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谁 发表于 2019-4-18 13:39:24

自身免疫疾病免疫调节治疗的策略——调节Th17/Treg平衡

本帖最后由 小谁 于 2019-4-18 18:42 编辑

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病因目前还不清楚,有待进一步研究探索,现在至少知道免疫功能紊乱是发病和造成机体损害的主要原因。我们的研究发现Treg细胞数量异常减少或功能减退,造成免疫耐受缺陷是免疫功能紊乱的根源。细胞数量异常减少或功能减退,造成免疫耐受缺陷是免疫功能紊乱的根源。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肠道微生态紊乱失衡可导致肠道粘膜细胞损害,肠道粘膜屏障破坏,导致粘膜下层树突状细胞功能紊乱,使Treg细胞减少,机体对肠道多种细菌抗原物质及毒素不能产生免疫耐受,最终造成自身免疫疾病的发生。因此,通过调节肠道微生态平衡促进Treg细胞生长,纠正免疫耐受缺陷,恢复免疫平衡是治疗风湿性疾病的关键。

这和我们以前的认识完全不同,大大改变了我们对这类疾病发病机制的认识,相应的治疗策略也就大不相同。



免疫调节的治疗策略

1、肠道微生态调节

主要是补充益生菌、益生元和膳食纤维等调节肠道菌群的平衡,修复肠道粘膜屏障,从而促进Treg细胞分化,是免疫调节相对的源头的治疗。

卫常宝、益畅宝、膳食纤维、酪酸梭菌等

2、促进Treg细胞生长或改善Treg细胞功能的措施:

主要有小剂量白介素-2、宜欣可、维A酸、骨化三醇、辅酶Q10、胸腺肽等治疗。

3、对以上免疫调节无效或顽固的病人,需要尽快抑制淋巴细胞生长的患者可以考虑用免疫抑制剂,但要采用“周期联合”理念,包括两个涵义一是选择周期特异药物(来氟米特和吗替麦考酚酯等)和周期非特异药物(环磷酰胺等)的联合;二是根据细胞动力学原理间歇给药,每三周左右一次。目的是有效的抑制Th17细胞,同时使Treg细胞得以恢复,调节Th17/Treg细胞的平衡。

患者应该知道化验免疫功能和CD4+T细胞亚群,可以准确了解Th17和Treg细胞的数目;甲烷氢呼气试验了解小肠细菌过度生长(smallintestinal bacterial overgrowth,SIBO)、宏基因组检测结肠肠道微生态状态,这些都是必要的,可以让医生更精准的了解和掌握病情,是我们能够精准治疗风湿性疾病的必要条件,目标是恢复机体免疫耐受,达到免疫平衡,向长期缓解和治愈的方向迈进。

通过精准的治疗,可以避免过度用药,进而减少药物的副作用。减少因为感染而造成的严重后果和昂贵的住院费用。同时因为这类疾病是终身性疾病,目前还无法根治,因此病情缓解后仍应半年查一次,如果发现免疫失衡应当及时治疗,避免复发后各脏器的记一步损害,达到预防的目的,进一步降低因复发导致的更多费用,所以这些检查的费用是值得的。

最后衷心祝愿我们的患者朋友早日康复!


************************************************




欢迎大家关注山医大二院风湿免疫科公众号,我们将定期更新,将最新的风湿病的冶疗理念都传播给大家,让大家能更清楚更放心地去治病,衷心祝愿广大患者朋友们早日康复!


原创编辑:雪中飞
指导医生 山医大二院穆艳飞教授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禁止一切商业用途转载。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自身免疫疾病免疫调节治疗的策略——调节Th17/Treg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