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147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有宝贝] 别让你的孩子,用一生治愈童年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9 04:16
  • 签到天数: 260 天

    [LV.8]以坛为家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3 08:44: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山东青岛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你相信有人会因为一块月饼,半夜把孩子赶出家门吗?

    前几天,一个家长在网上分享了这样的经历:他的孩子九岁,上四年级,业余跟教练打篮球。临近中秋,教练给每个孩子发了一块月饼。

    他看到这块月饼,觉得质量不好,就对孩子说:“不要吃这块月饼,我可以买更好的月饼给你。”

    孩子不同意。

    他顺手把那块月饼扔了。

    孩子一边练球,一边嚎啕大哭。

    晚上回家,他故意走在孩子前面,把他关在门外,等着孩子像往常一样求他开门。

    结果这次孩子没有求他,还在门上留下浅浅的痕迹,写了“SB”两个字母,然后跑掉了。

    这时已经是十一点多,他一边洗澡,一边想象孩子可能走丢的各种场景,但因为对孩子感到失望,他仍然不肯去找。

    直到半夜,有两个年轻人来敲门,问他是不是丢了孩子,他才“只好穿上衣服”,跟他们去领孩子。

    从头到尾,这个家长都坚信自己是正确的。

    “我不让他吃那块月饼,是为了他的身体好。”

    “我不去找他,是不想让他尝到甜头,养成离家出走的坏习惯。”

    而至于孩子的感受,完全不在他的考虑之内。

    韩剧《请回答1988》里有一句台词,叫做:“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

    这句话偶尔拿来当做委婉的道歉,煽情一下还可以。

    但我们至少应该记得,哪怕我们真的第一次做爸爸,第一次做妈妈,却都曾经做过孩子。

    我们知道做一个孩子是怎么回事儿,也知道自己小时候想要什么。

    比如故事里这个孩子,他真的是稀罕教练给的一口月饼吗?

    当然不是。

    如果他真的只是嘴馋,就不会在爸爸提出买一块更好的月饼替换时,毫不犹豫地拒绝。

    那块月饼,代表着他和教练之间的情意,和在球队里的归属感,是一个孩子内心非常珍视的东西。

    可是,当爸爸的却对这些毫不在意,顺手扔掉了月饼。

    再想象下孩子被“砰”地一声关在大门外,是怎样一种屈辱。

    那等于有人告诉他:“这个家是我的,家里的一切东西都是我的,一切都要我说了算。你只有摇尾乞怜,才能在这个家里待下去。”

    孩子也是有尊严的,他有自己的感受,而不是给口吃的就行。

    当他眼睁睁看着父亲把门锁上的时候,他在心里其实也锁了一道门。
    这世上,再也没有比欺负一个孩子更容易的事了。

    他们个子矮,力气小,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没有见识,没有心机,没有独属于自己的住宅。

    任何一个成年人,都可以摆出一副“我为你好”的样子,强词夺理地对他们进行碾压。

    公众号的一个粉丝曾经留言说,她小时候活得毫无尊严。

    她的卧室没有门,母亲能随时闯进来检查。

    她和朋友的通信,甚至上课传的纸条,都随时能被母亲翻出来,大声责骂和嘲笑。

    有一回,她和母亲一起去赶集,看中了一件衬衫。

    那件衬衫可能真的有点小贵吧。

    如果当时母亲能好好跟她说,我们赚的钱太少,暂时买不了这样好的衬衫,她一定也能够理解。

    但母亲没有,而是在热闹的集市上,大声责骂:“小小年纪不学好,只知道虚荣,要这么贵的衣服,完全不顾我死活!你知道我赚点钱有多不容易吗?我为什么养了你这样一个败家精!”

    她非常愧疚,差点当街下跪。

    很多年后,她才意识到,这件事情是不对。

    一个母亲不给孩子买想要的衣服,应该跟孩子好好解释,而不是指责孩子虚荣,让她在众人面前丢人现眼。

    因为那本来就不是孩子的错。

    于是她跟母亲旧事重提,一边说一边哭,希望能听到一声道歉,抚平自己内心的创伤。

    不料,母亲听完暴怒:“我辛辛苦苦把你养大,就是为了让你记仇
    孩子需要做各种事情才能证明自己是好孩子,

    而父母不需要任何证明,就可以认为自己是天下第一的父母,并且不接受任何反驳。

    因为他们有一种优越感:“我孕育了你,供你吃穿住行,所以无论我对你做什么,你都应该感恩戴德。”

    如果一个父亲或母亲,不是因为喜爱孩子,才养育他们,不能在养育和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体会到足够的乐趣,需要对孩子进行精神虐待才能弥补。

    那么,不仅他们会觉得心会累,孩子也会觉得非常不快乐。

    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其实他们连童年都治愈不了,因为养育一个孩子,等于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重新过一次童年。而他们选择了最糟糕的方式。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事业有成的女人,回忆小时候在家庭遭遇的不公平。

    因为她是女孩,父亲多次想让她早早辍学,打工赚钱养弟弟。

    好在她成绩好,每次都会被老师拦下来。

    后来她一路苦读,成了最有出息的孩子,每次回家,都会给爸妈和弟弟买一大堆礼物。

    她看着他们兴高采烈的围观礼物,心里却很清楚:“这不是感恩,不是爱,而是还债。”

    只有爱,才能换来爱。

    其余的,你付出再多,也不能。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8-19 23:10
  • 签到天数: 101 天

    [LV.6]常住居民II

    沙发
    发表于 2019-12-9 09:10:4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不幸的人用一生去治愈童年。有的父母并不懂教育,简单粗暴。文化水平也有限。相处的好多说两句,相处不好少说两句,问心无愧就好。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5 09:59 , Processed in 0.09629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