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26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疾病知识库] 先天性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DBA)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9-10 17:05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1 09:31: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北京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先天性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又称Diamond-Blackfan 贫血(简称DBA)是一种源于骨髓红系细胞显著减少或缺如所致的遗传性骨髓衰竭性疾病。
    贫血为DBA 的主要临床表现,大约35%的患儿出生时即表现有贫血,超过90%的患儿在1 岁内确诊,婴幼儿患者一般不伴有外周血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但随着年龄增长,少数患者可呈现不同程度的白细胞减少和(或) 血小板减少。25%的患者有身体畸形,包括颅面和手,尤其是拇指。部分患儿有心脏和/或肾脏畸形。许多患儿身材矮小、青春期延迟、患肿瘤的几率高于正常人。但DBA患儿多数预后良好,可以健康、长期生存。如果患儿血红蛋白水平持续高于100g/L,可同健康儿童一样参加各项活动。
    本病男女均可发病。约50%病人有已知的基因突变,有基因突变的患者亲属也建议行相关基因检测。患者的子女有50%的几率患病,但症状可能轻重不一。
    治疗推荐:
    一、激素治疗
    1. 建议< 1岁DBA婴儿不给予激素治疗,1岁前保持输血治疗。
    2. 80%DBA病例对激素有效。
    3. 青春期的生长发育对于决定患儿最终身高至关重要,因此进入青春期仍需要给予激素治疗的患儿,可考虑酌情停用激素,改予输血支持治疗,待度过青春期后恢复激素使用。
    4、 激素治疗副作用包括: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向心性肥胖、免疫抑制、多毛、生长抑制、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溃疡、白内障、青光眼、月经不调等。因此应用激素治疗的DBA患者需定期监测骨密度,眼科检查,监测血压、血糖。
    5、 为预防卡氏肺囊虫感染,DBA患者从口服足量激素开始,需要加用复方新诺明25mg/kg.d,Bid,每周服三停四口服,直到低剂量(< 0.5 mg/kg.d)激素维持可考虑停用。
    6、 为防止消化道溃疡,建议应用大剂量激素期间,给予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雷尼替丁、西咪替丁口服。
    7、 具有相关身体畸形需行手术治疗者,建议于应用激素治疗前进行。
    二、输血治疗
    1 建议<1岁DBA患儿,保持输血治疗。
    三、造血干细胞移植
    1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唯一能够根治DBA血液学异常的方法。
    2 对于激素、CSA无效的输血依赖DBA患者,如果有HLA相合同胞供者,应在3-9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3 DBA患儿存在突变基因不完全外显现象,故同胞供者移植前需做DBA相关基因检测。
    4 随着移植技术的提高,如果没有HLA全相合同胞供者,可进行无关供者全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
    四、环孢素A治疗 (疗效不确切)
    1 如激素治疗无效患者,可考虑环孢素A治疗
    2 副作用: 肝肾功损害、胃肠道反应、多毛、牙龈增生、高血压、色素沉着、末梢感觉异常、手颤抽搐、高胆红素血症、浮肿。
    五、疫苗管理
    1 <1岁前未应用激素期间,可按计划进行免疫接种。
    2 激素治疗期间,暂停疫苗接种。
    3 激素停用1年后,可考虑继续接受常规计划免疫。
    六、铁过载
    1  DBA患者长期、反复输血会造成铁过载,从而造成肝硬化、糖尿病、心力衰竭、甲低、青春期延迟等表现。输血相关的铁过载是造成DBA病人死亡原因之一。
    2  当病人输血次数大于15次10-15ml/kg.次,或>2岁,铁蛋白>1000ng/mL,或影像学(肝脏、心脏、胰腺)有铁过载征象,应给予去铁治疗。
    3  进行铁螯合剂治疗患儿,需要每3个月复查铁蛋白,当铁蛋白<500 ng/ml,可暂停去铁治疗。
    定期监测:
    1、 定期监测血常规,根据血红蛋白水平调整药物剂量、输血治疗。
    2、 对于应用激素治疗的DBA病人,建议每6月进行评估检查,评估内容包括:
    ①身高、体重、出牙情况、囟门
    ②生化、血糖、糖化血红蛋白
    ③ 眼科检查(眼底、眼压、青光眼、白内障)
    ④骨密度检测
    3、 对于输血依赖但尚未铁螯合治疗的DBA患者,建议每6-12月进行评估检查,评估内容包括
    ①身高、体重、出牙情况、囟门
    ②生化、血糖、糖化血红蛋白、铁代谢、甲功五项
    ③ 眼科检查(眼底、眼压、青光眼、白内障)
    ④心电图、超声心动、上腹部MRI检查
    4、 对于铁螯合治疗患者,每1月进行血常规、肝功、肾功检查,每3月进行铁蛋白检查,每6个月进行眼科、听力、心电图、超声心动、Holter、上腹部MRI。
                                                                               
    北京儿童医院 郑杰
                                                                 2016.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4 16:18 , Processed in 0.09961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