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谁 发表于 2020-5-3 11:39:05

狼疮患者如何进行非药物干预治疗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研究协作组联合牵头发起,Chevidence课题组提供方法学指导和证据评价的《2020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诊疗指南》于3月正式发布。



关于狼疮患者如何选用非药物干预措施进行治疗的问题,指南推荐意见如下:

推荐意见12:

调整生活方式有助于SLE治疗。SLE患者应遵循下述原则:

(1)避免接触常见的危险物质;

(2)防晒;

(3)适度运动;

(4)注重心理支持;

(5)戒烟;

(6)补充维生素D(1C)。

◎皮肤是SLE最常受累的器官,亦是感受外界环境变化的主要器官之一,某些化妆品中含有可能诱发红斑狼疮、加重病情的物质;此外,SLE患者应避免接触染发剂和纹眉剂等。

◎紫外线照射可诱发SLE,防晒(如防晒霜)可避免紫外线对SLE患者皮肤的刺激,减轻患者的皮肤炎症,减少疾病复发。

◎接受运动干预的患者,可降低抑郁,减轻疲劳。

◎心理干预可降低焦虑、精神压力和抑郁的发生,有助于控制疾病活动。

◎SLE吸烟者相对不吸烟者,其发病风险增加、SLEDAI更高。

◎骨质疏松是SLE患者主要的共存疾病。SLE患者的血清维生素D水平明显低于健康人群,补充维生素D可减轻SLE患者的炎症和疾病活动度。

引用文章: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 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研究协作组. 2020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诊疗指南 . 中华内科杂志,2020,59 (03): 172-185. DOI: 10.3760/cma.j.issn.0578-1426.2020.03.002
文章选自朗生关爱俱乐部3月24日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狼疮患者如何进行非药物干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