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10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励志小语] 平凡,才是人生唯一的答案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9 04:16
  • 签到天数: 260 天

    [LV.8]以坛为家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5 15:35: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山东烟台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人生的真谛,忙碌也好,沧桑也好,好好的记得,好好的忘记,漫漫的归途,山高水远,时光不老,浮云由它散,天地何曾窄,活出生命的境界,活出生命的宽度,率真,达观,从容,智慧。看得见平凡,活的起简单。

    一次,梁晓声与一位国外的朋友交谈,她问梁晓声:“近年到中国,一次更加比一次地感觉到,你们中国人心里好像都暗怕着什么,那是什么?”
    梁晓声说:“也许大家都在怕着一种平凡的东西。”
    她追问:“究竟是什么?”
    “就是平凡之人的人生本身。”

    她惊讶地说:“太不可理解了,我们国家大多数人都挺愿意做平凡人,过平凡的日子,走完平凡的一生的。你们中国人真的认为平凡不好到应该与可怕的东西归在一起吗?”

    是啊,我们从小就渴望,或者被期望拥有不平凡的人生。而所谓的不平凡,差不多总是归结为以下几点:住着什么样的房子,开着什么样的车子,拥有多少财产,在社会上有着怎样的名声和地位......所以梁漱溟说,这个时代最大的骗局,就是把欲望当志气。

    其实,终其一生,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只是归于平凡,不平凡永远是极少数。

    在这个平凡的世界,我们最需要的不是极少数英雄,而是大多数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凡的溃败,看清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生活的人。

    接受自己的平凡

    周国平将人生分为三个境界,第一境界是平凡,其次是超凡脱俗,最高境界是返璞归真的平凡。

    真正活明白的人,是接受自己的平凡,与自己握手言和。接受并不是妥协,而是认清了:平凡人有平凡人的伟大,不必刻意追求他人眼中的不凡。
    人到中年,高晓松最大的醒悟就是接受平凡,享受平凡,他说:

    “原来觉得在平凡生活中过不过来,一定要激荡。现在是从平凡的生活里发现幸福,和老婆孩子一起就是平凡的幸福,不是非得流浪、去远方。”

    高晓松教育女儿的态度也非常洒脱,不期望女儿有多成功,只愿她一生温暖纯良:

    “其实没几个孩子长大真成功了,而且成功是命,无法教育。所以最实用的教育是:让孩子懂得如何在不成功的人生随遇而安,无论遭遇怎样的悲催,都能平静淡然,心安理得地混过漫长的岁月而不怨天尤人。”

    我们都是芸芸众生中平凡的一个,接受自己的平凡,从平凡的生活里发现琐细的美好,不执迷于“已失去”和“未得到”,活出自我和希望,就是我们的不平凡。
    甘于平凡,却不甘平凡的腐烂

    赵雷有一首歌《阿刁》,写了一个顽强的女孩,纵然历经千般磨难,依然坚守自己的初心,不被现实磨平棱角,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凡的腐烂。

    你我又何尝不是如此?一边被残酷的现实打击,一边负重前行,接受自己的平凡,但拒绝平庸,认真过好每一天,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5 18:20 , Processed in 0.111893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