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294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患不同的视角15-成人篇-跌宕起伏的20年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10-18 20:27
  • 签到天数: 48 天

    [LV.5]常住居民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1 11:03: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北京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跌宕起伏的20
                                                                                 作者:盼  
    整理:雨菲妈
    我今年29岁(2018年)女,山东人。24年前,因感冒服用氯霉素,我的下肢开始出现红点青斑。去医院化验后常规显示血小板减少,具体的数值已记不清,只知道很低。在当时就诊的医院,被确诊为ITP
    由于口服激素治疗无效,所以在16年前(2002年左右),我接受了切脾手术。术后,血小板数值终于恢复正常,我也出了院。此后,血小板数值又出现过数次间断下降,但每次服用激素都能好转。期间,我还服用了血康口服液、人参归脾汤和六味地黄汤等药物来配合治疗。
    [周泽平点评:5岁起病,病史长,在诊断过程中,谨慎排除先天性或者遗传性血小板减少是很有必要的。如果确定诊断ITP,一线治疗无效,13岁时接受脾切除治疗是恰当的。一般5岁以前切脾相对禁忌,512岁尽量避免切脾,12岁以后可以按照临床需要接受脾切除治疗。
    201111月,血小板数值降至6×109/L,我再次住院接受治疗。当时医生建议使用的是甲泼尼龙,每500mg,冲击5天后改为常规剂量静脉滴注。1个月后复查,血小板计数恢复正常。
    201412月,由于血小板减少,且同时伴有牙龈出血,我又一次住院。激素治疗后,血小板恢复正常
    2015113日,血小板计数又一次降为20×109/L我先是和从前一样,采用每500mg激素的方式,连续冲击5天,之后改为常规剂量静脉滴注。但是这次,血小板计数并没有明显的上升。之后,我又改用长春新碱,周注射2mg。治疗两次后,血小板计数恢复正常。
    出院后,我又在门诊接受了两次长春新碱的静脉滴注,之后逐渐减少了口服激素的用量,并开始口服血康口服液、人参归脾汤和六味地黄汤。
    [周泽平点评:整个治疗过程中,患者长期接受血康口服液、人参归脾汤和六味地黄汤等中药治疗,除非有明确的获益,否则不推荐。上述激素的大剂量冲击治疗是合理的,一般短疗程大剂量冲击治疗后可以选择直接停药观察,而不是继续用常规剂量激素维持治疗。
    20158月,我的鼻出血持续了一整天,只能再回医院,继续激素治疗。这次,除了激素药物外,我还搭配服用了氨肽素和血康口服液。出院后,我将激素逐渐减量,直至5停用,血小板计数201×109/L服用维血宁颗粒3天后,出现牙龈出血和身上起红点的症状,血小板计数也降至4×109/L奈再次住院治疗。这次住院,医生为我进行了止血、输注血小板、抗感染等治疗,并配合使用了大剂量的地塞米松,但血小板计数依然持续下降。之后改用长春地辛,进行免疫抑制治疗,并减少了口服激素用量,血小板计数逐渐恢复正常。
    201511月底,血小板计数再次因感冒降至2×109/L,而且伴有鼻出血。这次我尝试使用了TPO,注射7次后,血小板计数开始回升。之后,我又经历了几次血小板数值的下降,每次都是注射TPO进行治疗。直到12月底,血小板数值又一次下降时,注射TPO开始无效之后,我又经历了几次血小板数值的下降,每次都是注射TPO进行治疗。直到12月底,血小板数值又一次下降时,注射TPO开始无效,我在治疗中感到越来越失望。
    自从脾切除后,我的血小板计数一直起伏不定。正常的时候,数值可以达到100×109/L以上,一旦出现问题,就会突然降至个位数,连几十的数值都达不到。现在,就算使用TPO,也没办法维持血小板计数的稳定。听说美罗华很有效,治愈率可以达到60%,但考虑到价格昂贵,易激发其潜在疾病,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我还是不考虑使用
    [周泽平点评:美罗华作为二线治疗中疗效相对明确,副作用相对可控的药物,个人建议应该作为目前情况下的治疗选择。
    使用长春新碱、配合环孢素1个疗程后,我的情况开始稳定下来。最近的几次感冒,也都没有引起血小板计数下降。只是长春新碱虽花费较低,但是副作用很大,除了手脚发麻以外,还伴随脱发。环孢素也是一样,服药的第一个月,我的全身都会痛。即使这样,我也硬生生地扛下来了,现在再回想起来,也还是会佩服自己。
    现在,我的病情虽然暂时稳定,但身体的免疫力始终很低,每天都像在感冒一样。何去何从,我迷茫了。
    [周泽平点评:本例患者如能排除先天性或遗传性血小板减少,属于真正的难治性ITP。患者多描述了血小板变化情况,对出血情况没有做出明确的描述,而这是决定治疗策略比较重要的因素。对于后续治疗的选择,难治性ITP没有较好的基于循证医学证据的推荐。但美罗华以及TPOTPO受体激动剂应该作为二线治疗的首先选择。如果没有明显的出血,血小板在20×109/L左右的水平仍然是可以谨慎接受观察而不治疗的。对于难治性ITP的免疫抑制剂的选择,可以优先考虑霉酚酸酯、硫唑嘌呤,而不是环孢素。

    该用户从未签到

    沙发
    发表于 2019-12-12 10:38:0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请问周医生为什么不建议使用环孢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0 22:55 , Processed in 0.11795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