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哥 发表于 2017-10-21 09:43:19

植物固醇血症

[植物固醇血症]
是一种少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其主要表现为黄褐瘤、早发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及关节炎等。血液学受累主要表现为巨大血小板及血小板减少伴溶血性贫血改变。
正常人血浆中胆固醇占固醇总量的99%,植物固醇仅占O.2%。常见的植物固醇包括谷固醇、豆固醇、菜油固醇和其它20余种非胆固醇甾醇类。与胆固醇不同,人体不能直接合成植物固醇,体内的植物固醇均从饮食摄入。据测定,所有植物性食物中都含有植物固醇,植物固醇含量较高的饮食包括有:植物油类、豆类、坚果、人造黄油、起酥油。
致病基因:ABCG5和ABCG8在人类定位于染色体2p21,分别编码Sterolin-1和Sterolin-2蛋白,包含六个跨膜结构和一个ATP结合部位。主要定位于肠细胞的顶膜和胆道的小管膜,在机体调节固醇(主要是植物固醇)的吸收和排泄。ABCG5或ABCG8的致病性突变会导致肠道及胆道植物固醇排泄的减少,从而导致血液中植物固醇浓度的升高。

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黄褐瘤、早发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关节炎及血液系统异常。
植物固醇血症主要临床表现谱
无症状(伴或不伴高脂血症)
黄色瘤(伴或不伴高脂血症)
关节身侧腱或结节黄色瘤
足跟区皱纹处平衡黄色瘤
间擦性黄色瘤
高胆固醇血症
轻度至中度高胆固醇血症
严重的高胆固醇血症(≥500毫克/分升)
早发性心血管疾病
早发冠心病(16岁–29岁)
心脏性猝死(5岁–18岁)
血液学表现
口形红细胞增多所致溶血性贫血
脾肿大
异常出血
关节炎、关节痛
肝衰竭(与本病相关性尚不确定)
治疗推荐:
1、伊泽替米贝 10mg/天,日1次,口服
2、考来烯胺 4g/次,日3次,口服
3、患儿饮食建议:主食以大米为主,面食以精加工为主(面粉植物固醇从高到低为:全麦粉>标准粉>富强粉>饺子粉),少食杂粮。蔬菜水果中植物固醇含量较低。蔬菜中,菜花、西兰花、油麦菜等植物固醇含量高,冬瓜、茄子、柿子椒等植物固醇含量较低。水果中,如橙子、橘子、山楂等植物固醇含量较高,西瓜、香瓜等植物固醇含量较低。此外,人造黄油及巧克力中也含有较高量植物固醇。各类含有起酥油的点心、夹心饼干、沙拉酱植物含量均较高。
定期监测:
1、血液系统受累患者:根据临床表现监测血常规,每月留一次外周血涂片。
2、黄色瘤患者:根据黄色瘤消退情况监测肝功能和脂类代谢情况,每3个月查一次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胆固醇、甘油三酯、β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植物固醇浓度。
3、心血管受累患者:心脏内科随诊。定期监测血压。全部患者每半年查一次心电图、心脏彩超、心肌酶谱、肌钙蛋白、BNP,每年酌情查冠脉CT。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植物固醇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