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19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活常识] 介绍几种可以吃的野菜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20 22:37
  • 签到天数: 290 天

    [LV.8]以坛为家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4-3 10:44: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河北唐山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烟花三月 于 2015-4-3 10:46 编辑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各种野菜也破土而出,下面介绍几种平时能吃到而且也适合itp的野菜。
    一、小蓟(别名
    红花、小刺盖、刺菜猫蓟、青刺蓟、千针草、刺蓟菜、刺儿菜、青青菜、萋萋菜、枪刀菜、野、刺角菜、刺角芽、木刺艾、刺杆菜、刺刺芽、刺杀草、荠荠毛、小恶鸡婆、刺萝卜、小蓟姆、刺儿草、牛戳刺、刺尖头草、锯锯草(常见农村用来喂猪)小刺盖、 萋萋芽(安徽北部等地叫法)、踢踢芽(河南南部等地叫法)、刺牙菜(河南省北部等地叫法)。
    医药价值
    【性味与归经】 甘、苦,凉。归心、肝经。
    【功能与主治】 凉血止血,祛瘀消肿。用于衄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下血,外伤出血,痈肿疮毒。
    小蓟的禁忌注意
      脾胃虚寒而无瘀滞者忌服。
    二、荠菜
    宜食: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经过多、目赤肿痛等病症患者宜食。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病症患者也宜食。
    忌食便清泄泻及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此外,患有目疾、疮疡、热感冒等病症者或体弱者也不宜食用,便溏者慎食
    药用价值:
    荠菜,俗称地菜,为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子羽状分裂,花白色。荠菜嫩时可食用,用此菜同猪肉或鸡蛋一起包饺子,其味道鲜美;也可用猪油清炒,或是开水烫过凉拌,尤宜下火锅烫食,荠菜软糯,油而不腻,汤味清香,开胃提神,当然,做成一道蛋花荠菜汤,即美味清淡,又爽口养胃。荠菜既是一种美味野菜,又具有较高的医用价值,全株入药,具有明目、清凉、解热、利尿、治痢等药效。其花与籽可以止血,治疗血尿、肾炎、高血压、咯血、痢疾、麻疹、头昏目痛等症。
    食用禁忌
    吃荠菜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首先要挑选不带花的荠菜,这样才比较鲜嫩、好吃。市场上选购轧棵的质量差。荠菜根部的药用价值最高,制作食疗方时,不应摘除。
    第二、荠菜不宜久烧久煮,时间过长会破坏其营养成分,也会使颜色变黄。
    第三、荠菜可宽肠通便,故便溏者慎食。
    第四、体质虚寒者不能食用荠菜。
    最后建议不要加蒜、姜、料酒来调味,以免破坏荠菜本身的清香味。
    三、蒲公英
        蒲公英是一味珍贵的中草药,性味甘、苦、寒,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消炎、凉血、利尿、利胆、轻泻、健胃、防癌等多种功能。主治:急性乳腺炎、腮腺炎、淋巴腺炎、瘰疠、疗毒疮肿、急性结膜炎、咽炎、感冒发烧、急性扁桃体炎、风湿性关节炎、急性支气管炎、胃炎、肝炎、 肺炎、胆囊炎、急慢性阑尾炎、泌尿系统感染、 骨髓炎、阴道炎、盆腔炎、十二指溃疡、痤疮、粉刺、结石症、以及多种癌症等数十种病症
       蒲公英可生吃、炒食、做汤、炝拌、风味独特。
    生吃:将蒲公英鲜嫩茎叶洗净,沥干蘸酱,略有苦味,味鲜美清香且爽口。
    凉拌:洗净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钟,沥出,用冷水冲一下。佐以
    辣椒油、味精、盐、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据自己口味拌成风味各异的小菜。   
    做馅:将蒲公英嫩茎叶洗净水焯后,稍攥、剁碎,加
    佐料调成馅(也可加肉)包饺子或包子。   
    用途:
    1,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主治热毒疮痈。 2.实火热毒上攻,目赤咽肿,口舌生疮。 3.热毒疮疡,乳痈肿痛,疔毒内攻。4.肺痈咳吐脓血,肠痈腹痛发热。
    注意事项:
    阳虚外寒、脾胃虚弱者忌用。
    用量过大 常规用量煎服后,偶见有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部不适及轻度泄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8 07:51 , Processed in 0.099412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