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3864|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养生篇] 阴虚体质的特点及养生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12-8 20:40: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陕西西安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阴虚,是指机体的精、血、精液等阴液不足。由于阴液的亏虚,一方面出现阴液的濡养、滋润、宁静的功能减退;另一方面阴虚不能制约阳气的升动,阳气相对亢盛,从而形成虚而有热的阴虚内热、阴虚阳亢的状态。形成阴虚的原因很多,主要有:阳邪耗伤阴液;劳心过度,阴血暗耗;久病导致的精血不足、精液枯涸等。

体质特点:        
        ◆形体消瘦,面色潮红,面部常有燥热感;
        ◆舌少苔或无苔;
        ◆口干咽燥,手足心潮热汗湿;
        ◆大便干燥或便秘,小便少而黄;
        ◆春夏季节易出现不适;
        ◆喜欢吃冷饮;
        ◆性格多急燥易怒,情绪波动大;
        ◆肺阴虚者伴有干咳少痰、潮热盗汗;
        ◆心阴虚者出现心悸健忘、失眠多梦;
        ◆肾虚者腰酸背痛、眩晕耳鸣,男子
        遗精、女子月经量少;
        ◆肝脏虚者出现肋痛、视力昏花;
        ◆睡眠时间短,时有熬夜。


        养生方法

        阴虚体质者养生关键在于补阴清热,滋养肝肾。五脏之中,肝藏血,肾藏精,因此以滋养肝肾二脏为重点。
        精神调养
        阴虚体质的人性情较急躁,常常心烦易怒,这是阴虚火旺,火扰神明之故,所以应遵循《黄帝内经》中“恬淡虚无”、“精神内守”之养神大法,简单地说就是:
        加强自我涵养,做到遇事不慌、冷静沉着;
        平日起居要有规律;
        在工作中,有条不紊,对非原则性问题少与人争执,减少动怒,少参
        加争胜负的文娱活动;
        闲暇时间多听悠扬音乐,对于调整情绪、睡眠十分有利,如《摇篮曲》、《小夜曲》等。
        
        环境调摄
        此种人形体多瘦小,而瘦人多火旺,常感手足心潮热,口咽干燥,怕热喜凉,冬寒易过,夏热难受。所以,有条件的人,每逢春夏季,可到海边、林区、山区去旅游休假;住房最好选择居室环境安静、坐北朝南的房子;在炎热的夏季应注意避暑。

        饮食调养
        饮食宜滋补、清淡,如:蜂蜜、猪蹄、菠菜、小麦、豆腐、芝麻、燕窝、鸭肉、猪肉、松子、白木耳、黑豆、白砂糖、桑葚、蛤蜊肉、蜂乳、鸭蛋、牛奶、豆浆 、甘蔗、香蕉、梨、番茄、绿豆等。
        可适度摄取寒凉性或平性食物,以减少燥热之症,如:小米、大麦、黄豆、绿豆、芹菜、豆腐、绿豆芽、金针菜、菠菜、茄子、竹笋、甜菜、枸杞头、蘑菇、紫菜、海带、茨菰、西瓜、冬瓜、丝瓜、黄瓜、甜瓜、苦瓜、菜瓜、枇杷、芒果、梨、罗汉果、柿子、柿饼、香蕉、菠萝、椰子、荸荠、藕、生菱、百合、米仁、海蜇、田螺、螺狮、蟹、蛇肉等。食补以甲鱼、银耳、兔肉、蜂蜜、芝麻、梨、鸡蛋为佳。宜热量稍低,含高蛋白、低脂肪、低糖、多维生素;少吃辛味之味的东西,如葱、姜、蒜、韭、椒等;少吃肥腻味重的东西。
        [珠玉二宝粥]
        原料
        山药60 克,薏米60 克,柿霜饼24 克。
        制作方法
        先将山药、薏米捣成粗粒,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火煮至烂熟,再将柿霜饼切碎,调入煮好的粥内,搅匀溶化即成。将柿霜加入已煮好的粥内,即可服食, 亦可当饭食用。
        养生功效
        可以滋养脾肺,止咳祛痰。适用于脾肺阴亏、饮食懒进、虚劳咳嗽,并治一切阴虚之症。如用纯白柿霜饼,止咳效果更好。

        药物养生
        阴虚体质者药补以黄精、石斛、熟地、何首乌、当归为主。滋阴药物,如玉竹、麦冬、石斛、百合、沙参等。肺阴虚者,宜服百合固金汤;心阴者,宜服天王补心丸;肾阴虚者宜服六味地黄丸;肝阴虚者,宜服一贯煎;其他滋阴生津中药贞子、山茱萸、旱莲子亦可选用。
        [女贞子酒]
        原料
        选取女贞子250克,烧酒750克。
        制作方法
        将女贞子捣碎,浸于酒中,浸5天后即可饮用。每次饮用20毫升,每天2 次。
        养生功效
        此酒可滋阴补肾,乌须黑发。有助于治疗阴虚内热,头昏目眩,腰膝酸软,须发早白。
        运动锻炼
        阴虚体质者不宜做过激活动,应着重调养肝肾。养肾纠虚的方法很多。但从“生命在于运动”这一养生的基本理论出发,通过运动养肾纠虚,是值得提倡的积极措施。这里介绍几种有助于养肾纠虚又简单易学的运动方法。
        [腰部按摩操]
        1.两手掌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至腰部,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约200次。此运动可补肾纳气。2.两手握拳,手臂往后用两拇指的掌关节突出部位,自然按摩腰眼,向内做环形旋转按摩,逐渐用力,以至酸胀感为好,持续按摩10分钟左右,早、中、晚各一次。腰为肾之府,常做腰眼按摩,可防治中老年人因肾亏所致的慢肌劳损、腰酸背痛等症。
        [强肾健身操]
        端坐,两腿自然下垂,先缓缓左右转动身体3~5 次。然后,两脚向前摆动10余次,可根据个人体力,酌情增减。做动作时全身放松,动作要自然、缓和,转动身体时,躯干要保持正直,不宜俯仰。此动作可活动腰膝,益肾强腰,常练此动作,腰、膝得以锻炼,对肾有益。

        
虚体质者吃火锅后,会出现口干舌燥、咽喉肿痛、大便秘结加重的现象。
养生知识:
    阴虚体质者忌吃麻辣火锅麻辣火锅的调料中,常用辣椒、花椒、胡椒、生姜、肉桂皮、八角、小茴香等调味品和香料。这些辛温香燥之品,食后都容易使人上火。这些调料在临床上主要适用于虚寒或寒湿患者,而阴虚火旺的人食用这些辛温之品,无疑于火上浇油,势必会使症状加重。

该用户从未签到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1-12-8 20:41:2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陕西西安
亲们可以看看肾阴虚和肾阳虚的区别,对号入座,好好调理自己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板凳
发表于 2011-12-9 15:59:4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陕西西安
怎么没有阳虚,我也不知道我是那种!

该用户从未签到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11-12-9 19:25:5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陕西西安
找找,就在前几篇里面!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10-18 20:27
  • 签到天数: 48 天

    [LV.5]常住居民I

    5#
    发表于 2011-12-10 15:13:3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北京
    谢谢草莓,辛苦啦。

    我的确符合啊,很多项都是我的症状,比如爱吃冷饮,呵呵。

    养生方法这个我好好记下,真好,再谢谢草莓啊

    该用户从未签到

    6#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0 21:40:3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陕西西安
    我看着阴虚和阳虚,怎么觉得区分不了自己到底属于什么类型,混合型?

    该用户从未签到

    7#
    发表于 2011-12-14 13:49:0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黑龙江哈尔滨
    我的也是混合的,,,,

    该用户从未签到

    8#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4 19:27:1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陕西西安
    呵呵,像咱们这种都晕了,两种都要注意呢

    该用户从未签到

    9#
    发表于 2011-12-16 11:29:05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山东淄博

    该用户从未签到

    10#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6 12:18:3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陕西西安
    那咱们都补着

    该用户从未签到

    11#
    发表于 2012-1-1 23:52:41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印度
    孙红梅 发表于 2011-12-8 20:41
    亲们可以看看肾阴虚和肾阳虚的区别,对号入座,好好调理自己奥!

    我对中医不很懂,自己孩子觉得像是阴虚火旺。

    该用户从未签到

    12#
     楼主| 发表于 2012-1-3 12:30:43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陕西西安
    呵呵,这个只是一个参考而已,中医也是这样判断,但是中医还有诊脉啊

    该用户从未签到

    13#
    发表于 2020-5-3 09:32:5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上海
    请教大家阴虚有什么药可以治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7 07:06 , Processed in 0.13311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