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桐妃 发表于 2018-2-3 22:58:35

立春,要注意养生,特别注意养肝

明天就是一年24节气中的第一个:立春。
“立”开始之意,立春揭开了春天的序幕。
“春,蠢也,动而生也。”
意味着闭藏的冬天结束了,从此开始阳动而充满生机的春天。
立春的气候特点是南方乍暖还寒,北方往往是“倒春寒”,气候变化较大,更要多加注意养生。

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生”字。
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态。
同时要充分利用、珍惜春季大自然“发陈”之时,借阳气上升,万物萌生,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的调摄,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


饮食调养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

按四季特点,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按自然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故立春养生着重于养肝,着眼于保护初生之阳气。
饮食调养要投其脏腑所好,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中草药和食品,中草药如枸杞、郁金、丹参、元胡等,食品选择辛温发散的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等灵活地进行配方选择。
分享一个简单的方法:伸伸懒腰也养肝哦。

春季养生还要注意防病保健。
特别是初春,天气由寒转暖,也是传染病多发季节,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
温热毒邪开始活动,现代医学所说的流感、流脑、麻疹、猩红热、肺炎也多有发生和流行。
在预防措施中,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注意口鼻保健,阻断温邪上侵犯肺之路。

中医理论认为“肝主情志”、“怒伤肝”。
因此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力戒暴怒或心情忧郁。春季人们容易倾向两种消极的情绪,一是春季阳气升发,容易造成肝火上亢,情绪激动,动辄大发脾气;另一种是春季容易导致情绪低落,悲观失望,甚至自暴自弃。
预防这些不良情绪可以多与亲朋好友沟通,自己不要钻“牛角尖”。

立春养生还要坚持散步活动。
在适合的天气时,走到大自然中,享受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美好的春天。外出散步可以使人接触自然,摆脱冬日以来的懒散,帮助身体多呼吸新鲜空气,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慢跑,能有效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脂、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和增强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慢跑还有助于调节大脑皮质的兴奋和抑制,促进胃肠蠕动,增强消化功能,消除便秘。
还有适量的运动也有助提升好心情,因为运动时体内激素会增加,在活动筋骨的同时,也能加强内脏系统的循环功能,还可以有效地分散注意力,平时就适量运动,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这对及时疏导情绪非常有用。

当然,春季气候变化较大,天气乍寒乍暖,由于人体腠理开始变得疏松,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所以,初春时节特别是生活在北方地区的人不宜顿去棉服,年老体弱者换装尤宜审慎,不可骤减,牢记“春捂秋冻”。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立春,要注意养生,特别注意养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