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31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运动篇] ##八段锦打卡练习##每日打卡: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10-18 20:27
  • 签到天数: 48 天

    [LV.5]常住居民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023-12-22 08:28: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八段锦打卡练习##每日打卡:八段锦,我来啦

    只要今天你练了八段锦,就可以在后面回帖打卡,做个记录,待到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一年之时,看看变化哦。

    提示,血小板低于安全值的病友要及时就医,规范治疗。八段锦仅为我们推荐的日常保健方式。
    八 段 锦
    八段锦是古代的一套保健功法,流传至今约有八百年的历史。本功功法比较简单,易学易练,效果显著,适合于老、中、青各类人士的锻炼。有文武两种,这里是“武八段"。


    第一段:双手托天理三焦
    预备式:自然站立,全身放松,两臂自然下垂于体侧:头正颈直,口微闭,舌尖轻抵上颚;二目向前平视,宁神静气不乱思
    动作一:左脚向左跨一步,两脚平行站立(与肩同宽);两肘向外撑开,使臂成弧形;两掌心随之斜向上;目前平视
    动作二:两掌向体前弧形移动至小腹前,掌心向上,两掌中指相对(不接触)
    动作三:两掌向左右拉开,(沿腿的中线向下),掌心仍向上,同时慢慢向前下腰,至两手下到两脚前
    动作四:两手向前推送、并向上如捧重物,上体同时抬起成直立;当两手至头前上方时,两臂内旋,使掌心向上。上体微后转, 两手用力上托(掌指相对),同时两脚下踩。目随视双手
    动作五:上动稍停片刻, 两臂外旋,使掌心向内,经脸前向下过胸至动作二姿势

    注意要点:
    1、共做九遍,呼吸要求顺其自然(以下均同)。
    2、动作连贯,均匀,无停顿处。
    3、向前下腰时,腿要伸直,如手不能触到脚背,即不勉强,尽力向下做,日久就可触到。
    4、双手上托时,意念要有撑天之力,使全身关节拔开。
    5、理三焦",三焦是传统医学所指心脏属上焦,脾胃属中焦,肝肾属下焦。


    第二段:左右开弓似射雕
    动作一:由预备势左脚向左横跨一大步;两手半握拳,至小腹前,拳眼相对
    动作二:两腿下蹲成马步,同时,两拳上提至膻中穴(两乳中间)处。拳眼向上
    动作三:左掌向左平推似握弓把状,拳眼向上;右掌向左耻后拉,拳眼向上,大小臂折叠与肩平似拉弓弦状。眼视左学 。当"弓"拉满后,两拳握紧,瞬时即松,这样一紧一松共作九次,然后还原。

    要点:
    1、做马步时,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可高可低。
    2、向左拉弓”九次后,将左腿收回;同样出右腿再拉“弓”九次。拉弓时要沉肩。
    3、做马步时要立握、做臀。

    第三段:调正脾胃须单举
    动作一:由预备势左脚向左跨一步,两脚平行站立,与肩同宽。左手向前弧形移动至脐下小腹处,掌心向上;同时,右手握拳,弧形后移至命门穴处,拳背紧贴命门穴
    动作二:向前下腰,同时,左掌顺两腿中线处下至地面,动作不停,手向前推送,并向上如摔重物,上体同时抬起成直立;当手至头前上方时, 臂内旋,使掌心向上;上体微后仰, 左手用力上托,掌指向后,同时两脚下踩。目随视左手
    动作三:上动稍停片刻,上体跨向右转,同时左掌向下落至身后变掌(半握),紧贴在命门处。右拳变掌,弧形移至脐下小腹处。同时上体略向右转正

    动作四:同动作二,唯右手进行。
    要点:
    1、同第一段要点2、3、4。
    2、用转腰之劲带动两臂换位。动作要协调。

    第四段:五劳七伤向后瞧


    动作一:由预备式左脚向左跨一步,两脚平行站立,与肩宽。右掌移向后背后,用外劳宫穴紧贴命门处,左掌外劳宫穴与右掌内劳宫穴相合,二目向前注视片刻
    动作二:以腰为轴,尽最向左后扭转:二目平视相随,至极点后凝视片刻

    効作三:向右转回还原,再向左扭转。
    要点:
    1、左、右各做九次。
    2、转腰要柔和,双脚不可动,要使脚尖正対前方。上体不可前俯后仰,保持立身中正。
    3、“五劳”是指劳心、劳肝、劳脾、劳肺、劳肾.。"七伤”是指伤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七情。


    第五段:摇头摆尾去心火
    动作一:由预备式左脚向左跨一大步,略下蹲。同时上体稍前俯,双手反掌按在大腿四头肌上。

    动作二:以腰为轴将上体向左摆动,同时,右腿及右臂伸直。
    动作三:同动作二,唯方向向右。
    要点:
    ​1、动作要协调缓慢,幅度要大。摆头、蹬腿、直腰要一致。
    2、头部和上体保持在一平面上,眼神向斜下看,不可低头或抬头。
    3、左右各做九次。


    第六段:两手攀足固肾腰
    动作一:由预备式左脚向左跨一步,两脚平行站立,与肩同宽,两臂前抬并内旋,反掌按在大腿根部(拇指在腿外侧)

    动作二:向前下腰,两手分别顺腿下推,使中指按在太溪穴(足内踝凹陷处),拇指按在昆仑穴(足外踝凹陷处)
    动作三:上动稍停后,上体抬起, 还原成动作一。
    要点:
    1、如两腿伸直下腰,双手按不到穴位时,腿可稍弯屈。
    2、按住穴位后,要稍加用力。


    第七段:攒拳怒目增气力

    动作一:两脚平行站立,与肩宽;两手慢慢半握拳、拳心向内,放到脐下小腰处。
    动作二:两拳逐渐用力攒紧、攒实,同时,慢咬牙,怒目(瞪眼)。头微上顶,两拳移到小腹两侧部位

    动作三:放松还原成动作一。
    要点:
    1、动作要缓慢、柔和。
    2、攒拳、咬牙,应同时完成。
    3、攒拳时两臂有向外撑之力。同时头向上顶。


    第八段:背后七颠百病消

    动作:由预备势、左手移向背后,外劳宫穴紧贴命门穴,右手背贴在左手掌上,用左手中指和拇指相捏;同时双足根拇起,作上下颠动七次。

    要点:
    1、上下颠动要有节奏,足跟不可着地。
    2、左手外劳宫穴要紧贴命门穴。

    提示,血小板低于安全值的病友要及时就医,规范治疗。八段锦仅为我们推荐的日常保健方式。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10-18 20:27
  • 签到天数: 48 天

    [LV.5]常住居民I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3-12-22 08:47:1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第一次练习,不熟练,坚持就是胜利!

    该用户从未签到

    板凳
    发表于 2023-12-23 15:24: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已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9 00:32 , Processed in 0.14076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