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阳爸爸 发表于 2014-11-25 12:20:09

如何正确的选择阿胶及如何加工阿胶

本人山东东阿人,对阿胶品牌及阿胶的食用方法有所了解,希望能帮到在食用或者想用阿胶进补的病友们。首先,是阿胶品牌的选用,首先阿胶的起源地是山东省平阴市的东阿镇,由于90年代山东行政区重新划分,东阿镇被划分到了济南市,而一河之隔划分给了山东省聊城市,取名东阿县,阿胶厂一分为二,也就有了后来的山东东阿阿胶。所以,我推荐的是这两个品牌,一福牌阿胶,二山东东阿阿胶。然后说一下怎么辨别你买的阿胶是不是阿胶是不是真的,第一首先就是价格,东阿阿胶零售大概在980-1100左右/500g. 福牌阿胶的价格在580-700上下/500g,他们的差价主要是在广告费用上,现东阿阿胶由华润控股,售价10连涨。第二,看生产企业,东阿阿胶只有一个名字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那些带这堂那堂的全跟阿胶厂没有一毛钱关系。厂址是山东省东阿县阿胶街78号,商标是一朵云,包装红铁盒。福牌阿胶的厂址是山东省平阴县东阿镇福胶集团商标是一个福字,在福的右下角有一朵红色的云。同理后面这堂那堂的基本是扯犊子。第三说一下这两家产品类型,主要是块状阿胶,阿胶浆,复方阿胶浆,阿胶膏,阿胶糕,补血颗粒等效果比较好,也有一些阿胶枣(超市5块一袋的就算了,东阿阿胶出的阿胶枣售价在40-50/500 g)还有阿胶口服液,辨别方法同上。最后加一句,传闻九芝堂驴胶颗粒的原材料由东阿阿胶提供,售价在200左右,用盆包装的。另外加一句,新出厂的阿胶有微微的毒性,一般3年后服用即可,淘宝上有卖老阿胶的,请大家注意,05年阿胶换的包装。05年以前的阿胶都是纸盒的。这莫说吧,一盒2000年出厂的阿胶现在能卖20000,家里有的千万别扔了,恭喜你发财了。最后我想说一下我自己的服用方法,首先我感觉我们的首选因该是阿胶膏,阿胶浆等阿胶附属品,阿胶火太大,我吃过两天,后门真冒火啊哈哈。介绍几个常用的阿胶加工方法,阿胶的好基友是黄酒,食用的时候要先用黄酒泡,一般泡12-48h.,黄酒药店就有10块8块一瓶。如果想做阿胶膏,阿胶阿胶打粉,加核桃仁,黄酒,枸杞子,葡萄干,黑芝麻,冰糖比例是1:1:1:1:1:1,上锅蒸1小时,然后放冰箱,用勺子吃。阿胶糕做法同阿胶膏的做法差不多,阿胶打粉,加黄酒用砂锅熬,熬5分钟以后加上面那些辅料,放微波炉用的盒子冷却。结块以后用小刀割成小块,当零食服用即可。谨记,吃阿胶爱上火。以下的阿胶养生办法来源网络,主要是食补。1、补血
(1)阿胶加牛奶
将阿胶粉碎成细粉状溶于牛奶中。补血润肺,补充钙、铁等各种营养成份,口味纯正,强身健体,老少皆宜。
(2)阿胶煮红枣
取大枣10枚置锅内,加水适量及阿胶6g。饮汤食枣。功效:养血健脾。主治:心脾两虚,心悸失眠等
(3)阿胶鸡蛋汤
阿胶10克,鸡蛋一只,阿胶加水一碗煮成蛋花,加糖调热服。功效:滋阴养血,安胎。主治:阴血不足,胎动不安,烦躁不宁,虚痨咳嗽。
(4)阿胶、黄芩、黄连、白芍。
阿胶15克,黄芩,黄连、白芍各6克,水煎取汁,放温后,加鸡蛋黄2个,搅匀。每日3次温服。功效:养肝补血,清热宁心
主治:①血虚眩晕、②心烦、③失眠等症。?气血双补
(1)气血双补粥
阿胶20克、黄芪20克,和红糖、糯米熬粥。适用女性气血亏虚,症状表现为气色不佳,气短不爱说话,疲倦乏力,容易出汗。
(2)阿胶牛肉汤
阿胶15克,牛肉100克,米酒20毫升,生姜10克。将牛肉去筋切片,与生姜、米酒一起放入砂锅,加水适量,用文火煮30分钟,加入阿胶及调料,溶解即可。每日1剂,吃肉喝汤。适用于精神疲乏、头昏眼花、心悸少寐、面色萎黄者,对女性月经不调、经期延后、或胎动不安者。
(3)阿胶红茶
阿胶6克,红茶3克。沸水冲泡,待阿胶溶化。趁温饮之。具有补虚滋阴,振奋精神之功效,适用于血虚头晕,面色萎黄,血虚体质者。4、强身健体
(1)阿胶排骨
阿胶30~50克,砸碎,可供2~3人食用排骨量,加入适量陈皮、白芷等调味,常法炖熟即可,吃肉喝汤,常期服用可强身健体。
(2)芦笋汁阿胶牛奶
绿芦笋汁100毫升,阿胶15克,鲜牛奶200毫升。
1、先取新鲜绿芦笋适量,削去表皮,用冷开水洗净,切碎,榨取鲜汁100毫升,备用。
2、去除阿胶中的杂质,晒干后敲碎,研成细粉,放入沙锅,加入适量清水,用小火炖煮。
3、兑入煮沸的牛奶,离火。再加入绿芦笋汁,拌和均匀即成。滋阴补肾
(1)阿胶枸杞鸡
阿胶30~50克,砸碎,枸杞15克,鸡一只,煲汤供3~5人食用。功效补肾填精,养血柔肝,适用于女性产后调补。
(2)阿胶粥
取大米或小米100g,阿胶15g砸碎,冰糖50g做成粥,阿胶在加入前先用开水溶化后加入粥内搅匀,开一滚即可。功效健脾补血养肝,用于病后体虚调补。
(3)芝麻、核桃阿胶膏
阿胶150克,砸碎,黄酒350毫升,浸泡一周。待阿胶呈海绵状,略加水炖化,加入黑芝麻、核桃仁适量,加上冰糖250克,蒸1小时,不断搅拌,晾冷即成冻膏。每天早晚各1~2匙,温开水冲服。适用患腰酸腿软、耳鸣和阴虚、肾亏等症。润肺清火止咳
(1)润肺阿胶汤
将阿胶一块砸碎,加冰糖,银耳,梨各适量用水煎煮,持续炖服。功效清燥润肺,止咳,适用于秋冬季咳嗽缠绵不愈者。
(2)贝梨膏
川贝母粉10克、雪梨汁1000克、阿胶500克,共蒸熟。每次10克,日服两次,可滋阴润肺,治久咳不愈、痰中带血、鼻中出血。
(3)哮喘方
用甘草、半夏、马兜铃、杏仁、人参水煎倒去药渣,加碎阿胶炖化服用。功效润肺止咳,肃肺平喘,主治哮喘咳嗽。

问问问 发表于 2014-11-25 13:20:35

感谢阳阳爸的分享,受用!
我以前整理过自制阿胶膏的帖子,我找找去。

阳阳爸爸 发表于 2014-11-25 14:18:24

谢谢三问大姐,我发现无论是固原膏还是阿胶糕我都把大枣给忘了,我这猪脑子

淡然一片白云 发表于 2015-1-9 19:06:14

实用,受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如何正确的选择阿胶及如何加工阿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