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832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第四届"中国血小板日"中华血液公益行-太原站风湿免疫讲座整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1-8 17:21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4-15 23:31: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小谁 于 2019-4-20 16:59 编辑

    1 风湿病特点:
    涵盖范围广,包含十大类100余种疾病。
    累及的脏器系统也较多,可累及心脏,肺,肾,血液系统等。
    涉及科室多,临床各科室几乎都有关系。
    2 临床上哪些疾病是累及到多脏器多系统的疾病呢?
    感染:感染不可避免的触发免疫系统的一系列活化。
    肿瘤:免疫系统自始至终要参与到他的活动。
    风湿性疾病(非感染非肿瘤):能够触发感染,肿瘤可能就是风湿性疾病。
    3 风湿病与血液病
    血液系统作为一个独立的组织系统,在风湿性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也是受害者之一。
    血液科和风湿科紧密关联,风湿科的患者同时也是血液科的患者,风湿科的医生同时也是血液科的医生。所以作为一名风湿科医生,应该时常与包括血液科在内的其他学科医生进行相互交流,互相沟通,共同进步,统一认识,以求达到异曲同工的效果。
    风湿性疾病可以引起涉及髓系,红系,巨核系等血液系统的变化,由于引起血小板数量的变化是最为常见的,多数是导致血小板数量的减少,有时情况还很危重。
    4 血小板在风湿性疾病中的变化
    血小板减少在风湿性疾病中较为常见,其中SLE中最为常见,约占40%。
    在风湿性疾病中血小板减少往往是病情严重的一个指标,表明患者的系统损害更为广泛和严重,这些病人普遍预后较差,死亡率也较高。
    5 风湿性疾病中血小板减少的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体液和细胞免疫介导的血小板过度破坏和生成减少,风湿病患者体内存在特异或非特异抗血小板抗体以及抗tpo抗体,导致了大量血小板破坏及血小板生成减少,此外细胞毒性T细胞可以直接溶解血小板。
    体液和细胞免疫介导的巨核细胞数量和质量异常,导致血小板生成不足。
    炎症环境中骨髓中的巨核细胞成熟和分化障碍。
    由于微血栓的形成大量血小板的消耗,导致血小板数量的减少。
    合并有APS导致血小板的减少。
    合并有病毒感染,HPS,MDS,AA,MF。
    在一些风湿性疾病中还可以出现血小板数量的增加,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血小板数量的增加是ra病情活动的可靠的指标,往往随着疾病的缓解而缓解。
    血小板数量增加的原因可能与体内的大量的炎性细胞因子有关,炎性细胞因子可以促进血小板的提取释放,并改变血小板在外周的分布情况,甚至可以延长血液中的存活时间。
    6 解除原发病和诱因的治疗
    血小板的减少可能是风湿性疾病的一部分,往往会随着原发病的缓解而缓解。
    7 一般对症治疗
    卧床休息,避免外伤,不从事增加病人出血危险的工作和活动。
    8 一线治疗
    首先选用糖皮质激素泼尼松10mg/kg/d分次或顿服。稳定后剂量逐渐减少到5-10mg/kg/d维持3~6个月。治疗4周仍然没有反应,说明泼尼松治疗无效,应逐渐减量至停用。
    地塞米松40毫克/d*4d,口服,不需要减量和维持无效者半个月后重复一次。
    注意糖皮质激素的用量往往比较大,减量必须缓慢减量,并且随着激素用量的减少,疾病可能会复发。
    静脉输注丙种球蛋白0.4g/kg/d*5d成1.0g/kg/d*2d。
    9 二线治疗
    促血小板生成药,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艾曲泊帕,罗米司亭。抗CD20单抗(利妥昔单抗),清除B细胞,减少抗血小板抗体产生。
    免疫抑制剂,环抱A,硫唑嘌呤,长春新碱,使用时注意骨髓抑制等副反应。达那唑与糖皮质激素联合使用。
    对于伴消化系统,泌尿生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或其他部位的活动性出血,或需要及时手术的重症ITP病人,需要紧急处理。
    10 紧急治疗
    输注血小板,静脉输注丙种球蛋白,大剂量甲泼尼龙,促血小板生成药,重组人活化因子v11。
    11 血液净化治疗
    单纯血浆置换+双重过滤+免疫吸附,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
    12 探索性治疗
    二甲双胍,孟鲁斯特,Tacrolimus,Sirolomus等治疗。
    13 血小板增多的治疗
    一般不做特殊处理,注意血栓的形成。

    本文整理自山大二院陈俊伟教授现场讲座,经山大二院风湿免疫科穆艳飞教授指导完成。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1-8 17:21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4-16 10:04:2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我们的穆艳飞教授,认真,平易,义诊过程都不舍得喝口水。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1-8 17:21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9-4-16 16:49:2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中国
    陈俊伟教授现场讲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6 20:29 , Processed in 0.126543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