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2189|回复: 1

周医生在线 | 感染新冠后我的血小板为什么变化这么大?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10-18 20:27
  • 签到天数: 48 天

    [LV.5]常住居民I

     楼主| 发表于 2023-1-7 00:0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周医生在线.jpg       

    最近不少板友都感染了新冠病毒,在病友群里每天都在汇报:“我阳了”“我发烧了”“我血小板升了”“我血小板降了”有ITP病友发现感染新冠后化验血小板高了,平时40-50,升到了200多,还有平时100多,升到了500多!在血小板之家,有血小板减少患者,也有血小板增多患者,新冠阳性后还出现了血小板低的变高了,血小板高的降低了,看似有点“完美”的现象,是不是有着隐藏的风险呢?惊喜还是惊吓呢?更多板友还担心,退烧后,这刚上来的血小板会不会又掉下来,会不会增加出血风险呢?为此,特别邀请了血小板之家常驻爱心医生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周泽平教授,为板友们说一说这个问题:

    血小板减少问题

    一、您好周医生:很多ITP患者在感染新冠阳性后,血小板上升了,您能否给讲一下原因,谢谢!
    周医生:
    血小板除了有止血作用,还具有免疫调节的作用。在感染等应激的情况下,血小板也会反应性的上升,这是机体对感染应激的一种(免疫)反应。

    二、发烧是不是也会导致血小板升高呢?
    周医生:
    这个问题同上,对于大多数的ITP患者来说,感染造成的是血小板的急剧下降。但是也有少数的患者,因为上述的应激作用,反而出现上升,这并不预示着ITP病程的变化。一般感染消除后。原来升高或降低的血小板都会回到基线水平。

    三、正在服用药物治疗的血小板减少患者,如果新冠阳性后血小板升到500以上,需要调整服用药物的剂量吗?
    周医生:
    这分为两种情况:
    1、如果使用的是激素、环磷酰胺、环孢素这类免疫抑制剂,可以暂时不用调整剂量。
    2、但是如果使用的是促血小板生成药物如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艾曲泊帕、海曲泊帕、阿伐曲泊帕等,在血小板超过500的时候,就要停止使用,然后定期监测血常规变化,等血小板下降至100-200之间的时候,重新开始促血小板生成治疗,并可以暂时下调一个剂量。根据血小板水平进行后续的调整。

    四、新冠康复或退烧后血小板还会回落吗? 会不会增加出血风险?
    周医生:
    一般感染控制后血小板大多会回到原来的水平。需要结合血小板的水平进行出血风险的评估。

    血小板增多问题
    五、血小板增高患者,新冠阳性后,血象中血小板下降了,这是因为什么?新冠转阴后还会恢复吗?
    周医生:
    感染既能造成血小板升高,也能造成血小板减低,这些和原有的血小板增高疾病本身关系不大,一般新冠转阴后会回复至原有水平。

    风湿免疫患者问题

    六、很多风湿免疫患者感染新冠后发现白细胞降低了?需要进行治疗吗?
    周医生:
    新冠病毒感染本身能造成白细胞降低。
    白细胞降低,尤其是淋巴细胞水平降低提示病情较重。一般不建议使用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升白细胞治疗,因为可能加重新冠肺炎。
    如果白细胞下降明显,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

    周泽平.png

    昆明医学第二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周泽平教授,在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创建“周医生在线”,十年如一日,长期义务为患者答疑解惑。

    大家需要咨询,可点击论坛“周医生在线”,发帖向周医生咨询。感谢周医生百忙之中的解答,
        祝您和家人,2023年,平安顺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18 13:06 , Processed in 0.120792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