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5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励志小语] 人需要改变的几种思维方式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9 04:16
  • 签到天数: 260 天

    [LV.8]以坛为家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023-5-6 16:45: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山东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真正拉开人与人之间距离的,不是学历,也不是背景,而是一个人的思维方式。

    拥有强者思维的人,即使山穷水尽,也能扭转乾坤;而拥有弱者思维的人,即使机会降临,也会失之交臂。

    很多时候,没钱、生病,都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困在弱者思维里,止步不前。

    鸵鸟思维

    当鸵鸟遇到危险的时候,就会把头埋在沙子里,以为自己看不到了,危险就不存在了。

    生活中很多人也像鸵鸟一样,遇到困难时,都会本能地选择逃避。

    比如,工作中遇到麻烦时,就会想着跳槽,以为这样可以改变现状,结果换了工作以后,麻烦依旧如影随形;生活受挫时,以为换个环境,一切就会变得顺利,可是兜兜转转,挫折还是会在下一个路口出现。要知道,人生中所有的问题,从来都不会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

    不解决问题,问题就永远存在,与其消极地逃避问题,不如以死磕的方式直面问题。

    不要瞻前顾后,也不要畏首畏尾,更不要做那只把头埋进沙里的鸵鸟。

    生活本就有无数种可能,只要一直向前走,就会过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羊群思维

    电影《阿甘正传》里有这样一幕:阿甘失恋后,为了排解心中的惆怅,便决定去跑步,结果很多人也跟着他一起跑。后来,阿甘跑累了,停了下来要回家时,众人都感到很茫然,甚至有人还脱口问了一句:“那我们该怎么办?”

    自始至终,他们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跑步。这就是典型的“羊群思维”。

    羊群本身就是一个散乱的组织,一旦任何一头羊有明显的异动,其他的羊也会一哄而上,全然不顾前面可能有狼或者不远处有更好的草。

    “羊群思维”基于一种从众心理,简单地讲就是跟风随大流,别人做什么,自己也跟着做什么。

    或许,跟在别人后面走,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但人生也会因此失去更多的可能性。

    要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要从“羊群”中跳出来,敢于走别人从未走过的路。

    有着“破烂王”之称的王洪怀,曾经也和其他的拾荒者一样,辛辛苦苦一天下来,赚的钱也只能维持一家人的温饱。

    有一次,他捡到几个易拉罐,以为能卖个好价钱,结果才几分钱一个。他不甘心,回家后顺手将一个空易拉罐熔化成一块指甲盖大小的银灰色金属。化验后得知,这种金属竟是一种贵重的镁铝合金,市场价格大约在每吨1.4万元至1.8万元之间。

    发现商机后,他立刻去银行贷了一笔款,建了一个专门熔炼易拉罐的金属加工厂,并且以高于原先两倍的价格向以前的同行收购足够多的易拉罐。

    不到一年的时间,他的工厂就生产出了两百多吨铝锭,利润高达几十万元。

    短短三年的时间,他就从一个“拾荒者”一跃成为了百万富翁。

    《月亮与六便士》中写道:“满地皆是六便士,而他却抬头看见月亮。”

    这个世界从来都不乏努力拼搏之人,但命运却往往青睐于那些不走寻常路之人。

    因为他们能在群体中时时刻刻保持清醒,有自己的判断,更有自己的思想。

    青蛙思维

    《坐井观天》的故事,我们都不陌生。一只从小就生活在井底的青蛙,抬头只能看到井口那么大的天空,无论身边的人怎么跟它说,它都坚信外面的世界就只有井口那么大。

    其实每个人都是“井底之蛙”。区别在于,有的人井口大些,有的人井口小些;有的人知道自己是“井底之蛙”,所以终其一生都在努力,从一个井不断地跳到拥有更大口径的井;而有的人不知道自己是“井底之蛙”,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全世界。

    职场达人哈叔的一位读者初中毕业后随村里人到上海打工,在建筑工地干活,一干就是好几年。实际上,这位读者的学习成绩很好,中考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如果继续读书,完全有可能考上好的大学。可他的父亲却说:高中三年加大学四年读下来,不仅要花费很多钱,还浪费了七年的时间,实在太不划算了。

    于是,他父亲就对他说:“早点出去挣钱,就能早点过上好日子,反正大学生毕业后还是一样要找工作!”他的父亲并没有认识到,大学毕业后找的工作和初中毕业后找的工作是不一样的,所拥有的发展机会也是不一样的,上限就更不可能一样了。

    唯有跳出井口,摆脱“青蛙思维”,承认自己的无知,不断地拓展自己的知识和眼界,打破自身的局限性,才有机会走向更大的世界。

    世界每分每秒都在变化,我们要做的不是拒绝与抵抗,而是接纳与思考。有时候不是时代抛弃了你,而是你忘了让自己的思维匹配得上这个时代。

    唯有走出认知茧房,才能够在变化莫测的世界中,稳扎稳打地走下去。学会给自己赋能,才能在不确定的时代中,收获确定性。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5 21:00 , Processed in 0.11012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