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3490|回复: 0

[西药/中药] 抗生素简介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2-15 14:58
  • 签到天数: 7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6-25 15:4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江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抗生素简介
    抗生素,也是俗称的消炎药,最早发现时是由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或高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或其他活性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能干扰其他生活细胞发育功能的化学物质。
    自1877年人类意识到抗生素可以治疗疾病,1928年弗莱明发现并分离出青霉素到现在,人类发现的抗生素超过万种,目前临床应用的主要有十四大类,数千个品种的抗生素。可以说,抗生素是现代医学的支柱力量。
    抗生素是微生物在长期自然竞争中演化出来的天然“化学武器”。抗生素主要针对细菌有而人(或其他动植物)没有的结构或者生物过程进行破坏,其主要作用机制为四种:
    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与细胞膜相互作用、干扰蛋白质的合成以及抑制核酸的转录和复制抑制。
    现临床常用的抗生素有转基因工程菌培养液液中提取物以及用化学方法合成或半合成的化合物。20世纪90年代以后,科学家们将抗生素的范围扩大,统称为生物药物素。
    抗生素的分类
    目前临床抗生素按照生产方法被分为:
    1、 生物合成抗生素:如天然青霉素等,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过程产生抗生素,并予以收集、提纯后作为药物使用;
    2、 半合成抗生素:半合成青霉素类、头孢类、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等半合成抗生素,为解决生物合成抗生素的化学稳定性、毒副作用、抗菌谱等问题,将生物合成抗生素进行化学成分或者分子结构的修改,以此增加其稳定性、降低毒副作用、扩大抗菌谱、减少耐药性、改善生物利用度,提高药物治疗的效果。
    3、 合成抗生素:如磺胺类、喹诺酮类、呋喃类等,这类抗生素普遍有抗菌谱广的特点。
    另外还有按照结构分类、按照用途分类等方法,这里不再赘述。
    抗生素的作用特点
    1、 直接作用于细菌细胞:抗生素则能选择性地作用于菌体细胞生命周期的特定环节,干扰细胞的代谢作用,妨碍生命活动或使停止生长,甚至死亡。而普通消毒剂或杀菌剂对所有活细胞都有杀伤作用。
    2、 具有选择性抗菌谱:抗生素的作用具有选择性,不同抗生素对不同病原菌的作用不一样。对某种抗生素敏感的病原菌种类称为该抗生素的抗生谱(抗菌谱)。例如:甲硝唑广泛用于抗厌氧菌感染,但是甲硝唑对需氧、兼氧菌感染无效;青霉素类、头孢类对很多细菌感染效果都很好,但是对肺炎支原体感染效果很差。
    3、 药物浓度要求:抗生素是一种生理活性物质。各种抗生素一般都在很低浓度下对病原菌就发生作用,这是抗生素区别于其他化学杀菌剂的又一主要特点。各种抗生素对不同微生物的有效浓度各异,通常以抑制微生物生长的最低浓度作为抗生素的抗菌强度,简称有效浓度。有效浓度越低,表明抗菌作用越强。在使用时要求达到一定的浓度才能够起效,达不到相应浓度其抗菌作用会减弱甚至无效,甚至造成耐药菌感染等后果。
    抗生素的使用范围
    1、 预防性使用:这里讲的预防性使用不是我们平时吃点抗生素预防感冒,而是在比如进行手术或者有较严重外伤的时候,可以提前使用抗生素以抑制致病菌在手术部位或者伤口处增殖,减少刀口/伤口化脓、败血症、严重细菌感染等风险。
    2、 治疗性使用:针对相应的病原体感染进行针对性的用药。原则上使用抗生素前要进行药敏试验,根据病原菌种类及病原菌对抗生素敏感性的结果来选用,结果未出来之前可以根据患者症状、体征、血常规、医学影像等诊断结果进行判断,经验性用药。抗生素用药前需送痰、血或分泌物做培养。抗生素一般给药方法为口服、肌肉注射、静脉注射,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给药方法。抗生素用药三天如不见好转可使用其他抗生素,如好转可继续使用。
    抗生素的不良反应
    1、   过敏。不同的抗生素过敏情况不同,有些过敏率比较低,过敏反应也比较轻微;而有些抗生素过敏率高、反应很严重,如大家熟知的青霉素,很多人对其过敏,过敏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
    2、 抗生素导致体内菌群失调。抗生素进入体内,不仅影响致病菌,也会影响人体内正常菌群的生长繁殖,严重者甚至因菌群失调导致疾病。
    3、 肝肾功能损害等:有些抗生素会导致肝肾功能损害,有的会导致抗生素性腹泻。
    4、 抗生素中毒:有些抗生素对人体有毒性作用,甚至会对人体造成永久伤害。比如硫酸庆大霉素导致的抗生素中毒性耳聋、四环素牙。
    5、 细菌耐药性增加。
    6、 其他不良反应。
    问:为什么抗生素会有过敏反应?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生过敏怎么办?
    答:
    每个人体质不同,药物过敏与人的特异性过敏体质有关,药物本身以及药物制剂中的辅料成分、杂质都有可能引起过敏。
    患者不要自行服用抗生素,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抗生素,口服抗生素一般过敏反应轻微,但是一旦有过敏反应,需要马上就医。药物过敏反应发生后,首先要迅速判断可能的致敏药物,并迅速阻断患者继续接触过敏药物。治疗过程中、恢复后要注意药物多价过敏、交叉过敏等情况。
    青霉素过敏史患者,不宜再做青霉素皮试试验。
    问:医生开抗生素后让我一天服用三次,是早中晚各吃一次吗?
    答:
    不是的。上文讲过,抗生素要达到一定浓度才能起效,早中晚各吃一次会使得体内药物浓度白天和夜间出现波动,不利于维持其抗菌作用。正确的吃法是一天三次即服药间隔8小时,例如7:00服用第一次,15:00服用第二次,23:00服用第三次;同理一天两次即服药间隔为12小时;每天一次服药间隔为24小时……
    问:服用抗生素可不可以症状好转/消失后就停药?
    答:
    不可以。
    抗生素务必足量足疗程使用,以达到最好的使用效果。
    有的时候我们用了抗生素症状好转/消失就停药了,但是这时候致病菌并没有完全被消灭,只是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在药物帮助下已经基本可以对付致病菌,这时候停药不仅不利于病情的康复,反而会因为用药疗程不够而更容易产生耐药性。所以,对于抗生素来说,不能随便滥用,但是用上了就要足量足疗程使用。
    问:感冒吃抗生素有用吗?
    答:
    感冒是一类疾病的统称,医学上一般称之为“上呼吸道感染”,需要根据感染原因用药。抗生素是对治病细菌等病原体有治疗作用,对病毒感染无效。
    例如: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扁桃体发炎导致的发烧等,使用合适的抗生素会取得满意的疗效;对于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等,使用抗生素是无效的。此外,有时候病毒感染引起免疫力下降,导致病毒感染合并/继发细菌感染、支原体感染等,这时就需要选择相应的药物进行治疗了。
    问:抗生素使用有什么禁忌吗?
    答:
    首先,对抗生素过敏的患者要慎用甚至禁用,例如青霉素过敏患者不要选用青霉素;
    其次,对抗生素不良反应不耐受着要慎用,例如服用红霉素、阿奇霉素有严重的胃肠反应者,如非十分必要不要选用这两种抗生素;
    第三,抗生素与其他药物、食物有拮抗作用导致失效或者产生不良反应,例如:头孢菌素Ⅰ、Ⅱ和VB1、VB2、VC联用可能会导致药物破坏、失效;患者服用头孢类抗生素期间饮酒或摄入酒精可能引起严重的双硫仑样反应,出现软弱、眩晕、嗜睡、幻觉、全身潮红、头痛、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症状,严重者危及生命;阿奇霉素可显著增加地高辛的血药浓度甚至引起地高辛中毒等,因此服用抗生素期间严禁私自使用其他药物。
    有其他问题的请留言,我看到会回复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17 04:29 , Processed in 0.10908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