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先生 发表于 2016-7-8 16:06:16

夏日养生菜-丝瓜炒蛋

本帖最后由 鹿先生 于 2016-7-8 16:07 编辑


    宋·赵梅隐《咏丝瓜》:“黄花褪束绿身长,白结丝包困晓霜;虚瘦得来成一捻,刚偎人面染脂香。”
       在我的山东老家,几乎每家都会在院子里种几棵丝瓜,到了蝉鸣炎热的时候,丝瓜苗就会爬满藤架,有的爬满院墙,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勃勃生机!在姥爷家门前的空地上,种满了丝瓜、南瓜、茄子这些夏季蔬菜,在那些有暑假的日子里,午睡起来,在丝瓜藤下吃雪糕,做作业成了记忆里最清凉的夏日回忆,说起丝瓜炒蛋,应该是南北方最没有争议的菜了,大家都会拿来炒蛋,做汤,在写这篇东西的前几天,徐州热的不行,整个人也没有食欲,中午回家的时候发现妈妈做了丝瓜炒蛋,绿的绿,黄的黄,白的白,顿时胃口大开,饱餐一顿。 在姥爷去世的这几年,这还是第一吃丝瓜炒蛋,也是妈妈第一次做这个菜,在我看来,丝瓜炒蛋是属于姥爷的回忆,里面也有妈妈的回忆。你刻意忘记的事情,往往是你记忆最深最难忘怀的记忆吧。
丝瓜又名天丝瓜、天罗、天吊瓜等,是葫芦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丝瓜的鲜嫩果实,也是人们常吃的蔬菜之一。它有两副模样:普通型的呈细长圆筒形、长棒形,密生茸毛,无棱,嫩时瓜果清脆;棱角型的瓜形体大、短粗,无茸毛,有棱角,嫩时软脆,适于炒食。丝瓜含有人体所需的水分、维生素、蛋白质、脂肪、钙、铁、磷以及干扰素的诱生剂、糖、核酸等营养成分,所含的矿物质、木糖胶等物质对人体也非常有益,其营养成分含量在瓜类中名列前茅,同时丝瓜也有很好的利水消肿,减肥去脂的作用。(百度百科)丝瓜Luffa cylindrica (L.) Roem。是原产于印度的一种葫芦科植物,在东亚地区被广泛种植。为葫芦科攀援草本植物,丝瓜根系强大。茎蔓性,五棱、绿色、主蔓和侧蔓生长都繁茂,茎节具分枝卷须,易生不定根。国内外均有分布和栽培。果为夏季蔬菜,所含各类营养在瓜类食物中较高,所含皂甙类物质、丝瓜苦味质、黏液质、木胶、瓜氨酸、木聚糖和干扰素等特殊物质具有一定的特殊作用。成熟时里面的网状纤维称丝瓜络,可代替海绵用作洗刷灶具及家具;还可供药用,有清凉、利尿、活血、通经、解毒之效。原产于南洋,明代引种到我国,成为人们常吃的蔬菜。(搜狗百科)下面给大家推荐几款丝瓜的养生食谱:
1.凉拌丝瓜丝
原料:丝瓜300克、嫩姜20克、红萝卜30克、盐1/2小匙、细冰糖1/2大匙、水果醋(可用柠檬汁代替)2大匙。
做法:丝瓜去皮切成约1厘米宽的细条,嫩姜及红萝卜洗净去皮切成细丝。将处理好的材料全拌在一起,并加人盐、醋及冰糖拌匀,放人冰箱约2小时后即可食用。
2.生拌丝瓜番茄
原料:嫩丝瓜150克,番茄150克,香葱15克,精盐、味精各适量,白醋、麻油各少许。做法:将丝瓜洗净,去皮,切成小块,用少许盐腌一下;番茄洗净,用沸水烫一下,去皮和子,切成小块,香葱洗净,切成细末备用。把腌好的丝瓜块、番茄块放人盆内,加人盐、味精、白醋拌匀调好口味,撒上香葱末,淋上麻油,即可食用。
3.丝瓜果汁
原料:鲜嫩丝瓜2根,苹果2个。做法:将丝瓜洗净,去皮后切成小块;苹果去皮核,切小块,备用。把丝瓜块、苹果块放人榨汁机中,榨取原汁,即可饮用。
4.私家丝瓜炒蛋
原料:现摘丝瓜一根,鸡蛋两个。
做法:将丝瓜洗净,去皮后切成薄片,油锅热之后放几粒花椒,然后打入鸡蛋两个(不要打散),在锅内用铲子拨弄几下,等鸡蛋6成熟时候盛出来,这时候再加点油,油热后放入丝瓜,待丝瓜变色变软后加入鸡蛋,加点热水,出锅前加点盐就可以了!我家出锅前还会加一点点的味极鲜,这样更好吃!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夏日养生菜-丝瓜炒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