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尧妈妈 发表于 2018-12-28 11:24:41

【ITP老病友国外旅游游记】给老路友们的简单游记

本帖最后由 智尧妈妈 于 2018-12-28 11:35 编辑

;P 代发:黄士辉先生游记(谈谈我知道的艾曲泊帕的作者)


   老驴友们,大家好!我最近参加了途牛的土耳其与埃及跨洲游刚回来,主要是想出去看看除中印二国外的其余文明古国的今日。




以往觉得土耳其是个社会政治经济动荡,环境较差的伊斯兰国家。实际上土耳其横跨欧亚海峡,濱临地中海,爱琴海,达达尼亚海峡,景色优美,国内遍栽橄榄树,气候环境宜人。社会也较开放,宗教色彩并不算浓。我们旅途中见到的各地交通,城市建设,旅游设施十分欧化,整洁有序,沿途也少见军警。听说只有东南邻接叙利亚的地方难民多乱些。这块地方几千年来曾是希腊,罗马属地,曾为东罗马帝国时的首都君士坦丁堡,以后又是奥斯曼帝国的中心,所以留下丰富的古代希腊罗马的历史宗教文化遗迹。我们从小读过的希腊神话,荷马史诗中的希腊美女海伦引起的十年特洛伊战争,希腊人最后用木马计攻破此城,将其化为一片废墟,这一切都曾真实地发生在这里,被近代发掘的考古遗迹所证实。而基督教的圣保罗,圣约翰,圣母玛利亚晚年都曾经在此以弗所度过。在土还见过一座罗马时期的露天剧场,不用音响,二万五千观众都能听得清楚,现在每年夏季还要开音乐会。还有伊斯坦布尔的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教堂与欧亚大桥更是闻名已久,印象深刻。我们的辽宁号,即原乌克兰的瓦良格号当年就是只能从黑海通过此桥才得以进入地中海,绕过非洲好望角拉回来的。据说土政府竟敲了十个亿的买路钱,该舰才灌水压仓从桥下安全通过。我们的导游不错,一路下来觉得很长见识,不虚此行。而这个国家的独特地貌如棉花堡,卡帕多奇亚的蘑菇石,帽子石,鸽子谷 也是世间少有,“星球大战”也在此取过景,只是因二天清晨都雾大,无法乘坐著名的热气球升空观赏一番。此外因受古罗马希腊文明熏陶,百姓素质也较高,只是近年受制裁,经济发展有些问题。
而埃及虽然在中国人历来观念中还较受尊重,对其古埃及文明,尼罗河文化,二战中的开罗宣言,周总理倡议引导的不结盟运动等等印象深刻。但真正看下来,除了埃及古文明遗迹令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不可思议;红海一边湛蓝的大海,一边为沙漠十分奇特外,其余都大失其望。当地导游言必称自己为伟大的埃及,伟大的军队等等,但我们看下来其城市建设交通管理髒乱差,社会无序无效,埃及有九千多万人口,不但无石油还无水,国土90%以上是沙漠戈壁,90%以上人口只能在尼罗河二侧窄窄区域生存。沿途经过的景象使我多次想到了70年代在新疆罗布泊试验的场地地貌。各旅游景点外国游客虽然相对安全,但包括旅馆各处都是军警重重警戒安检,旅游收入现为外汇收入40%,但仍十分萧条,客源主要为中俄二国,一些大旅馆已被荒弃,城市大多数百姓贫困且素质较低,旅游相关人员坑蒙拐骗,无处不见。所以埃及虽然有五千年文字记載的文明史,比中国三千年文字记載的历史还悠久,可惜她的文明,文字,包括人种都已中斷,丢失与改变了,令人十分可叹。                           
我这次旅游一开始还是对自己身体有些信心不足的,旅行社要求签字画押买好保险,所以行前除了家中妻女,没有告知亲朋好友。但我早些时候已做了红十字会的遗体角膜捐献登记,将来也不需要开追悼会,所以自己平时生活一直很快乐轻松,没有后顾之忧。我是搞科研的,将来走了交给医学研究也是一种最好的选择。这次旅游18天,时间不短,但我精神身体都还算好,每天见到美丽景观,学习新鲜事物,遇到各种有意思的人,心境愉快,思绪活跃,对吃住行我要求一向不高,所以越走越适应。在红海乘船出海时,我们团只有三个人下了海,第一个是个日籍女孩,我是第二个,虽说是冬泳,但水温还有18度呢。事后领队还在朋友圈中表扬我是75岁的黄教授(?)博击红海,还放了一段视频,不知他们怎么想的,可能我长得像老师吧!耳聋眼花更像教授了。希望今后还能这样多走些地方!我随后还会再发些照片看看开心笑笑。



最后预祝大家圣诞快乐,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迎接新的2019年!









浩然妈咪 发表于 2019-1-1 07:04:47

棒棒哒,给黄教授点赞!

李曼菲 发表于 2019-2-3 12:58:52

很期待我75岁时候也可以这样健康快乐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ITP老病友国外旅游游记】给老路友们的简单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