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招贤纳士 ITP家园网店爱心义卖我要捐款警惕药托-黑名单
查看: 13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育儿篇] 10种宝宝意外受伤的正确处理方法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2-16 21:15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10-11 08:16: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甘肃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10种宝宝意外受伤的正确处理方法
    一.不小心摔倒,擦破皮了
    错误做法:拿纸巾擦一擦,再吹一吹,等着伤口自己好。
    聪明爹妈的做法:用湿纸巾或清水擦洗伤口,用碘伏或酒精消毒,涂消炎药膏,再包扎。
    具体处理办法:
    1.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用湿纸巾或清水将伤口擦洗干净,用碘伏或酒精消毒伤口周围皮肤,然后涂一层外用消炎药膏,再贴上创可贴或用消毒纱布包扎。
    2.如果擦伤面积比较大,伤口上沾有无法自行清洗掉的污物,或受伤部位肿胀、严重疼痛,或受伤在重要位置,建议立即就医。
    3.大而深的伤口,更应及时带宝宝去外科做局部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针剂。
    二.被刀、玻璃等割伤了
    错误做法:用手指压住伤口后,时不时松手看看,血一直流……
    聪明爹妈的做法:用干净纱布或毛巾按压5分钟,别老掀开看!
    具体处理方法:
    1.切割伤最多发生在手部。首要用局部直接压迫法止血,或扭住手指两侧止血。先用干净纱布或毛巾压在伤口上至少5分钟。
    2.血止住后,可用淡盐水和肥皂水将伤口清洗干净,用75%酒精或碘伏消毒,再用消毒纱布或创可贴覆盖,最后用绷带包扎固定。
    特别提醒:
    1.如果是面部伤口或伤口裂开超过1厘米长,应尽快将孩子送至医院接受缝合治疗。
    2.不要使用酒精或过氧化氢(双氧水)刺激伤口,不要在切口面使用抗生素药膏。
    三.被针、钉子、木刺等戳伤
    错误做法:捏着宝宝伤处硬挤,孩子娃娃大叫!
    聪明爹妈的做法:稍挤压伤口,流点血,带走细菌。若有刺留在皮肤里,先用冰敷一会再用针挑出来。
    具体处理方法:
    1.挤压伤口,流出一小点鲜血,排除细菌。无论刺伤伤口多小都要及时就医,注射破伤风针。
    2.如果木刺、竹刺等异物留滞在皮下,可放一块冰使皮肤有些麻木,再用消毒过的针轻轻挑开皮肤,用消过毒的镊子夹出异物。
    3.如果被玻璃碎片刺伤或铁钉断在伤口里,不要自行处理,立即去医院清除。
    四.跌倒,或被撞出淤青
    错误做法:对宝宝说:“妈妈帮你揉揉就不痛了”,结果揉完更痛了。
    聪明爹妈的做法:先用手掌按压5分钟,有淤血就用冰敷。
    具体处理方法:
    1.不要按揉,立即用手掌压迫5分钟,压迫面积要大于受伤面积,能直接减少出血。
    2.有淤血、最好用碎冰或冷水敷。如果受伤部位是胳膊或腿,将患处适当抬高;24小时内应冷敷,第一次冷敷20分钟,停20分钟,反复进行2-3小时。
    3.24小时后再用温水热敷,以加速淤血消散。
    4.撞到脑袋,若出现恶心、呕吐、嗜睡、没精神或异常烦躁、哭闹,及时就诊。
    5.“撞傻”是极少的,但昏迷不醒要当心,有可能会造成脑震荡。
    五.手指被门缝夹,或脚趾被砸伤
    错误做法:吹一吹,然后将伤处裹得像馒头。
    聪明爹妈的做法:绷带缠得太紧只会增加伤痛,应先冷敷,再热敷。
    具体处理方法:
    1.处理方法同挫伤,早期用冷敷,晚期才采用热敷。
    2.对于砸伤的伤口来说,绷带缠得过紧只会增加伤痛,没有治疗意义。
    六.扭伤了
    错误做法:宝宝扭伤又痛又肿,先是揉一揉,完了还热敷。
    聪明爹妈的做法:24小时内冷敷,之后再热敷。可以用弹力绷带包扎或把扭伤部位抬高。
    具体处理方法:
    1.受伤24小时内,用冷毛巾包冰块冷敷20分钟,镇痛消肿。
    2.受伤第2天后,改用热敷促进肿胀消退,帮宝宝揉揉伤处。还可以用弹力绷带包扎扭伤部位,保护和固定受伤关节,或把扭伤部位垫高,帮助减轻肿胀。
    七.不小心骨折了
    错误做法:没发现宝宝骨折,还抱来抱去。
    聪明爹妈的做法:皮肤完好无损,但有隆起、青紫、淤血等也可能是骨折。尽量少移动,固定好受伤部位后赶快就医。
    具体处理方法:
    1.外伤后轻微触碰受伤的部位,若宝宝剧烈哭闹、拒绝触摸,表情异常痛苦且受伤关节活动受限,受伤的部位肿胀或有异常折角、隆起、青紫、淤血等,可初步判断为有骨折。
    2.一旦怀疑有骨折或脱臼,尽量减少对受伤身体部位的移动。
    3.出血可用消毒纱布压迫伤口止血;用硬木板片或杂志临时把骨折的两端固定好。
    4.做完紧急处理后,立即就医。
    八.意外烧伤、烫伤
    错误做法:往宝宝伤口上涂抹酱油、醋、酒、牙膏或者其他油脂和偏方。
    聪明爹妈的做法:不涂抹乱七八糟的东西,因为这有可能引起感染,还会影响医生判断。轻度的烧伤可以涂一点红花油或湿润烧伤膏。
    具体处理方法:
    1.冲:以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15-30分钟,如果无法冲洗伤口,可冷敷。
    2.脱:充分泡湿后再小心除去衣物;可用剪刀剪开衣服或暂时保留粘连部分,尽量避免将水泡弄破。
    3.泡:在冷水(加冰块)中持续浸泡15-30分钟,如果烧伤面积太大或宝宝年龄较小则不必浸泡过久。
    4.盖:用干净纱布或消毒凡士林纱布等覆盖受伤部位。
    5.送:如果伤口严重,面积超过孩子面部大小,赶紧送医。
    九.被宠物咬伤、抓伤
    错误做法:挤压伤口,想帮宝宝把病毒挤出来。
    聪明爹妈的做法:先用肥皂水、清水、洗涤剂彻底清洗伤口,再用碘伏或双氧水涂抹伤口,然后赶紧去医院。
    具体处理方法:
    1.不要挤压伤口,而是先用肥皂水、清水、洗涤剂彻底冲洗伤口至少20分钟。彻底冲洗后用碘伏或双氧水涂抹伤口。
    2.尽快去医院。如果被没有预防接种过狂犬疫苗的动物咬伤,宝宝应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疫苗,并使用破伤风抗毒素和抗生素。
    十.被蚊虫咬伤、或马蜂蜇伤
    错误做法:边吹还边帮宝宝抓挠伤口。
    聪明爹妈的做法:用肥皂水清洗、浸泡伤处。不要抓挠,可以涂点虫咬水。
    具体处理方法:
    1.先用肥皂水或弱碱性溶液(如苏打水等)清洗,浸泡患处。
    2.过敏通常表现为肿胀、充血、局部奇痒,严重可造成全身过敏反应。
    3.大部分昆虫叮咬导致的外伤都不严重,但尽量不让宝宝抓伤口,否则可能感染。
    4.外用虫咬水对于缓解症状有帮助,但较重的过敏反应去医院诊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8 23:31 , Processed in 0.104644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