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189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生漫谈] 高考往事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2-11 23:13
  • 签到天数: 40 天

    [LV.5]常住居民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6-8 16:28: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北京海淀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阿兰 于 2014-6-9 14:53 编辑



             今天又是高考时,网上铺天盖地都是高考两个字。学校誓师、警察配枪、家长烧香、考生紧张……身边家有考生的同事们,一年前就进入了战备状态,高考——高烤——高拷。
             遥想23年前,我也曾参加过高考,那时的高考,没有学校的誓师大会,教师的如临大敌;没有交通管制,车辆噤声;没有家长翘首已盼,沿街跪拜;没有考生参拜孔子,网上祈福。那时的高考,就是一次相对重要的考试罢了。
             我还记得那年考试前,我颇有自知之明对班主任说,我不考了,直接等着复读了。班主任大怒,让我必须来,就是到考场上去睡觉也得去。好吧,依了他,别让这三年的师生情谊毁于一次小小的考试,反正也不在乎,来又何妨。
           高考那天早上有一个小插曲,一个要好的同学准考证找不到了,我们几个同学都跟着着急,还帮着沿路找了一遍,根本没在意自己是个考生,根本没在意高考一刻值千金。我们这些个重情谊缺根筋的傻学生急坏了我们的班主任,他骑着自行车心急火燎,气急败坏的找寻我们把我们轰进考场后告诉我们一切都有他呢不用我们分神。我们进入考场后,班主任还在门口张望,特意看了我一眼。我们一直没看到那个准考证找不到的同学进考场。考完试后,我们结伴来到那个同学家,因为我们听班主任说,已经给她开了证明了,但她就是不想考了,班主任就把她送回家了。我们极力劝那个同学参加下午的考试,虽然我也不是自愿去考试的。那个同学铁了心般一言不发,任尔东南西北风。同学母亲的一句话使我们四散回家了——中午你们都在这吃饭吧!吃过午饭,我们又去了那个同学家,想着她能回心转意了跟我们一起高高兴兴高考去。甚至说,你不去,我们也不去了来要挟她。后来又是同学母亲的一句话使我们恋恋不舍地走了——孩子们,你们快考试去吧,别因为她耽误了你们一辈子,那样,我们心里更过意不去了。
           我们奔赴考场了,迎面又遇到了更加气急败坏的前来赶我们去考场的老班。现在想想,那时的同学情,师生情,不掺任何的杂质,没有一点的虚情假意。因为那时结下的情谊,也因为那时的真情真意,我们几个同学到现在还保持着密切联系。去年,我们班主任的女儿结婚,同学们还一起去庆贺了。
            那次高考,我也领教了什么是蔫人出豹子,什么是王八吃秤砣,什么是主意正,虽然我一直没有去找那个同学求证准考证是不是她故意藏起来的,但我很佩服她的各种不屈,油盐不进。
            高考后,我没有关注分数,就准备着复读的事宜,一本书都没舍得撕。有一天,同学来家问我,你知道你考多少分吗?我说,我不想知道?你知道你语文考多少分吗?你语文总分是全区的状元,你作文总分也是全区最高分,咱班主任美坏了,还有奖金呢!后来,我们班主任还获得了什么市级的紫金杯啥的奖励。难道班主任早就知道我随便考考就会是语文状元吗?我的高考总分如果走艺术类绰绰有余,但我没有艺术特长,我的语文分数占了高考总分的三分之一。那年,落榜。没等我去复读呢,高考十天后,工作来了,我没经受住诱惑。
            没能进入高等学府深造,是我毕生的缺憾,总觉得人生是不完整的。高考后听说我已参加工作的老师们都为我感到惋惜,觉得我应该在什么领域再提升一下自己。学校里的一个语文教研组长,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家还找到我,语重心长地劝我再考一年,他可以为我办好一切手续,只要我同意。可是,我拒绝了。
           今天高考,勾起我的颇多回忆,学子们,加油吧,为了人生没有缺憾,努力吧,为了回忆中没有遗憾!

    该用户从未签到

    沙发
    发表于 2018-2-1 01:20:0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难怪文采好,原来是状元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0 04:47 , Processed in 0.10273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