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2621|回复: 3

[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 5岁男孩4个月期间血小板频繁减少,求助吴主任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7-6-29 11:3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陕西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吴主任:

    您好!我的孩子今年5岁,男。自2017年3月1日发现血小板减少,期间七次住院治疗,具体情况如下:
   
    2017年3月1日,患儿流鼻血不止,血常规检查,血小板为7,遂入院治疗(第一次)。输入人免疫球蛋白10g/,没有输血小板,没有用激素。治疗四天后,出院,没有开口服激素。血小板逐步恢复,由7-58-214最高到435。进行了骨髓穿刺检查(后见附件三),没有发现异常。医院诊断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3月份定期对血小板进行检查,都在正常范围内,但在下降。435-177-89(服用两天归脾丸后)-114。
   
    4月7日,可能吃的有问题,晚上患儿发生呕吐,五次。8日中午开始发烧,最高38.2℃,下午六点体温恢复正常。下午检查血常规,血小板为56,医院让继续观察。9日下午检查,血小板为15,入院治疗(第二次),输入人免疫球蛋白10g/,因还有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炎,输入地塞米松及头孢。10日血小板为3411日没有检查,12日检查,血小板为1569日到12日,连续四天输入人体免疫球蛋白10g/

    413日开始服用醋酸泼尼松片,具体用量参见附件二。服用激素后,血小板一直维持在正常值之上,498-464-201-102-214

    5月6日检查,血小板降为5,入院治疗(第三次),输入人免疫球蛋白10g/天,共三天,出院时血小板为251。
   
    5月17日检查,血小板为10,入院治疗(第四次),输入人免疫球蛋白10g/天,共三天,同时按照医生要求,恢复激素足量使用,每天40mg,出院时血小板为133。
   
    5月26日晚因流鼻血不止,到医院检查,血小板为18。27日凌晨入院治疗(第五次),输入人免疫球蛋白10g/天,同时使用地塞米松20mg/天,同时输入5个单位血小板(只使用一天)。治疗四天后出院,出院时血小板为121。住院期间做了第二次骨髓穿刺和活检,结果显示正常(后见附件四)。
   
    69日检查,血小板为5,入院治疗(第六次),输入人免疫球蛋白10g/天,同时做了相关病毒和免疫检查,三天治疗,出院时血小板为97,相关病毒检查基本正常(后见附件五)

    6月19日因流鼻血不止,入院治疗(第七次),血小板为6,输入人免疫球蛋白10g/天,同时输1个单血小板(只使用一天),第二天血小板就升为84,治疗三天,出院时血小板为130。

附件一:病情用药记录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附件二:激素用药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附件三:2017年3月6日骨穿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附件四:2017年5月31日骨穿和活检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附件五:病毒及免疫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吴主任,您好!以上是孩子血小板减少期间所有的治疗和检查结果,孩子对激素用药不敏感,每次血小板降低,一输入丙球,就会升上来。想咨询一下您,下一步我们还需要做哪些检查确诊孩子的病情?怎样治疗才能预防孩子血小板快速降低?非常感谢您,希望您在百忙之中能够给予指导。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7-7-2 06:24:2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北京
您好!应该是免疫性的,但是如果没有严重出血,不建议血小板输注。注意观察目前血小板数目和出血情况。

点评

非常感谢吴主任的解答,由于最近没有上网,及时回复您,再次感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7-12 09:13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7-7-12 09: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陕西
吴润晖 发表于 2017-7-2 06:24
您好!应该是免疫性的,但是如果没有严重出血,不建议血小板输注。注意观察目前血小板数目和出血情况。

非常感谢吴主任的解答,由于最近没有上网,及时回复您,再次感谢!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2-13 14:44:2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上海
请问你家的现在怎么样了  我家孩子也是一样用丙球升上去了  没多久又会降到个位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19 09:01 , Processed in 0.12846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