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333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文国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含义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5-25 11:58: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吉林长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原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周易》


《易经》比较费解的是“君子以自强不息”。很多人都把它理解成“君子应当自强不息”,一字之差,差之千里。
  “以”在古文里是“用”的意思。其意思应是“君子以之自强不息”,就是君子用了它以后就会自强不息。这里的“之”,就是指“天行健”。直接翻译过来就是,天道的运行是最健康的,君子通过顺应这种规律,使自己变得强壮,生生不息,而不是让君子埋头苦干不松劲儿的意思。这种处世之道,在古时候几乎人人都懂,老子不是也说吗?“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从“我”出发,站在一般人的思想境界中来思考《周易》。“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的理解就会很肤浅,很肤浅。即做事情,只想着尽量不求人,要“自强”,所以,给人的印象是清高,个性强,争强好胜。我们也知道对人要宽容,心胸要宽阔,不要斤斤计较小事情。但是,如果对方对自己评价不公,有时也就忍不住,会指责对方。
《周易》的“三才观”告诉了我们人类,天生人,地养人,人是天地造化的杰作,天地有生养万物之功。相对于天地而言,人的形体何其渺小,人的生命何其脆弱,人的寿命何其短暂。但是,人可以取法天地的精神,通过道德修养能效法天地,达到天地合一的水平。效法天地的道德,修养自己,人类也要尊重自然,爱护自然,自然和谐的生活在地球之中,这样人类才可能有美好的未来。
健康的体魄是怎么来的?有些人很奇怪,为什么没见我生过什么病,还一年四季洗冷水。其实保持健康很简单。“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你的作息有规律吗?你能保持心灵的宁静吗?你喜欢伴随D什么J群魔乱舞吗?你喜欢疯狂纵欲吗?在当下这个物欲横流没看过A什么片就会被认为性取向有问题的社会里,你能够控制自己吗?你顺应天道了吗?曾经的年轻人,做什么知道控制自己;现在的年轻人,干啥都想“别苦了自己”。

该用户从未签到

沙发
发表于 2013-5-25 17:05:2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湖南常德
精辟受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7 11:43 , Processed in 0.10561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