灼伤脉络,迫血妄行;热邪内蕴,日久伤阴,阴虚火旺,虚热灼伤脉络,亦可致血溢脉外。饮食不节,劳倦所伤,或素体脾虚,脾不统血,均可致血不循经而外溢,外溢肌肤则为紫癜,上出清窍则为吐衄,移热下焦则见便血、尿血。
  气血上壅,直冲犯脑,则发为中风,可见突然昏倒,不省人事;久病不愈,气血亏耗,气血两虚,可见神疲乏力,头晕目眩,面色苍白或萎黄,食欲不振;血出既多,气随血脱,则发为脱证,表现为不省人事,二便自遗,肢体软瘫;患者服用糖皮质激素,早期表现为湿热内蕴,可见皮肤疮疖,口干口苦,继则痰湿内停,形盛气虚,形体肥胖,长期服用还可有气阴两虚或阴阳两虚的表现,如心烦眠差、畏寒肢冷等。离经之血即为瘀,且热毒煎熬血液成瘀,阴虚脉道失濡、气虚无力推动,血行不畅为瘀,瘀阻脉络,血不归经,而致各种出血。

        中医学认为,外感六淫之邪,内伤七情之变,都可以导致人体阴阳平衡失调,气血生化失常,发为血小板减少等种种病变。
    长寿之人必是心态平和、情绪稳定、乐观豁达之人。


上面的话写得很对,我这段时间领悟到情绪对身体是多么重要,我也尽量克制自己不发脾气,尽量事事想得开,事情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要去想得失。若能做到这一点的话,那么你就会快乐的发现,事情的进展往往比自己预想得要好,所以也劝朋友们凡事没有过不去的坎,身体是自己的,大家都乐观起来!!!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8 15:24 , Processed in 0.20290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