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3141|回复: 2

“两栖民警”魏厚祥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10-18 20:27
  • 签到天数: 48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2-7-16 23: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北京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有没有贵州的病友能联系到他们的.

    “两栖民警”魏厚祥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准备蹲点作案的小崽见了他的面包车,转头就跑;去竹林片区最远的村寨巡查,没船渡河时,他需要赤身游过120米远的阿哈水库;社区里有一户残疾人家庭,他三天两头都会去送收集来的旧衣服;开着面包车进片区,8岁的小女孩老远就笑着挥手和他打招呼……

      他叫魏厚祥,58岁,是贵阳市公安局小河分局金竹派出所竹林社区民警。谁也没想到的是,这位老民警,老婆却在3年前查出患有复发性血小板减少紫癜,丧失了劳动能力。面对高额的外债和6岁的双胞胎女儿,魏厚祥用自己厚实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

      看到他,作案的小崽转身就跑

      黝黑的皮肤,微胖的身材,深深的眼袋,满脸的笑容,若不是穿着一身警服,魏厚祥更像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邻家大伯。

      就是这样一位大伯,因为工作的需要,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

      前天深夜11点,魏厚祥又去案件易发地段蹲点了。他把面包车停在竹林片区抢劫案多发地,熄了车灯,静静地抽着烟。突然,一阵摩托车发动的声音划破寂静,越来越清晰。魏厚祥把烟头掐灭,提高了注意力。

      摩托车声停了片刻,随后,声音由近及远。

      “这个十有八九是准备作案的小崽,他应该是来打探路况的‘前锋’,他们认出了我的面包车,今晚绝不可能再来了。”魏厚祥说,这个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地段,曾经发生过抢劫案。由于蹲点的次数多了,企图作案的小崽已经记下了他的车牌号,短时间内不会再来了。

      即便如此,被蚊子叮了满身包的魏厚祥还是守到了凌晨2点过。

      他是水陆“两栖民警”

      魏厚祥所管辖的竹林片区,陆地面积5.3平方公里,湖面4.5平方公里,有13个村民组,共计1800多人,阿哈水库80%的区域都属于魏厚祥的管辖范围。

      从派出所出发,到达片区最远的杜家坝,需要开车15分钟,下车步行5分钟来到麻窝寨渡口,然后自己拉铁船过水库,再翻一个山头才能到达。

      但经常会有运气不好的时候。

      魏厚祥说,去年冬天,他在杜家坝巡查完毕返回派出所时,不知谁已把铁船拉到了对岸。扯着嗓门大喊几声,对岸也无人呼应。早有准备的魏厚祥只好脱了衣服,和黑色挎包一起装进塑料口袋,用绳子扎紧,然后用冷水拍打一下身体。经过两分钟的热身,快60岁的魏厚祥拿着塑料袋,扑通一声扎进刺骨的水中,硬是游过了120米宽的阿哈水库。

      “你当时不冷吗?”“冷啊,回家赶紧吃几颗感冒药就没事了。”

      这样的水陆“两栖”工作方式,魏厚祥坚持了20多年,也练就了他强健的体格。

      魏厚祥身上唯一的毛病,是膝盖患有风湿;唯一的旧伤,是腰部有两根肋骨断裂。而这两处伤病,都与职业相关。

      2009年,杜家坝附近发生森林大火,灭火过程中,突然一个火浪扑来,魏厚祥在后退避开火浪时,从8米高的土坎上摔下。“当时觉得腰部有点疼,但也没多想,继续救火。”魏厚祥说。

      “那几天睡觉翻身时,都能听到骨头‘哒哒’地响。”去骨科医院检查时,医生把魏厚祥狠狠地训了一顿。“医生说我不要命了,两根肋骨都断了一个星期还不知道疼。”魏厚祥笑着摸摸肋骨位置,说:“现在两根肋骨都还没长好,一变天就会隐隐地疼。”

      独自撑起一个家

      2009年,魏厚祥的老婆开始吐血,去医院一检查,医生说患上了复发性血小板减少紫癜。本来就没有多少积蓄的家,一下子紧张起来。局里为魏厚祥组织过一次募捐,共筹集到2万多元,魏厚祥和老婆又向亲友借了10多万元。

      今年初,借的钱还没还清,老婆的病再次复发,医生说,即便再花30万,也没法痊愈。魏厚祥只好把老婆接回家,靠每日吃药,保守治疗。

      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摊在魏厚祥身上,除了干好本职工作,照顾好老婆的一日三餐,还得管好两个刚满6岁的双胞胎女儿。

      去年,两个留着漂亮长发的女儿,在魏厚祥的劝说下,嘟着嘴走进理发店,剪掉了一头长发。“我告诉她们,妈妈病了,不能每天早上给你们梳辫子了,爸爸又学不会,剪短发能节约时间。爸爸给你们买漂亮的发夹把刘海别上,一样好看。”魏厚祥说,虽然女儿不太情愿,但还是很听话,能理解做父亲的艰辛。

      “别人家孩子到了这个年纪,都在学跳舞学钢琴什么的,我们家没钱,甚至从来没有带她们去公园玩过。”魏厚祥觉得很愧疚。

      对于将来,魏厚祥已经做好了打算,等60岁退休之后,他准备给朋友的单位开车,多打几份工,照顾老婆,挣钱还债,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两个女儿好好带大。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8-13 07:51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2-7-17 09:56:5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浙江宁波
    感动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2-7-17 11: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河南驻马店
    这样的家庭,国家应该支援他们,帮助他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17 07:31 , Processed in 0.11033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