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 发表于 2015-4-1 12:59:54

再生障碍性贫血 正确的护理很重要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类比较常见的血液病病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再障,其发病范围较广,危害较大,做好再障患者的护理工作尤为重要。
  对再障患者的护理
  1.对再障患者的生活照顾。饮食上要避免辛辣、刺激、过冷、过硬食物。尤其要禁食海鲜品。易进食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日常生活要规律,情绪稳定,适当活动,避免劳累。辐射及服用对骨髓有影响的药物。贫血、出血较重时,要卧床休息,减少活动,必要时住院治疗。对患者加强疾病知识教育,预防感染和出血,坚持治疗,不擅自停药,定期复诊。适当锻炼,增强体质,稳定病情,促进治愈。
  2.保持病室清洁,空气新鲜,定期消毒。保持患者口腔、皮肤清洁卫生,尽可能减少感染因素。急性型再障以休息为主,病情危重时绝对卧床休息,慢性型无严重贫血时可适当活动,但要防止碰、撞、跌跤等。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富有营养、易消化食物。急性型再障疗效差,患者易产生悲观消极情绪;慢性型再障病程长,患者失去耐心和信心,应做好相应的心理护理。准确采集血标本,协助做好骨髓穿刺检查,以了解病情变化。
  3.患者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用药注意。严格遵医嘱服药,不能自行调整或减量。定期复查血常规及肝、肾功能
。中医辨证:再障属中医“虚劳”、“亡血”、“血虚”、“血枯”、“髓枯”等范畴,与肝脾肾的功能有密切关系。肝肾同源,肾又主骨生髓,通于脑,肝藏血,主疏泄,脾统血,主运化。故任何一个脏器出现问题,连及其他各脏,对骨髓造血系统也有影响。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再生障碍性贫血 正确的护理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