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27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励志小语] 何裕民老师谈性格和疾病的关系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2-15 13:29: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江苏徐州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何裕民: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
性格和疾病的关系
古代医学认为心理和个性因素会影响疾病
美国人冠心病发作比较高,因为美国人压力大,争强好胜,野心勃勃,商业味道比较强;日本人消化性溃疡、胃癌发病率比较高,因为他们内心比较压抑。
内蒙古和新疆吃牛羊肉比较多,但冠心病发病率最高的是北京和上海,饮食在影响疾病的因素中起到三四层的作用,大概两到三层和个性有关,还跟社会环境有关。
与性格密切相关的病症
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甲亢,癌症,消化性溃疡,肠易激惹综合症,支气管哮喘,偏头痛,抑郁,痛经,月经不调,心源性猝死,肺结核,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过敏,类风湿病,心脑血管疾病,一些免疫系统疾病。(肠易激惹综合症,中医叫痛泄,一紧张就拉肚子,肚子痛)。
这些病专业叫心身疾病或心理生理疾病。过敏的人都很细腻,很认真,很听话的。日本过敏发病率特别高,尤其是花粉过敏。过敏调查:好孩子乖孩子过敏的比较多,重点中学比普通中学过敏发病率高。
六种性格和疾病有关
A型性格
性格表现:1急躁,2敌意,3易激惹,4过分的抱负
易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甲亢
行为表现:
1、
达到预定目标的强烈愿望,有大而不切实际的抱负,常有时间紧迫感
2、
生活节奏快,从不闲逛
3、
走路和驾车时,喜欢高速行驶或超车
4、
好胜心强,热衷于竞争,渴望竞争中取胜
5、
希望得到他人的重视,期望有表现的机会
6、
有同时做几件事的习惯
7、
喜欢参与有时间限制的复杂活动,并希望做得比他人好
8、
做事喜欢速战速决
9、
容易发生激动和烦躁焦虑
10、
思维活跃反应灵敏
如果有以上行为的6种以上就属于A型性格的人,一般也是成功性。A型性格人群冠心病高血压发病率很高,占总人群的不到20%,占成功人群中60%以上。急躁紧张等过激行为可以引起血糖增高,胰岛素就会被抑制,长期如此,胰岛腺就会退化,造成糖尿病。
A型性格调节方法:要消减急躁和降低敌意,可以即得到成功又增进健康,发病后纠正性格,可以使复发率降低60%。适当减慢生活节奏,做到松弛有度,纠正自己不良的行为习惯,比如闯红灯后强迫自己回去再来一遍;排队时可以看看书;多和小朋友或宠物交流做游戏;争吵之前先让自己思考一下等等。练习瑜伽和气功,培养练习书法的好习惯,都可以修身养性,使性格平稳下来。生活中要分清主次,学会放弃,给自己减压,对减少发病有帮助。
A型性格的饮食:少吃肉(应吃鱼肉)、辣椒,少喝咖啡、酒,多吃素(绿叶青菜)。
B型性格
性格表现:1、宽容2、节奏慢3、与人无争
易患:过度松弛,会有风湿类或免疫系统的疾病
在社会上不大容易成功,得过且过,有益于长寿,长寿老人中B型性格占80%左右,疾病发病率低。同一地域的人群可能有同一性格特征,汲取B型性格中的积极因素有利于长寿,
C型性格
性格表现:1、过分忍耐2、回避冲突3、被动、屈从4、控制负性情绪,自我压抑5、过分追求完美
易患:癌症,(尤其是胃癌)、消化性溃疡
C型性格的调节方法:日本人的性格中B型比较多,官员中B型也比较多,应适当发泄自己的情绪,改变认知,学会作出28分,分清主次,不要把所有事情看得很重,不要过分追求完美。
C型性格的饮食:多吃大蒜、莲藕、萝卜、葡萄柚、深海鱼油、燕麦片(不加糖)。
D型性格
性格表现:1、孤僻,不喜欢和别人交流2、冷淡3、自我4、没安全感
易患:偏头疼,抑郁,冠心病,新源性猝死,癌症。
D型性格调节方法:早年辉煌后来失落或以前有过心理创伤的人比较容易是D型性格,应改变认知,顺应时代,承认现实,活在当下,改变离群独处。
D型性格的饮食:多吃咖啡、巧克力、蔬果类、坚果类食物
E型性格
性格表现:1、细腻2、敏感3、焦虑4、情绪不稳定5、缺乏自信
易患:肺结核,慢性堵塞性肺气肿,肺癌,过敏,心悸,头晕,失眠、月经不调、抑郁症。这种性格女孩中非常多,情绪不稳定的女性,四五十岁以后容易的乳腺癌。抑郁、人际关系差的女性容易的乳腺癌。E型性格的人容易的肺病,一般免疫力比较差,平时小毛病很多。
E型性格调节方法:多交朋友,培养兴趣爱好,多晒太阳。
E型性格的饮食:少吃味精和奶酪,多吃有助于兴奋的食物(咖啡,茶,大豆,南瓜子,花生等),多吃水果(香蕉,苹果,橙子),多吃燕麦片。大麦甘草汤(大麦、甘草、大枣一起煮,不限量和时间,甘草可以少放一点)对调整抑郁有帮助。
愤青型性格
性格表现1、过于自我2、失落3、停留在过去4、对某些事过于耿耿于怀5、非理性的表达方式6、自我放大与假想敌
易患:早衰、类风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一些免疫系统疾病。
愤青性调节方法:
32字口诀:
利而不害,为而不争
少私寡欲,知足知止
知合处下,以柔胜刚
清静无为,顺其自然
人的病因有很多种,相对于身体因素来说应该更加重视心理因素。人的性格可以随着时间、经历、社会环境等而改变,所以我们可以根据我们自身的情况来塑造自己的性格,留住性格中的有利因素,改变不利因素,使心理和生理更有利于我们的健康。每天的好心情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帮助!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8 04:57 , Processed in 0.14899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