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sion 发表于 2020-1-21 09:15:41

《全民健身指南》出炉,这些重要标准你都了解吗?

每一个胖子都是潜力股,瘦下来后人生就像开挂一样美好。如今,全民健身热情高涨,但是许多人只是盲目健身,在从事体育活动前从来不进行运动能力测试......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全民健身指南》,公布了运动能力测试与评价标准,包括单项运动能力测试与评价、综合运动能力评价,以客观评价体育活动效果,确保体育活动安全有效。体育健身活动项目可以归纳为:有氧运动、力量练习、球类运动、中国传统运动方式、牵拉练习5大类。

综合运动能力评价标准
1、指标权重心肺功能是影响人体健康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有氧运动能力与心肺功能密切相关,因此,将有氧运动能力排在综合运动能力评价体系的首位,其权重为40%。
肥胖可诱发多种慢性疾病,成为公共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BMI是反映身体肥胖程度的指标,将BMI列入综合运动能力评价体系中,其权重为20%。BMI计算公式为:


中国人BMI的正常范围为大于18.5,小于24,BMI等于或大于24为超重,等于或大于28为肥胖。
2、计算方法综合运动能力得分=有氧运动能力得分×8+肌肉力量得分×4+BMI得分×4+柔韧性得分×2+平衡能力得分×1+反应能力得分×1


体育健身活动强度
体育健身活动强度是制定体育健身活动方案的重要内容。强度因人而异 时间适合为宜。强度过小,没有明显的健身效果;强度过大,不仅对健身无益,还可能造成运动伤害。

1 小强度:散步等小强度运动对身体的刺激作用较小,运动过程中心率一般不超过100次/分。 针对人群:初期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或体质较弱的人。
2 中等强度:健步走、慢跑、骑自行车等中等强度运动对身体的刺激强度适中,运动过程中心率一般在100~140次/分。 针对人群:具有一定运动习惯、体质较好的人。3 高强度:运动对身体的刺激强度较大,可进一步提高健身效果,运动中心率超过140次/分。 针对人群:有良好运动习惯、体质好的人。

关于体育健身时间
1对于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每天有效体育健身活动时间为30至90分钟。在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初期,运动时间可稍短;经过一段时间体育健身活动,身体对运动产生适应后,可以延长运动时间。每天体育健身活动可集中一次进行,也可分开多次进行,每次体育健身活动时间应持续10分钟以上。
2对于有体育健身活动习惯的人:每周应运动3至7天,每天应进行30至6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20至25分钟的大强度运动。


健身和不健身,过的是两种人生!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全民健身指南》出炉,这些重要标准你都了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