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114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育儿篇]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11-3 17:39: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广东东莞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
感冒是四季常见病,无论家长们如何悉心照顾,宝宝似乎还是会中招。ITP的宝宝们,用药需谨慎。普通感冒时,首选中成药,病情无缓解,再服西药。那么,在选择中成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辨别“风寒”与“风热”。中医认为,这两种感冒病因、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应对症施药才能治愈。
  
  
风寒感冒
风热感冒
起因
通常因受凉,气温骤降添加衣物不及时,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多发于秋冬。
外感风热所致。多发于春夏。
  
起因
鼻涕
鼻塞声重,流清涕;
  
鼻塞不流涕,喝点热开水,开始流清涕
鼻塞,流浓涕,通常黄色
喷嚏
有喷嚏
无喷嚏
咽部
咽喉不疼,带痒,只干咳,无红肿
扁桃体红肿,咽部充血,痛痒,通常在感冒症状之前就痛
咳嗽、痰
咳嗽多,痰白质稀
咳嗽声重,或有黏稠黄痰
口渴
不渴或喜热饮
口渴喜饮
头痛
头痛,周身酸痛
头痛,周身酸痛
发热
不发热或发热
发热重
出汗
无汗
有汗或少汗
畏寒
畏寒重、甚至寒战
无畏寒
舌苔
舌无苔或薄白苔
舌苔薄黄或黄厚,舌质红
大小便
正常
大便干,小便黄
脉象
脉浮紧
脉浮而快
治疗
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
以辛凉透表,清热解毒为主
用药
疏风散寒的中成药:
  
感冒清热冲剂、正柴胡饮冲剂、感冒软胶囊、川芎茶调散、通宣理肺丸等等。
  
服药后可喝些热粥或热汤,微微出汗,以助药力驱散风寒。
  
  
【注意事项】
  
1.忌用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片、复方感冒片等。
  
2.风寒感冒一般汗出后症状会有所缓解,所以感冒初起适当配合发汗方法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早期引用红糖姜水,进食牛奶、稀饭、米汤等。
清热解毒的中成药:
  
桑菊感冒片,清瘟解毒丸、板兰根冲剂,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片、Vc银翘片、牛黄解毒,复方感冒灵片等。
简单食疗
姜丝萝卜汤:
  
①配方生姜25克,萝卜50克。
  
②生姜切丝,萝卜切片,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0~15分钟,再加入红糖适量,稍煮1~2分钟即可。
  
③功效祛风散寒解表。
  
④用法每日1次,热服。
  
  
红粮姜水:
  
①配方生姜10克,红糖15克。
  
②制法生姜切丝,以沸水冲泡,加盖约5分钟,再调入红糖。
  
③功效疏散风寒,和胃健中。
  
④用法每日1次,趁热顿服。服后盖被睡卧取汗。
薄荷粥:
  
薄荷煎取药汁候凉,取粳米加水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薄荷汁及适量冰糖。
  
稍温即服,得汗最佳。
  
薄荷为疏散风热之要药,加粳米、冰糖制粥,能促使出汗,又有护胃作用。此汤饮对新感风热者最适宜。
  
  
桑菊薄荷饮
  
桑叶、菊花、薄荷、苦竹叶、蜂蜜少许,加适量水,煮沸,代茶频服。桑叶清肺热;菊花疏散风热,明目平肝;
  
薄荷为疏散风热之要药,能迅速解除发热头痛等症状。
  
  
贝母沙参蒸雪梨
  
将雪梨1个去皮去核,把贝母、沙参、薄荷及冰糖适量填入,合起放在碗内加水蒸熟,早晚分食,连吃数日。
  
此汤润燥止咳,化痰宣肺,尤其适用于老年人、儿童感冒后热病伤阴引起咽干咳嗽、肺热痰黄,或津伤口渴、大便燥结等症。
补充说明:
1.有时,一开始是清鼻涕,后来成了黄鼻涕,说明有炎症了,可服用蒲地蓝、蓝芩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等中成药消炎药。
2.很多孩子不会吐痰,家长要让孩子多尝试学习吐,吐出来会好很多的。
3.小孩太小时表达畏寒,故家长要多注意观察他是否打寒噤。
看完本文,如果明显符合风热、风寒症状,可按上述用药及食疗方法去缓解。但在儿科实际应用方面来看,有时真不容易辨别。小儿疾病变化很快,往往容易风寒但体内化热;或本身体内有热,又复感风寒。当症明不明时,建议就医,不要自行用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3-29 11:10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沙发
    发表于 2016-11-4 10:20:2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北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8 18:31 , Processed in 0.13715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