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 发表于 2015-4-2 15:42:52

清明时节话养生

本帖最后由 烟花三月 于 2015-4-2 15:56 编辑



清明时节话养生
   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清明,随着历史的变迁,演变成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年的4月5日左右为清明节,在这样特别的节气,无论心情还是饮食,都应以“平和为主”。    清明有“天清地明”的意思,是春季里最受人们重视的节气,这不仅与扫墓习俗有关,更是一个尤为重要的养生节气。我们说,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在这样一个寄托哀思、乍暖还寒的清明时节,人们更应该注重调节饮食、起居和情绪。这个时节很容易“肝旺”,肝气特别旺就会克土,这时对脾胃就不好,所以饮食上就要特别注意。    清明时节饮食宜温,多进食蔬菜水果,尤其是韭菜等时令蔬菜。清明时期还适合进食地瓜、白菜、萝卜、芋头等食品温胃祛湿,也适宜多吃。另外,清明节气中,不宜进食笋、鸡等,可多吃些护肝养肺的食品,例如荠菜、菠菜、山药,对身体有好处。警惕慢性病少食海鲜等发物宜清淡,有慢性病的人要忌食或少食易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的食物,如海鱼、海虾、海蟹、咸菜、竹笋、毛笋、羊肉、公鸡等。多喝莲子粥 多吃“三黑”食物,春季气候特点与人体的肝脏有着密切的关系,现阶段养生应注重养肝。这个时节可以多吃“三黑”食物黑米、黑芝麻、紫菜,不仅能养肝,还能有助于提高免疫力,为防病打下基础。    清明时节的气候雨水较多,引起湿气要比平时更加重,应该更加注意防止湿寒侵邪。可以熬点莲子银耳粥,吃点百合山药粥,多喝点绿茶等。这样都能有助于清肺火,利健康。   清明后肾气渐弱,心气渐起,木气正旺(肝属木,木气正旺是指肝气旺盛的时候),因此,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辛、补精益气,可多食新鲜枸杞叶、 山药 、 西红柿 、 土豆 、 苋菜等食物。 在清明之际体内肝气最旺盛,如果肝气过旺,则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同时还会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因而这段时间是高血压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需要大家对其重视起来。 



左泽权 发表于 2015-4-6 19:05:52

:lol:lol:lol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清明时节话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