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8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励志小语] 顺其自然,是最高级的养生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9 04:16
  • 签到天数: 260 天

    [LV.8]以坛为家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022-11-5 09:37: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山东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道德经》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水往低流,日出东方,万物应势而生,人生随缘而止。

    顺其自然,是最健康的活法,也是最高级的养生。

    莫言说:“来是偶然,去是必然,尽其当然,顺其自然。”

    漫漫人生路,但求自然而然,过好余生每一天。

    唯有顺其自然,方能身无恙、心无忧、人生无大过。

    1

    身无恙


    《庄子·养生道》中说:“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

    意思是说,顺应万物自然,就可以保重身体,保全天性,养护精神,尽享天年乐百岁。

    现在的人们刻意追求健康长寿,处处小心翼翼,各种各样的保健品也层出不穷,但其实根本没有什么长寿妙方和滋补神药。

    大道无道,大养无养,顺其自然,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才是真正的养生真经。

    晚清名臣曾国藩年少便身体虚弱,小病大病不断,一生中几乎没有什么健康岁月。

    但他却以病弱之躯,科举封侯、创建湘军、管理家庭、教育子女,几乎面面俱到。

    更难得的是,在平均寿命据说只有33岁的清朝,而曾国藩却活到了60多岁。

    可以说,曾国藩顺其自然的养生之道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曾国藩在饮食上十分规律,每顿只吃八分饱,不贪口腹之欲,饭后还坚持散步。

    每日睡觉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黎明即起,绝不恋床。

    保持顺时而为的饮食作息,不仅能够提精益神,更可修身养心。

    顺其自然,是应该做的就身体力行,不应该做的就令行禁止,不放纵自己的欲望,也不过度保护自己。

    尊重生理规律,节制自己的欲望,长此以往,身体才能安然无恙。心无忧

    《养真集》中说:“自古神仙无别法,只生欢喜不生愁。”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也不能左右命运的安排。

    很多时候,生气较劲都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所有的坏情绪,最终都由自己买单。

    俗话说,百病生于气,养生先养心。

    唯有物来顺应,从容以对,才是最智慧的活法。

    《庄子·田子方》中有这样一个小故事。

    春秋时楚国的孙叔敖,政治场上三起三落,曾三次官至令伊(宰相),也有三次沦为平民。

    肩吾问他:“你三次高官厚禄却不显荣华,三次被贬离开也面无忧色,你心里是怎么想的呢?”

    孙叔敖回答说:“得失并非我能左右的,所以官职来的时候我不拒绝,失去的时候我也不阻止,故此心无忧虑啊!”

    恰如庄子所言:“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

    人生中有些事情就是你无可奈何的,顺其自然接受命运的安排,是做人的至高境界。

    所以,无论喜乐悲欢,还是得失因果,顺其自然就好了。

    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修一颗从容心,做一个自在人。

    如此,方可心中无忧,清风明月,不请自来。
    人生无大过


    荀子有言:“天道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世间万事万物,都有其运行规律,生命中很多东西,也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越是强求,就越得不到;做得越多,错得也越多。

    与其做无望的挣扎,落得个事与愿违的结局,不如顺其自然做好自己,不求事事尽如人意,但至少人生无大过。

    曾看过一个故事。

    有个小和尚问师父:“师父,为什么有些东西我越想要越得不到呢?”

    师父笑着说:“大概是因为你执念太深,所以难免进退失据,反而一无所获。”

    小和尚困惑不解:“师父,那我要怎么做呢?”

    师父笑了笑:“顺其自然吧,别着急,该是你的迟早都是你的。”

    小和尚由此大悟。

    麦家在《人生海海》中说:“没有完美的人生,不完美才是人生。”

    诚然,没有谁的一生是尽善尽美的,所以我们总会被数不清的欲念执着牵引,心有不平听风便是雨。

    况且人生天地间,谋事在人,成事却在天,谁能保证自己一生顺遂。

    做人,唯有知天命畏人情,不为外物所扰,不为得失所困,才能善始善终。

    愿你往后余生,不沉陷于朝夕得失,不汲汲于欲望名利,用顺其自然的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

    微笑着接受命运的给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3 14:28 , Processed in 0.09373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