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8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励志小语] 《当幸福来敲门》:人生再苦,都不能放弃的3件事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9 04:16
  • 签到天数: 260 天

    [LV.8]以坛为家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2021-10-7 07:29: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山东青岛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当你认为最困难的时候,其实就是你最接近成功的时候。”

    看过电影《当幸福来敲门》的人,或许都对这句经典台词记忆犹新。

    这是一部很大胆的电影,直通现代社会的问题;同时,它又很柔软,将一个底层人物的无助与幸福娓娓道来。

    主角克里斯加德纳是个仅有高中学历的销售员,为了摆脱贫困,他在金融街横冲直撞,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股票经纪人。

    他像个无辜的人,在生存的夹缝中,委曲求全又百折不回,爆发出了身体里强大的野心和拼劲。

    当我们凝神镜头里的慌张错乱、疲惫无助时,总有那么一个瞬间,体会到了电影里每个人共通的悲喜。

    我们感动于这些人群写照,也试图探索“如何成为被选中的人”。

    但最终明白,无论幸福是否来临,人是不能自我放弃的。

    1
    生活再难,不放弃梦想的人才有渡口

    1981年,旧金山的街头,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西装革履的精英,也有醉卧街角的乞丐,人到中年的克里斯,也不过是其中毫不起眼的一员。

    当镜头的微距拉进,我们对克里斯的生活才有了“全息的感知”。

    他被稳稳地贴上了丧、贫困、倒霉等诸多不幸的标签,生活里充斥着否定、轻视和嘲弄。

    一年前,他和妻子投资了一款价格昂贵的骨密度仪,却不料这款产品被医院视为“用处不大的奢侈品”。

    仪器的滞销,让克里斯的生活陷入窘境,他延期纳税、拖延房租,节衣缩食。

    妻子琳达拼命打着两份工,儿子小克也只能去廉价的托儿所。

    偶然的机会,克里斯在金融街巧遇了开跑车的老友,对方的富有与乐观启发了他,他有了新的梦想——当一名股票经纪人。

    虽然妻子对此并不看好,但他还是对妻子说:“我们会挺过去,一切都会好的。”

    可是这句话,在捉襟见肘的生活里毫无作用,在一个雨夜,妻子带着儿子离开了他。

    当克里斯回到冷清漆黑的家里,传来的是隔壁房东轰他出门的咆哮。

    他孤独地坐在阴影中,电视里传来了美国经济低迷,失业率攀升的时代背景音。

    鲁豫在《偶遇》中曾说:“无论是谁,我们都曾或正在经历人生的至暗时刻,那是一条漫长、黝黑、阴冷,令人绝望的隧道。”

    克里斯的困境,之所以引起了共鸣,源于他集中呈现了许多人的“至暗时刻”——生活贫困、事业低迷、婚姻危机,他代替人们去质疑:“我这么努力,要怎么做才能过好一生?”

    克里斯给出的答案是追梦前行,他在密不透风的压力下,进行着孤独又疯狂的尝试。

    为了转行到金融行业,他利用业余时间,恶补专业知识;为了让生计支撑起自己的理想,他更加积极地推销骨密度仪。

    每当被拒绝或被冷待,克里斯总会笑着说“谢谢”,并虔诚地进行下一次试探。

    无数次功败垂成和事与愿违,都不能阻碍克里斯前进的步伐,他告诉自己:

    “如果你有梦想,就要守护它。”

    虽然幸福尚未敲门,但克里斯始终没有让自己在绝境中无路可走,他总能找到下一个渡口,奋力划向彼岸。

    正如爱因斯坦所言:“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个理想决定着他努力和判断的方向。”

    生活再苦,有梦想的人才能找到出口,不至于被困难四面合围,在原地打转。

    2
    幸福再远,不放弃爱的人才有力量

    《当幸福来敲门》,并非一部简单的励志片,在克里斯身上,还闪耀着他对儿子温暖又深刻的爱。

    因为这份爱,他的梦想更清晰,他的步伐更坚定。

    克里斯成长于父爱缺失的环境,所以当儿子降生的那一刻,他就发誓要永远陪着他。

    他每天送儿子上学,并关注幼儿园教育的细节;

    即使只能买得起一个篮球,他仍会询问儿子的生日愿望;

    更多的时候,他会和儿子聊聊自己的童年,讲讲他人生里为数不多的欢乐时光。

    在儿子眼里,克里斯是外号“聪明大头”的好爸爸。

    生活再苦,一看到儿子,克里斯的心里总会泛起温热,干劲十足地闯入对他并不友善的世界。

    所以,当妻子带走儿子的那一刻,克里斯几近崩溃。

    他苦苦哀求,想尽办法把儿子接了回来,随后妻子远赴纽约。

    生活由一家三口的其乐融融成了父子二人的相依为命。

    生活变得更加艰难,克里斯只得领着儿子拜访客户、销售仪器,辗转在旧金山呼啸而过的地铁上。

    但只要儿子的小手还被自己紧握着,克里斯的心里就是甜蜜的、踏实的。

    就像《奇葩说》上,马东安慰选手柏邦妮的话:“心里有很多苦的人,一丝甜就能填满。”

    克里斯竭尽全力守护着儿子,可好运并没有竭尽全力地靠近他。

    当他卖完最后一台骨密度仪时,还未来得及庆祝,就被强制扣税,全部积蓄只剩21美元。

    更糟糕的是,他和儿子被房东彻底扫地出门。

    无家可归的父子俩,拖着行李,躲进了地铁站的厕所。

    过去的种种磨难从未打败过克里斯,但此刻,他泪流满面。

    梵高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

    无论哪种爱,都是照亮前路的火焰,是我们得以保持希望的力量。

    克里斯擦干眼泪,背起行囊,他去医院卖血,去联合教堂申请收容所。

    生活总得继续,就算为了儿子,克里斯也绝不向命运妥协。

    他并非无坚不摧,每个频临崩溃的瞬间,克里斯都会想起与儿子相处的幸福瞬间。

    这份幸福感,鼓励着他进行一次次绝地反击。

    其实,幸福有很多种,家财万贯、名利双收、学业有成、婚姻美满都可以轻易给人幸福感。

    但源于内心的爱,才是困苦绝境中的最后一根稻草。

    生活里的“丧”,唯有满满的爱可以化解。

    就像克里斯,梦想让他找准了方向,对儿子的爱,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力量。

    3
    运气再差,不放弃努力的人才有奇迹

    “倒霉”似乎是克里斯躲不过的宿命,即使他目标明确,干劲十足,但敲门进来的不是警察就是收费员。

    为了入职迪思威特公司做实习生,他在办公楼下徘徊了一个月,总算和人事部的领导搭上了线,取得了面试机会。

    但却因为拖欠违章罚款被刑拘,直到面试前一小时,克里斯才被释放。

    他奋力跑去公司,他的邋遢和落魄给一众面试官留下了“差劲”的印象。

    但克里斯没有放弃,他努力地缓解气氛,用他的诚恳和幽默得到了实习机会。

    因为要照顾儿子,克里斯每天工作时长比别人少3个小时。

    于是,他一整天不喝水、不上厕所,电话听筒不离手,拼命地打电话。

    为了增强业务能力,在救济所住宿的他,哄儿子睡着后,用一盏小灯,彻夜学习。

    可是,两个月过去了,他的努力并没有给他一丝回馈,直到他打通了大老板瑞本的电话。

    转机就在眼前,但倒霉的克里斯,临时被主管抓去停车,错过了与瑞本的第一次会面。

    运气,让人难以捉摸,说抛弃你的时候就抛弃你,但人不能自己抛弃自己。

    失落和慌张在克里斯心里一扫而过,他利用周末的时间,带着儿子去瑞本家上门拜访,并被邀请去看橄榄球比赛。

    克里斯借此机会介绍了他的股票产品,还认识了不少有钱人。

    他的经历像极了董卿的那句话:

    “人生的不可预测告诉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抱着一份希望。遇到一个挫折,有时候可能蕴藏着一个机遇,蕴藏着一条新的道路。”

    但开启幸运之门的,不仅仅是挫折本身,还需要一个永不懈怠的灵魂。

    实习期结束,瑞本和他的朋友们为克里斯带来了31单业绩,这使得他在一众实习生中名列前茅,并被正式录用。

    幸福终于降临,克里斯的泪水溢出了眼眶,他走在依旧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举起手为自己鼓掌。

    电影里的经典镜头在这一刻被定格,与此同时,响起了同样经典的画外音: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那往往是努力的人剩下来的。”

    尼采曾说:“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努力,为我们在一片混乱的世界里提供了安全感,让我们成为自己的主人,给了我们创造奇迹的可能性。

    就像克里斯,在最终通往成功的路上,他凭借极致的努力,扭转了命运的轨迹。

    1987年,在加入迪思威特6年后,克里斯成立了加德纳财富公司。

    2006年,他卖掉了所持的大部分股票,成交额高达几百万美元。

    这是故事里克里斯的人物结局,也是电影原型克里斯加德纳的高光时刻。

    作为当代美国著名的投资专家,克里斯加德纳的励志人生,在电影里得到了完美的呈现。

    梦想、爱、拼搏,都是克里斯人生传奇里的拼图一块,它们共同成就了他,为他赢取了开往幸福世界的一张船票。

    关于幸福,我们都曾焦心地等待或寻觅。

    寻找幸福的过程,与其说是对外界阻碍的抵抗,不如说是旷日持久的自我战争。

    我们需要从所有的“否定”中挣扎出来,接纳自己,永不放弃梦想和爱,长久而坚韧地努力下去。

    那么,当幸福来敲门,门后一定站着一个足以拥有幸福的幸运儿。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0 15:37 , Processed in 0.10851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