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1851|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养生篇] “吃饱了撑得”隐藏的健康危机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10-18 20:27
  • 签到天数: 48 天

    [LV.5]常住居民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2-18 08:07: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海南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过年过节
    每家每户都会为大吃大喝做好准备
    家人聚餐吃吃吃
    朋友聚会吃吃吃
    一见到美食就克制不住自己的食欲
    恨不得自己能有两张嘴
    经常吃到扶墙走、揉着肚子、打着饱嗝...
    这是不是过年的你?!
    话说我们经常听到
    “吃饱了撑的”这句话
    虽然有玩笑的成分在里面
    但背后隐藏的健康危机
    大部分人并没有察觉...
    家园要提醒您
    吃太饱不只是增加体重这么简单
    吃太饱真的会撑出病!
    这些病都是“撑”出来的
    1、肥胖
    吃太饱,多余的热量合成脂肪在体内储存,会使人发胖;肥胖还会带来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一系列并发症。
    2、胃病
    众所周知,吃得过多会增加胃肠负担,导致消化不良。大多数人不知道,吃得过多、过快还会导致胃溃疡及急性胃扩张。
    胃溃疡:胃里塞进过多食物,会不停地摩擦胃粘膜,且胃会分泌更多胃酸。而当胃粘膜实在不堪重负时,胃酸就会在胃粘膜上烧出一个大洞,胃就溃疡了。
    急性胃扩张:吃太撑,使胃的肌肉受到过度牵伸而超过其限度,就会导致胃急性扩张。
    3、急性胰腺炎
    胰腺的功能是,分泌胰液(消化酶和消化液)帮助人体消化吃进肚子的食物。
    大量进食和喝酒,会促使胰液分泌增加,使胰液提早激活;大量进食可以促使胰液大量分泌,增加胰腺细胞和管道的压力。
    有胆道疾病的人,更易发生急性胰腺炎,更应谨慎;切忌暴饮暴食,还需严格戒酒。
    4、肾病
    摄入大量高蛋白、高油脂的食物,会产生过多的蛋白代谢废物——非蛋白氮;
    而大量的非蛋白氮要从肾脏排出,会伤害泌尿系统,加重肾脏负担,进而引发肾脏疾病。
    5、心血管疾病
    饱餐高脂饮食是冠心病最常见的诱发因素,而脂肪对血管壁的伤害很大。
    大量进食后,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也增高,血流缓慢,血小板容易在血管壁上聚集。而血小板是形成血栓的基础。
    本身已经狭窄的冠状动脉易出现心肌缺血,发生心肌梗塞,严重者会导致猝死。
    6、骨质疏松
    长期饱食易使骨骼过分脱钙,患骨质疏松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7、癌症
    日本科学家指出,吃得太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因子的活动能力降低,增加患癌几率。
    根据统计,当超重13~16kg 时,患癌风险最高的依次是:胆囊癌、肾癌、宫颈癌、甲状腺癌和白血病。
    8、老年痴呆
    日本有关专家发现,大约有30%~40%的老年痴呆患者,在青壮年时期都有长期饱食的习惯。
    默默数完这8条危害
    小紧张,不开心~
    吃饭,
    要把握“饱”的尺度噢!
    古语云:吃饭留一口,活到九十九。
    但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不加控制,吃完后才发觉太撑。
    所以,吃饭也要把握“饱”的尺度:
    把握好吃饭的时间,最好在感到有点儿饿时开始吃饭,而且每餐在固定时间吃,这样可避免太饿后吃得又多又快。
    吃饭至少保证20分钟,这是因为从吃饭开始,经过20分钟后,大脑才会接收到吃饱的信号。如果吃饭太快,大脑很可能还没得到最新情报人就已经吃多了。
    每口饭都要咀嚼30次以上。
    用小汤匙代替筷子,减慢速度。
    可以多吃些凉拌菜和粗粮,生的食物不好好咀嚼就咽不下去,喝燕麦粥一定比喝白米粥慢,吃全麦馒头也比吃白馒头的速度慢。
    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就是似饱非饱,感觉可吃可不吃,再吃只是锦上添花,喜欢吃的食物味道也没那么好了,这时候停下了,下一餐不会提前饿。
    此外,每次少盛一点,吃饭前喝碗汤,使用浅盘和透明餐具,吃饭时有意识地帮别人转桌夹菜,都是避免吃撑的好办法。
    注意!这些饮食习惯,也不利于健康:
    我们天天都在吃饭,有一些小习惯你可能经常做,但它们可能都是错的!
    1、趁热吃
    别人常招呼你要赶快趁热吃,饭趁热吃是没错,可是如果温度超过65℃,会烫伤口腔、食道黏膜,经常过热吃还容易得胃病!
    要记住凉一凉,心急是吃不了热豆腐的哟!
    2、狼吞虎咽
    狼吞虎咽造成的第一个危害是容易吃多,第二个危害是增加肠胃负担,怎么看都不好。
    细嚼慢咽才是吃饭最佳的方式,还能增加饱腹感,有利于减肥,促进营养吸收。
    3、挑着吃
    只吃自己爱吃的,就很容易变成挑食偏食,时间长了,营养不均衡,免疫力下降,各种疾病就会趁虚而入。
    各种类型的蔬果肉类,每天都要摄入,尤其是小朋友,均衡搭配食物才能健康成长。
    4、冷热混吃
    很多人会一边吃火锅,一边喝冰镇饮料、吃冰淇淋,觉得很爽,但你的胃就很不爽了。
    冷热交替着吃,可能使消化系统发生痉挛,让你出现腹痛或者拉肚子的情况。
    用热水代替冷饮,不仅利于消化,还能减少糖分!
    5、喝饮料
    吃饭不喝汤,配饮料?听起来似乎很完美,但不管你喝下去的是哪种类型的饮料,里面都是糖。
    吃饭就应该喝汤,不但暖胃还能帮助控制食欲,其他的液体就靠边吧。
    6、边吃边玩手机
    手机配饭,这已经是很多人改都改不掉的习惯。吃饭的时候注意力被手机吸引,就算你已经饱了也会不知不觉地吃到撑。
    用电视、电脑佐餐,也是这个道理。吃饭的时候,和家人聊聊天才是最好的活动。手机什么的,还是放下吧!
    7、饭后吃太多甜点
    饭后吃点甜的,看起来是多么优雅洋气啊!
    可是已经从正餐中获得了足够的糖,再吃甜点,只会让身体吸收多余的葡萄糖和淀粉。
    8、谈扫兴的事
    心情不好,就想要吃吃吃。像无底洞似的,越吃越多,于是越长越胖,这个道理相信大家都是懂的。
    一个人的情绪,是会影响消化能力的。吃饭的时候讲些不开心的事,会影响消化。
    9、饿了什么都吃
    人极度饥饿时,食欲尤其旺盛,什么都想吃。但此时肠胃处在一个很虚弱的状态,大吃大喝只会造成食滞。
    所以说,特别饿的时候,应该先吃一些粥类的流食,才能再吃其他的。
    不要喝牛奶、豆浆和酸奶,这类可能会引起消化问题的东西。
    “吃饱了撑的”
    虽然解决了口腹之欲
    难受的却是自己
    为了自己的健康
    面对美食的时候
    大家一定要淡定呀~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8-26 15:33
  • 签到天数: 88 天

    [LV.6]常住居民II

    沙发
    发表于 2018-2-18 19:56:4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河北保定
    怎么吃的问题大百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该用户从未签到

    板凳
    发表于 2018-2-21 08:36:5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山东烟台
    必须得好好学习!
    感谢楼主分享!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0-31 15:27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地板
    发表于 2018-3-6 06:33:2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河南信阳
    说的好!学习了,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5 05:32 , Processed in 0.10333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