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3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励志小语] 真正内心强大的人:难而不怨,苦而不诉,喜而不扬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9 04:16
  • 签到天数: 260 天

    [LV.8]以坛为家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023-10-28 07:18:5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山东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老话说的好:“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
    人这一辈子,会登顶山峰,也会落入谷底;有高光喜悦的时刻,也有艰难困苦的日子。
    有的人,一遇到困难,便开始怨天尤人,迷失困顿,从此一蹶不振。
    而内心真正强大的人,会把起伏看得平常,把生活当作道场,难而不怨,苦而不诉,喜而不扬,从而掌握人生的方向盘。

    01
    难而不怨,是一种格局
    老子曾说:“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
    经历挫折,才能全面反省;走过弯路,才能明确方向;身处低洼,才会充盈自己;推掉旧识,才能建立新知。
    真正厉害的人,明白身处困境时,与其一味抱怨他人,埋怨命运,不如反省自身,充实自己。
    化危机为转机,变困境为机遇,才能真正破局,改变命运。
    从前,南方有个生意人叫张平,开了家酒铺。
    因为从不卖假酒,所以口碑一直很好,来来往往的客人很多。
    一次,因为酒铺生意很忙,店里的伙计不小心,收购了一批味道不怎么醇正的酒。
    被客人知道后,生意越来越惨淡。
    众人纷纷指责抱怨那名伙计,唯独张平没有说话,只是闻了闻那酒。
    几天之后,店铺就又重新开张了。
    原来,张平闻过酒之后,发现此酒虽没有其他酒性烈,但是有一股果香味。
    于是推出了新品,很多人品尝后都赞不绝口,生意也好转了起来。
    智者说过:“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弱者总是抱怨别人,强者都在内省自己。
    抱怨会产生极大的负能量,让人越陷越深。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停止抱怨,才能冷静思考,洞悉事物规律,找到问题根源。
    难而不怨,才是一个人的大格局。

    02
    苦而不诉,是一种成熟
    古语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可以说出的道理,都不是真正的道理;可以表达的痛苦,都不是真正的痛苦。
    很多时候,最黑的道路无人陪伴;最深的痛苦无法言说。
    苦而不诉,不仅是通透的生活感悟,也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
    古时候,有个年轻人在河边哭泣。
    旁边刚好有位正在洗衣的妇人。
    年轻人便对妇人说:“我的命实在太苦了,被小人诬告,不仅丢了官,还被关押起来,受尽了苦,这世上还有我这么不幸的人吗?”
    妇人听后,若有所思地说:“我丈夫早死,前不久,唯一的儿子死在了战场,儿媳改嫁。昨天下暴雨,老房子也塌了。”
    年轻人惊讶的说:“那您怎么看上去这么平静呀。”
    妇人谈谈的说:“总还是要活下去的。”
    是啊,人生总是有无法预料的风雨,无法掌控的变故,但是生活总要继续。
    人类的命运并不相通,人人都有无法言说的苦楚,无人理解的心酸。
    正如一位作家说过:“没有在长夜痛苦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与其不断诉苦,沉溺过往,不如沉下心来,放眼未来,走好眼前的路。

    03
    喜而不扬,是一种境界
    《道德经·第十五章》里面讲:“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
    一个人只有不自满,不张扬,才能规避灾祸,行而致远。
    很多人在失意时,常常能够保持谦虚低调的姿态,但是在得意时,却往往忘乎所以,反而让自己陷入困境,招致厄运。
    看到过这样一则故事:
    樵夫在山里砍柴的时候,遇到一只受伤的狐狸,把它带回家养伤,临别时,狐狸送给樵夫一件狐毛大衣。
    这件大衣色泽光艳,是稀世珍品,樵夫很是喜爱。
    一天夜里,有几位村民借宿此处。
    樵夫热情的款待了他们,酒过三巡,十分得意的说了这件事,又拿出大衣让众人观看。
    不想其中一人,生出歹意,想趁众人熟睡时,偷走大衣,被樵夫发现,情急之下,那人打伤了樵夫,带着大衣逃走了。

    古语有言:“成名每在穷苦日,败事多因得意时。”
    境界高的人,不仅懂得在逆境时积攒力量,更明白在顺境时收敛光芒。
    人心是最难测的,懂得隐藏,喜而不扬,方可去灾避祸,走得顺意平坦。
    《小窗幽记》里有云:“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
    人生之事,事事无常。
    即使再厉害的人,也有困顿无助的时候;即使再成功的人,也有痛苦无奈的事情。
    而人和人最本质的差别,便是面对处境时的心态,最终生活的赢家,往往是拥有强大内心的人。
    低谷困境时,不抱怨,等待时机,逆风翻盘;
    艰难痛苦时,不诉苦,平复心情,继续前行;
    得意欣喜时,不迷失,洞察人性,低调收敛。
    弱者抱怨,强者改变;愚者张扬,智者收敛。
    余生,愿我们逆风时,立得住根基;顺风时,稳得住方向。拥有强大的内心,掌握命运的走向。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7 17:39 , Processed in 0.10201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