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49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西药库] 环孢素用法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023-11-17 22:38: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孟加拉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首先环孢素治疗再障的方案几乎只分成两种,一种是足剂量方案(环孢素量每天200mg-300mg),一种是小剂量方案(环孢素量隔天100mg-150mg),两种方案对再障的治疗效果不能比较,因个体而异,有些病友只对足剂量有效,有些病友只对小剂量有效。但在副作用上,小剂量明显优于足剂量,所以我个人推荐情况允许先试小剂量方案。

足剂量环孢素用法(主要监测环孢素浓度):
    一天的环孢素分两次服用,间隔12小时。
环孢素浓度是指环孢素进入体内后在人体血液中的药物浓度分为峰值和谷值﹐峰值指吃药后2小时达到的最高药物浓度﹐谷值指吃药后12小时的(即吃药前的〉药物浓度,峰值一般在700-1000ug/ml为佳﹖峰值在确诊后测过一次即可﹐无需每次都测·谷值一般在150-200ug/ml为最佳﹐刚吃药1-2个月在肝肾功能好的前提下﹐可以在300ug/ml左右。
环孢素的药量计算:
一般环孢素分为胶囊与液体﹐胶囊分为25mg (毫克)和50mg (毫克) 液体1ml(毫升)等于100mg(毫克)。
计算方式∶第一次服用环孢素的时候可以用4毫克每公斤每天的标准﹐过7-14天到医院测量环孢素浓度。
提升环孢素浓度的方法:  
方法1.环孢素浓度不够时﹐适量增加环孢素的药量﹐不超过吃药人按体重计算的药量标准。
方法2.环孢素胶囊与五指软胶囊均咬碎同时吞下﹐可用牛奶或者橙汁吞服,10分钟后刷牙漱口。
副作用:牙龈增生、出血、溃疡,厌食、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1/3患者可出现肾功能损害,多毛、感觉异常、头痛、震颤等神经系统异常,血压升高以及肝功能损害。

牙龈出血、溃疡时,患者可增加漱口次数,牙龈增生一般可在停药6个月后消失;神经系统异常在减量或停药后,症状可缓解或消失;血压升高患者应监测血液,必要时咨询医生加用降压药物。
注意事项:①遵循清洁、清淡和易消化的原则;

②饮食均衡营养,荤素搭配;      微信再障交流群:hanjunmo1234

③用药期间避免食用西柚,葡萄柚等会增加药物浓度的一些食物。

③西咪替丁、地尔硫(草头)卓、红霉素、酮康唑等与环孢素合用,可增加环孢素的血药浓度,从而使其肝肾毒性增加

小剂量环孢素用法(无需关注环孢素浓度)
具体药理联合作用会在本群另一文中的说明。
与左旋交替使用,左旋隔天3粒,环孢素隔天100mg-150mg。
根据自身情况,环孢素用量不局限于此,可以适当增加环孢素用量以加快起效时间。
根据文献指明,小剂量方案与足剂量方案都可以使患者血象推向顶峰,但时间可能不同。

副作用:长期五年不断,可能导致血糖升高。
            两年内几乎无副作用。

该用户从未签到

沙发
发表于 2023-11-23 19:18: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谢谢您的分享

该用户从未签到

板凳
发表于 2024-3-15 10:19: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甘肃
怎么看不到文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8 13:57 , Processed in 0.12702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