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189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养生篇] 立夏节气的“活法儿”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5-7 12:02: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上海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立夏节气介绍

今年立夏是5月5日。传统日历从立夏为巳月,“巳者,起也物至于,此毕尽而起也。”立夏是夏季的开始,草木茂盛,树荫初成,天气也发越热了。此月宜早起,感受天地之精气,令人寿长。饮食温软,护脾胃。勿大怒多欲,养护心气。

气虚体质立夏饮食小贴士:

适宜:白米、小米、豌豆、莲子、章鱼、草莓、菠萝
立夏有称体重的习俗,是担心夏季脾胃不好,吃的少,人会变瘦。所以只要是气虚体质无论胖瘦,初夏的饮食要点是谷米为主,这样对精力体力都是补充,而且虚胖也会因为气血充足得到改善。多吃白米、糯米、小麦等谷物,以及山药、马铃薯、大枣来补气。此外豌豆、松子、菠菜、牛肉、莲子等也很适合补气血。

北方此时还是多风燥火,可以食用些滋阴祛火的食物如:鸭蛋、章鱼、小米粥、青菜瘦肉粥、豆浆。

南方降雨较多,空气中湿度较大,比较容易感受湿邪,可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适当吃些生姜开胃祛湿,也可以吃些健脾化湿的食物:红豆、薏米、白扁豆等。

少吃:寒凉、苦丁茶、莲子芯、苦瓜、油腻、辛辣、过饱
夏天人体的阳气趋向体表,脾胃少了气血的滋养,消化功能变弱,但此时天气又会燥热,人容易上火干燥,此时若多吃寒凉食物,会对脾胃造成刺激,还可能伴随腹泻。同时脾胃弱也要少吃油腻难消化的食物,易引起消化不良的问题。初夏心阳渐旺,不宜泻,所以苦味的莲子芯、苦丁茶、苦瓜要少吃。辣味令气散,对气虚体质不利,要少吃。“暮无饱食”晚饭只吃7分饱,尤其是平时心脏不是特别强壮的气虚质,否则会出现饱食后心慌心悸。

忌吃:各种动物心脏、大蒜、生小蒜、韭菜和鸡肉同吃
《金匮要略》“夏三月不可食猪心,恐死气犯我灵台耳。”《千金方》曰:“勿令韭菜同鸡肉食,暴死者尤不可食,作内疽,生胸臆中。勿食诸物之心,勿大醉,勿食葫(大蒜),伤人神,损胆气,令人喘悸,胁肋 气急。勿食生蒜(小蒜),伤人。

气虚体质立夏运动小贴士:及时换汗湿衣物,清晨运动
气虚质夏天出汗更多,所以运动时衣服要轻薄,出汗后要勤换,防止湿气滞留皮肤引起湿疹。立夏运动要注意勿大汗,最佳运动时间是清晨太阳出来后,此时空气清新,温度适宜,在户外做些拉伸、散步、体操等运动。过了下午5点,尽量不要做大运动量的锻炼了,以养气。

气虚体质立夏起居小贴士:日光艾灸,早睡早起
气虚质如有风寒湿痹症的关节炎及脾胃寒,受凉腹泻,痛经等问题,可以在初夏用《夷坚志》中记载的古法日光灸,来改善这些症状。把艾绒平铺在患处,在日光下照射15-60分钟。每天一次。即没有烟熏的烦恼,还能收到补阳气的效果。气虚质不能贪睡,卧久伤气,过度卧床,易使肺缺乏新鲜空气的调节,肺的机能不强健,而肺又主一身之气,所以人体的“气”由此“受伤”。最好是早睡早起,22-6点的作息最为适宜。因为夜短日长,中午可以闭目养神15分钟。

气虚体质立夏情绪小贴士:外不着相,内不动心
“外不着相,内不动心”,制心就先要制身,神也是如此,如果神的活动正常,我们的气血津液就流畅,情志也舒畅。如果神衰弱了,人就懒惰乏闷;如果神躁动了,人体功能就逆乱,气血会妄行,情志会亢奋。夏季讲究“定心气”,喜悲不扰心是要到达的目标。

气虚体质立夏茶饮小贴士:
薏米红枣汤
薏米泡好,和等量的红枣煮汤,薏米可以健脾祛湿,红枣补气血,对初夏的脾胃气弱导致的消化不良有改善,而且对面色也有改善。

该用户从未签到

沙发
发表于 2013-5-7 15:00:2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山东威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8 02:41 , Processed in 0.09957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