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320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六六:让病患和医生都感到恐怖的百度医生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10-18 20:27
  • 签到天数: 48 天

    [LV.5]常住居民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2-14 10:42: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北京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上周在香港,早晨发现自己尿色深,以为水喝少了,遂多喝水。谁知两天以后,白天尿色呈普洱茶样深褐色,顿时手脚发软,口唇麻痹,几近晕倒。速乘坐第一班飞机回国。

      大家一定好奇,有国际医保的我为何不在香港治病?

      几年前我得了胆结石,准备回新加坡手术,被从新加坡来中国进修的医生阻拦。他说:“新加坡医院虽然看起来环境舒适,但医术一定不如大陆医生。你想,新加坡只有500万人口,而中国13亿,仅手熟程度就超越世界平均水平。”

      自此记住,有病就回国。

      下了飞机直奔中山医院急诊室。验完尿拿到结果,把自己吓着了,红血球爆表,不是以数字表示,而是“满视野”。医生看完化验单和B超结果,敲敲我的后背,问我是否疼痛,是否尿急尿频,是否服用降压药,是否对某种食品过敏。在得到所有答案皆否之后,医生建议我次日门诊彩超,再做一个脱落细胞测试以排除肿瘤。

      我回家以后,不太放心,开始百度问医。

      百度说,血尿有可能是膀胱癌,症状表现在耻骨疼。

      我顿时觉得自己耻骨疼痛难忍。应该是癌症跑不了了。整个人都不好了。

      次日再查,一切正常。但血尿依旧肉眼可见。

      我跟医生说:会不会是膀胱癌?我耻骨疼,百度说是膀胱癌前兆。

      医生哭笑不得:“你要相信我作为医生的专业判断,你要相信中山的名声。没有任何依据以前,我不能判定你是膀胱癌。”

      我再建议:“要不要做个膀胱镜?”

      医生说:“你本来就在不明原因出血中,膀胱镜是创伤性检查,会加重伤口。不到万不得已,我不建议膀胱镜。我们诊断的原则是从无创到有创,从外查到内查。我下面要给你做个筛查,分析血是从哪一段出来的,以确定必要时是做肾的穿刺还是膀胱镜。”

      我又说:“要不要查个血?说不定是全身血液病?百度上说,尿血还有可能是免疫系统疾病,比如红斑狼疮。你看,我胳膊上有红点哎!”

      医生:“我建议你在看我的期间内,不要打开百度谷歌BING。我很好奇,像您这样一位看起来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为什么会求医百度?”

      可是,像我们这样没有医学常识的人,身边又没有医生朋友,有病不问百度问谁呢?基本上,百度医生现在是中国分诊的第一步。

      医生安慰我:“你相信我,明年你依旧可以见到我。我会先给你做CT增强,再考虑其他介入方法。”

      我恳求:“你给我开点止血的药?”

      医生再拒绝:“不可以。会掩盖病情。”

      我在中山的普通门诊看病,其间每半分钟就会有其他病患探头进来问话。有一老大爷很有趣,上来就跟医生说:“我已经知道我得什么病了!你给我开这个药!图片我都荡下来了!”

      医生问:“你都没有检查过,怎知自己的病?”

      大爷自信地说:“我已经查过百度了。很多人都跟我一样!他们都是这样治的!”

      医生不得不摇头说:“如果你们在来看我以前不百度,我们医患之间会信任得多,而我也不必花费更多口舌跟你们解释为什么我的诊断与百度不同。看在我每个病人只能平均三分钟诊断的份上,求大家不要拿百度来拷问我了。”

      在做了增强CT以后,终于发现我肾的隐蔽位置上藏了一颗小结石。一颗忐忑多日的心终于落地。自此,耻骨也不疼了,身上的红点也不是出血点而是痱子了。

      我一面羞愧于自己对百度医生的迷信,一面在想,如果中国的全科家庭医生全面铺开,每个社区,每个家庭都像国外那样有小诊所覆盖,家庭医生掌握了我们家成员的健康情况,有问题我去咨询专业的医生而非只能咨询百度,这样,让病患和医生都感到恐怖的百度医生,会不会就此消失?

    该用户从未签到

    沙发
    发表于 2015-2-17 11:05:1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北京
    哈哈,我就是百度公司的。

    我们最喜欢百度
    应该说可以参考,不可盲目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19 21:46 , Processed in 0.09571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