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16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7年] 中国血小板系列活动-昆明站杨教授现场答疑内容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2-15 14:58
  • 签到天数: 7 天

    [LV.3]偶尔看看I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0-13 13:36: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江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一 发病原因与确诊检查相关问题

    • 家长发现,孩子确诊ITP的同时或前后,有过敏性疾病,如鼻炎、哮喘、荨麻疹等等。请问过敏和ITP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
      杨教授答疑:这两者之间没有直接联系,但在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可能确实会对板值会有影响。另外杨教授特别讲到过敏性紫癜和ITP的差别,过敏性紫癜呈双下肢对称出现的出血点,并且出血点凸出皮肤表面。而ITP的出血点是平的。
      2. 骨穿有没有所谓的最佳时机问题?
      杨教授答疑:对于儿童,血涂片的重要性不亚于骨穿,血涂片可以排除抗凝剂诱导的假性血小板减少。如果血涂片正常一般即可进行丙球、激素的实验性治疗,当疗效不好时,应该进行进一步检查。60岁以上患者建议做骨穿排查。杨主任特别强调,骨穿结果只能说明当时的情况,后期随着病情进展,骨穿结果可能也会有变化。


    • ITP确诊都需要做哪些检查?比如说T淋巴细胞亚群这种检查有什么用?有的人CD3高有的人CD4高,有的人没有任何规律。再比如幽门螺杆菌,EB病毒之类是否为必查的项目?
      杨教授答疑:ITP是一个排除性诊断,的确需要做一些排查。ITP,T细胞亚群应该有异常。对于幽门螺杆菌,板值在五六万时一般治疗幽门菌后效果好;板值太低时即使彻底清除了幽门螺杆菌,升板效果也不太好。病毒全套儿童需要做,成人不用做。
      二 治疗相关类


    • 儿童治疗ITP用哪种方案更合适?比如群里不乏见到在医生指导下吃了激素达半年以上甚至更久的孩子,再比如还有不少板值在20到30之间甚至更高就充丙球干预,再比如有的医生爱用干扰素,而大多数家长并不知道如何去权衡药物的利弊。
      杨教授答疑:儿童ITP急性期可应用激素一到两周,如果板值太低可以用丙球。丙球应用于儿童用量不大,还可以增强孩子免疫力起到抗病毒的作用,并且不影响发育。如果诊断准确,杨教授说应用丙球99.9是有效的。
      对于口服激素用多久,杨教授极力反对使用过长时间激素。最好一个月内减停完,最长3个月。病程长短不会因为用药物的时间而改变,不用担心吃药时间短使得孩子变成慢性,长时间用激素甚至可能影响孩子的智力。
      关于充丙球,主要看湿性出血,杨教授讲到当粘膜出血严重或女性月经量不止时,发生脑出血的概率是千分之一。
      关于干扰素,杨教授说过去称之为四线治疗,不建议用。但如果是肝炎相关的免疫性血小板减少应该应用干扰素。
    • 一线药物治疗过程中,如果激素丙球无效,而且血小板继续下降,是否需要做全身检查,或者重新评估?二线药在什么情况下使用?
      杨教授答疑:一线治疗无效可以进行基因检测,如果仍诊断为ITP。可以使用二线药物。
    • 有病友血小板值长期个位,用药效果不明显,无明显出血症状。想问下,在不用药物干预的情况下,会转成红斑狼疮、再障或者白血病吗?长年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的患者(主要针对板值柢,但无明显出血症状,长期不用药,不影响正常生活的人群),除血常规检测外,还应该定期哪做些检查?
      杨教授答疑:ITP不会转成其它病但病情后期的发展是不确定的。青春期以上的女性患者必须要查ENA抗体谱+抗核抗体+风湿三项,而且要半年到一年复查这些项目。
      白血病、再障任何人都可能会得,和ITP没有关系。
      三 板值已正常后的相关问题
      1.板值已经正常过一年以上的孩子,在感冒或者发烧时板值下降到80多,但感冒好后板值可以恢复到正常值,算复发吗?用不用重新去做相关检查,重新评估?
      杨教授答疑:感冒病毒的部分序列和血小板相同,感冒时人体产生的的抗病毒抗体就会顺便攻击了自身血小板,导致血小板被脾脏破坏。这种情况不用管他。杨教授在这里还提到对于中医的态度,不鼓励,不反对,患者不要盲从。
      2.对于板值相对稳定或是痊愈的孩子,疫苗还要不要补种?如果不种,是不是会增加患其他病的风险,该如何避免?
      杨教授答疑:麻疹、腮腺炎、水痘疫苗导致疫苗相关的血小板减少风险比较高。其他疫苗是可以打的。


    • 有病友发现,每年春秋季ITP容易复发。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如何避免ITP的复发?
      杨教授答疑:季节交替本就容易感冒,导致板值变化。少带孩子去封闭的人员密集的商场,严禁过度熬夜。
      四 怀孕生育相关问题
      1.男性ITP在吃激素期间可以要孩子吗?或者停激素多久可以要孩子?对孩子有何影响?
      杨教授答疑:影响不大,停一两个月就可以要孩子。杨教授说如果实在担心尽量不吃激素。
      2.长期服用激素的ITP孕妈妈,生下宝宝后,可以母乳吗?
      杨教授答疑:


    • 血小板抗体高的孕妈妈,生产宝宝后,宝宝有可能一过性的血小板低,麻烦问下,母体带给宝宝的抗体通常多久可以代谢完毕?(即:通常宝宝的板值多久能恢复正常?)
      杨教授答疑:不一定多久能代谢完,但杨教授说妈妈板低对孩子影响不大,可以放心生孩子。新生儿单纯ITP没有太大出血风险,没有太大干预的必要。
    • ITP女性在怀孕期间,可以使用激素吗?安全使用时间和剂量有标准吗?有病友整个孕期都要吃小剂量激素(2-4颗)来维持板值,对宝宝各方面有影响吗?
      杨教授答疑:妊娠早期,前六个月不要用激素,会对胎儿有影响。产科医生认为妊娠六个月后可以用小剂量激素。但杨教授建议整个孕期都不要用激素,可以用丙球维持。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9 11:49 , Processed in 0.50707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