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先生 发表于 2016-4-29 10:58:26

花露水里农药超标?!看看专业解读

本帖最后由 鹿先生 于 2016-4-29 11:02 编辑

花露水里农药超标?!看看专业解读
      随着夏天的临近,目前各种网站都在爆料花露水中农药超标的事,弄得大家人心惶惶,到底是什么情况?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非常专业的解读。
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花露水主要分为两类,一类就是普通的花露水,而另一类则是驱蚊类型的。国家化妆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曲梅表示一般只有驱蚊花露水才含有微量的避蚊胺或驱蚊酯等农药成分,也只有含有这些成分才可以达到驱蚊的效果,这也是达到驱蚊目的的通行做法,其实在国外也有类似的产品,而且也含有农药成分,据资料显示,避蚊胺是目前市场上最有效和研究最彻底的驱虫剂,这种物质在世界范围内使用40年后显示了显著的安全性。


• 驱蚊脂:简称BAAPE,是一种广谱、高效的昆虫驱避剂。它与常用化妆品和药剂有很好的配伍性,可以制成溶液、乳剂、气雾剂、蚊香等专用驱避药剂,也可以添加到其他制品或材料中(如花露水,驱蚊水),使之兼具驱避作用。
• 避蚊胺:简称DEET,也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杀虫剂。但相比来说,它没有驱蚊脂的安全性高,刺激性会更大一些,所以使用时最好不要直接与破损的皮肤接触。

驱蚊产品中农药成分过高确实会影响身体:



      仔细观察驱蚊花露水的标识你会发现,有的标注避蚊胺5%,有的标注驱蚊酯4%,而蚊香、蚊香片上的成分标注又各不相同,蚊香的标注为氯氟醚菊酯含量0.035,蚊香片则标注炔丙菊酯含量12毫克/片,都是防蚊、杀蚊类的产品,为何成分却完全不一样呢?
质检院工程师顾爱国解释说,其实这些成分都属于聚酯类农药,并且都可以在卫生家用杀虫产品中使用,所不同的是,驱蚊花露水中使用的避蚊胺、驱蚊酯起到的作用都是驱避蚊虫,而蚊香类产品中的有效成分可以起到消杀的作用。不论是哪一种成分,所标注的含量都是可以起到一定药效的最低使用剂量,再低的话,起不到驱蚊、灭蚊的作用;过高的话,也可能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虽然花露水中的“避蚊胺”、“驱蚊酯”等农药物质不足以对人体造成很大危害,不过随着皮肤也能深入体内,所以使用驱蚊花露水也要注意。专家提醒合理使用花露水:
1、孕期妇女
胎儿比较脆弱,随着孕妇皮肤吸入,微小的农药含量会给胎儿发育带来不良影响。
2、婴幼儿
婴幼儿皮肤娇嫩,体重小,对物质吸入较快,因此婴幼儿尽量不要使用。如果要用也需要把驱蚊花露水稀释后再用(5倍水稀释),或者选择儿童专用的。
3、个别过敏体质者
对于一些过敏体质者来说,微量的农药物质也可能带来过敏反应。
4、驱蚊花露水最好不要涂抹在皮肤损伤、晒伤或皮肤病变部。
5、如果不是去荒郊野外等蚊虫攻势实在很强劲的地方,花露水还是不要全身性、频繁性、大量性地使用,因为你的皮肤可能吸入毒性,轻的可能受点皮肉之苦,重的话可能导致严重的中毒后果。
6、花露水里面含有酒精成分,用完花露水别马上往火边靠。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花露水里农药超标?!看看专业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