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286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食疗分享] 食物的油盐摄入量需控制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2-17 00:08
  • 签到天数: 19 天

    [LV.4]偶尔看看II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4-23 11:20: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湖北襄阳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食物没好坏 千万别迷信

    于康教授提示,部分百姓养生对某种食物非常依赖,比如黑木耳、绿豆等,这是不正确的。要知道,单一食物没有巨大的作用。从营养上讲,食物没有好坏之分,不存在某一种食物非常好,某一种食物就是垃圾,我们应该关注的是组合。比如,白菜很好,苹果很好。但是,如果你每天就吃这两种食物就糟糕了,就会造成维生素B12缺乏,就会缺铁,造成缺铁性贫血。所以,食物的好坏,一定要看它的组合效应。

    早餐要齐备 三样不可少

    记者在餐厅见到于康教授的时候,他正要吃早餐。记者发现,他的早餐非常简单,一小碗粥,几小片香肠,一点青菜和一个白面类主食。于康教授表示,早餐不用太复杂,要备齐三类食物。

    首先是液体类,比如:牛奶、豆浆或者粥。其中,牛奶、豆浆用来补钙。其次,主食一定要有,各种主食都可以选择。但是,要避免油炸类,不要选纯甜食,比如奶油蛋糕等。可以选带馅的主食,但是尽量不要太大油,否则影响胃排空等。推荐选择全麦面包、花卷、面包等。最后,一定要有鸡蛋,水煮的最好,蛋羹、炒鸡蛋也可以。

    以上三样是最基本的。许多营养学家还推荐,早晨再加点小菜,炒绿叶菜。北方人比较喜欢的咸菜可以作为佐餐,千万不要作为主菜,不要吃得过多。因为早晨是血压波动较大的时候,咸菜盐分过高,摄入过高盐分对血压会有较大影响。

    每天坚持两件事:管住嘴 迈开腿

    从今天开始我们应该每天做好两件事:管住嘴,减少“一口效应”;迈开腿,每天快走30分钟,或者大步走6000步。

    “一口”是多少?标准:米饭34g,红烧肉11g,花生仁7g(11粒),一片饼干8g,饺子16g(半个),腊肉7g,开心果8g(8个),油条10g,红焖肘子13g,核桃仁6.5g(4个),食用油4.39g(大半勺)。

    随便选择一种,如果每天多吃这一口会怎样?一年后,你的体重会增加1.5公斤。

    尤其需要提醒的六种“催肥”食物是:油条、炸鸡翅、炸薯条、汉堡包、红烧肉、炸花生米。如果每周吃其中一种食物一次,一年后,也可能会增重1.5公斤。王燕摄影 牛莉漫画

    食物多样化 餐桌七彩虹

    人的一生需要40多种营养素。而除了母乳以外,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可以提供所有的营养素,所以我们的餐桌需要食物种类的变化。我们每天吃的食物应该尽量多样化,餐桌上要有七彩虹,食物要包括白、红、黄、绿、黑、紫等七种颜色。

    每天要荤素搭配,具体为:肉类2—3两,植物性食物1斤,水果若干,豆制品1—2两,再加上一个水煮鸡蛋,250毫升的牛奶。

    油盐摄入量 一定要控制

    国家推荐每天烹调油的食用量是两汤勺半,25克。但是,统计显示,现在全国居民的平均摄入量是四汤勺半到五汤勺,45克左右。吃油量大,导致人肥胖,以及患相关疾病。

    第二个就是盐。全国三个地区盐的摄入量偏高,东北、山东、北京,这些地区也是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最高的三个地区。摄入的盐过多,直接导致血压升高的风险增加,影响部分营养素的吸收。健康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应为6克,糖尿病患者为5克,高血压患者为2—3克。

    从高油、高盐到低油、低盐,有一个槛儿需要迈过去,就是克服原来的不良习惯。研究显示,只要坚持3—4个月,就能形成一个新的好习惯。

    该用户从未签到

    沙发
    发表于 2012-4-23 14:04:2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山东济南
    恩,学习了。特别是服用激素的我们,要特别注意盐的食用量~~一定要清淡和低盐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8-13 07:51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板凳
    发表于 2012-4-24 08:40:32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浙江宁波
    据说口味吃的太重不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7 14:51 , Processed in 0.11839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