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R 发表于 2016-11-3 17:39:04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 感冒是四季常见病,无论家长们如何悉心照顾,宝宝似乎还是会中招。ITP的宝宝们,用药需谨慎。普通感冒时,首选中成药,病情无缓解,再服西药。那么,在选择中成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辨别“风寒”与“风热”。中医认为,这两种感冒病因、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应对症施药才能治愈。
风寒感冒风热感冒
起因通常因受凉,气温骤降添加衣物不及时,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多发于秋冬。外感风热所致。多发于春夏。
起因鼻涕鼻塞声重,流清涕;鼻塞不流涕,喝点热开水,开始流清涕鼻塞,流浓涕,通常黄色
喷嚏有喷嚏无喷嚏
咽部咽喉不疼,带痒,只干咳,无红肿扁桃体红肿,咽部充血,痛痒,通常在感冒症状之前就痛
咳嗽、痰咳嗽多,痰白质稀咳嗽声重,或有黏稠黄痰
口渴不渴或喜热饮口渴喜饮
头痛头痛,周身酸痛头痛,周身酸痛
发热不发热或发热轻发热重
出汗无汗有汗或少汗
畏寒畏寒重、甚至寒战无畏寒
舌苔舌无苔或薄白苔舌苔薄黄或黄厚,舌质红
大小便正常大便干,小便黄
脉象脉浮紧脉浮而快
治疗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以辛凉透表,清热解毒为主
用药疏风散寒的中成药:感冒清热冲剂、正柴胡饮冲剂、感冒软胶囊、川芎茶调散、通宣理肺丸等等。服药后可喝些热粥或热汤,微微出汗,以助药力驱散风寒。 【注意事项】1.忌用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片、复方感冒片等。2.风寒感冒一般汗出后症状会有所缓解,所以感冒初起适当配合发汗方法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早期引用红糖姜水,进食牛奶、稀饭、米汤等。清热解毒的中成药:桑菊感冒片,清瘟解毒丸、板兰根冲剂,银翘解毒片、羚翘解毒片、Vc银翘片、牛黄解毒,复方感冒灵片等。
简单食疗姜丝萝卜汤:①配方生姜25克,萝卜50克。②生姜切丝,萝卜切片,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0~15分钟,再加入红糖适量,稍煮1~2分钟即可。③功效祛风散寒解表。④用法每日1次,热服。 红粮姜水:①配方生姜10克,红糖15克。②制法生姜切丝,以沸水冲泡,加盖约5分钟,再调入红糖。③功效疏散风寒,和胃健中。④用法每日1次,趁热顿服。服后盖被睡卧取汗。薄荷粥:薄荷煎取药汁候凉,取粳米加水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薄荷汁及适量冰糖。稍温即服,得汗最佳。薄荷为疏散风热之要药,加粳米、冰糖制粥,能促使出汗,又有护胃作用。此汤饮对新感风热者最适宜。 桑菊薄荷饮 桑叶、菊花、薄荷、苦竹叶、蜂蜜少许,加适量水,煮沸,代茶频服。桑叶清肺热;菊花疏散风热,明目平肝;薄荷为疏散风热之要药,能迅速解除发热头痛等症状。 贝母沙参蒸雪梨 将雪梨1个去皮去核,把贝母、沙参、薄荷及冰糖适量填入,合起放在碗内加水蒸熟,早晚分食,连吃数日。此汤润燥止咳,化痰宣肺,尤其适用于老年人、儿童感冒后热病伤阴引起咽干咳嗽、肺热痰黄,或津伤口渴、大便燥结等症。
补充说明:1.有时,一开始是清鼻涕,后来成了黄鼻涕,说明有炎症了,可服用蒲地蓝、蓝芩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等中成药消炎药。2.很多孩子不会吐痰,家长要让孩子多尝试学习吐,吐出来会好很多的。3.小孩太小时表达畏寒,故家长要多注意观察他是否打寒噤。 看完本文,如果明显符合风热、风寒症状,可按上述用药及食疗方法去缓解。但在儿科实际应用方面来看,有时真不容易辨别。小儿疾病变化很快,往往容易风寒但体内化热;或本身体内有热,又复感风寒。当症明不明时,建议就医,不要自行用药。       

彦熙妈 发表于 2016-11-4 10:20:27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