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334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文国学] 2012年运气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4-19 22:57: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河南郑州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李昆耀 于 2012-4-19 23:02 编辑

       运气,是五运六气的简称。”。“运”指木、火、土、金、水五个阶段的相互推移; “气”指风、火、热、湿、燥、寒六种气候的转变。
        运气学说是中国古代研究气候变化及其与人体健康和疾病关系的学说,在中医学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运气学说的基本内容,是在中医整体观念的指导下,以阴阳五行学说为基础,运用天干地支等符号作为演绎工具,来推论气候变化规律及其对人体健康和疾病的影响的。
       古代医家据甲、 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这种十天干以定“运”;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这十二地支以定“气 ”。前人结合五行生克理论,推断每年气候变化与疾病的关系。  
      在现存中医书籍中最先论述运气学说的见于《内经》的天元纪大论、五运行大论、六微旨大论、气交变大论、五常政大论、六元正纪大论、至真要大论等七篇。他如六节脏象论,《黄帝内经素问遗篇》的刺法论、本病论等也有论述。运气学说涉及到天文、地理、历法、医学等各方面的知识。
      
      中医界内有一句话可说明其重要性:不通五运六气,遍读方书何济?

2012为壬辰年。岁木太过,太阳寒水司天,太阴湿土在泉。
       木气偏旺,脾土受克。且一年寒湿偏甚,当注意保养脾阳。平时开心少烦,免动肝气。
      2012年是壬辰年,岁运为太木(木运太过),司天为太阳寒水,在泉为太阴湿土,年支为辰土,不是平气之年。    壬为阳木,则本年中运为木运太过。故全年风气偏盛。    辰年为太阳寒水司天,上半年寒气主事;下半年为太阴湿土在泉,湿气主事。
     从中运、司天、在泉分析,运气结合,则可知2012年风气、寒气和湿气为全年气候的主要特征。   
     木气过,那么脾土必然受克。木气过,也会反辱肺金,所以今年,脾胃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还有肝胆疾病发病的几率大些。另外,车祸金木交争的也会增多。
      风湿的发病也会增多
故2012年治病总的主导思想当注重祛风息风法、温阳散寒法和祛湿法的运用。

该用户从未签到

沙发
发表于 2012-4-19 23:04:5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山东济南
不太懂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8 02:20 , Processed in 0.09522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